桂浩明:保护投资者利益应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抓起

桂浩明:保护投资者利益应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抓起
2019年05月18日 02:4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桂浩明

  不久前,监管部门设立了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并在近日举行了启动仪式。此举旨在建立起监管部门推动、相关部门联动、行业主动尽责、公众聚集参与的投资者保护长效机制,从而在整体上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保护水平。

  有关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的问题,其实很早就提出来了,有关方面也确实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取得了相应的成效。不过,客观而言,这方面还是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近两年来,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上暴露出了不少问题,不但对相关社会股东的利益造成了莫大的损害,还严重打击了广大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的信心,成为制约行情运行的重大负面因素。因此,人们也由衷地感到,作为投资者保护基础性工作的信息披露,必须成为投资者保护的最重要抓手之一,应该引起各方面的高度关注。

  信息披露要审慎

  客观而言,国内的监管部门对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是十分重视的,并且制定了一系列的指引性文件。就对信息披露的密度、深度、广度等方面来说,要求也是相当严格的。但即便如此,这两年还是不断有很多新的问题暴露出来。

  譬如披露的信息不准确,披露以后又多次更改。表面上看是严格根据要求及时披露了信息,但实际上因为信息前后矛盾,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混乱。譬如在今年1月份,某公司按规定预披露了去年全年的业绩是盈利1亿多元,公司高管也信誓旦旦地在相关文件上签了字。但过后不久就重新发通告,表示因为某种原因,公司由盈利变成亏损了,而等到正式公布年报时,亏损额又大幅度扩大到超过10亿元。这样的信息披露,看上去似乎是按部就班,依照有关规定在做,但因为前后矛盾,不断自我否定,所披露的信息质量是很差的,对投资者造成了严重的误导。也许,公司方面可以拿这个或那个理由来为自己开脱,但都掩盖不了信息披露不够审慎,缺乏真实性、没有全面性的事实。如果市场上到处充塞着这样的无法令人相信的信息,那么投资者还能够安心地投资吗?他们的知情权没有了,自身利益也就无法得到保护。

  更有甚者,还有的上市公司所披露的信息完全虚假,在实际数额为零的银行账户上无中生有地编造出上百亿元的存款,甚至是在连对应的银行账户也没有的情况下,凭空虚构出近三百亿元的现金。如果投资者相信了这样的信息,据此进行投资,那真不知道要吃多大的亏。而面对如此不堪的信息披露,有的公司居然还以是记账错误来搪塞,根本就是视信息披露为儿戏,完全无视投资者利益,对这种状况,市场难道还能够容忍吗?

  信息披露关键抓内容

  保护投资者利益从信息披露抓起,这不只是一句口号,而应该是包含具体内容的。譬如说,对于信息披露出现重大差错的,有关部门应该予以谴责,并且对当事人加以处罚,严重的取消其作为公司相关管理人员的资格。而对于故意编造虚假信息,欺骗投资者的,一旦查实,那么指使者就应该根据相应的法律移交司法,同时对相关责任人员也必须有相应的处罚。此外,可以引入集体诉讼机制,鼓励受不实信息蛊惑而入市的投资者,向公司提起民事赔偿诉讼,让披露不实乃至虚假信息的公司对此付出必要的代价,更让有关责任人员受到严厉的惩罚。只有这样做了,才能够在市场上敲起警钟,震慑那些对信息披露漫不经心,甚至故意造假的公司,在全市场营造出重视信息披露,将完整、准确披露信息作为保护投资者利益第一步的氛围,为重塑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提升人们对于上市公司的信任度,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也使得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申万宏源证券)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