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ES8冒烟 多位车主关注电动车起火殃及池鱼谁买单

蔚来ES8冒烟 多位车主关注电动车起火殃及池鱼谁买单
2019年05月17日 15:18 第一财经

  5月16日,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安礼路附近的一辆蔚来ES8发生冒烟事故,而这距上次西安蔚来ES8自燃尚不足一月。此事发生之后,在蔚来汽车的app上,多位车主除了关注事故发生的原因外,还产生了新的疑问,如果车辆起火殃及池鱼,该由谁买单?

  一位车主表示:“已经购买了服务无忧套餐,如果我的车自燃把停在旁边的车也烧起来了,责任谁来承担?保险公司、蔚来汽车还是个人?”

  记者了解到,“服务无忧”是蔚来汽车针对车主提供的一个收费方案,以蔚来es6为例,其首发纪念版的服务无忧方案,可以享受免费的保养了维修、代步车服务以及包括免费流量在内的各种套餐,并包含交强险、不计免赔、车损、三者等、坐乘意外险等五项保险,在服务无忧方案中,当车辆发生自燃损坏时,可以为车主提供免费维修或新车置换服务保障,后者存在于当车辆无法维修或者时维修价格高于车辆实际价值时,可以按照自燃前车辆实际价值抵扣新车车款。但方案中包含的三者险最高金额为100万元,很多车主反馈这样的金额一旦事情发生,可能不足以覆盖对别的车主带来的损失。

  还有车主表示,在当初安装充电桩时,物业都会让车主签署责任协议,如果出事由车主全权负责,但如果发生类似自燃等情况,这个责任又该由谁来承担?记者发现,很多车主在蔚来的app上就此类问题进行咨询,并@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等高层,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蔚来方面暂时没有回应。

  有法律界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对于这类事件,如果没有相应的保险,出事后相关的赔付应该由谁来担责,理论上看引发事故的原因存在于车辆本身的质量问题还是车主的操作问题。如果说是前者,理论上应当由车企来承担责任。不过,他也补充到,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也会存在车辆质量和车主操作共同引发的问题等,会出现“扯皮”的情况。在他看来,要解决这一问题,还是寄望于相关的标准以及保险等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

  虽然尚不清楚此次ES8“冒烟”的具体原因,但随着电动车的普及,电动车发生自燃或起火事故的频率也有所提升。据有关机构数据统计,2018年国内发生的电动车起火事件超过40个。而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近一月来,仅特斯拉、蔚来、比亚迪三家的电动车已经连续发生了6起相关事故,这不仅将电动车的安全问题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也再度引发“如何全方位保障电动车安全”问题的关注。

  要保障电动车安全,排在第一位上的是从技术层面进行保障。从数据上看,到2018年,全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260万辆,如果以上述40次左右的事故数据计算,电动车的包括起火或自燃在内的概率并不高。毕竟,传统燃油车也会出现因为线路老化等各种原因在内的自燃等情况。

  不过,具体到特斯拉以及蔚来近期的事故,频率则相对较高,况且安全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据不完全统计,从4月份到现在,特斯拉在上海、旧金山以及香港三地已经连续发生了3起起火事件。而蔚来汽车截至今年一季度,总交付数量仅为1.6万辆左右,却已经连续发生两次事件,所以在安全性上确实应该更加引起重视。

  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明高在去年的“第二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曾表示,据其调查分析,去年上半年高发的电动汽车失火事故,虽然有包括验证和测试不足等系列原因存在,但主因在于电池热失控。在当时,他曾呼吁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和投入,以先进的BMS和热蔓延防止手段来应对,并对电池内部的短路等情况提供预警技术干预等。同时,他也提出应尽快推出电动汽车安全年检规范。电动汽车应有黑匣子、电池包应设消防安全接口。

  而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电池百人会理事长于清教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指出,考虑到成本方面的因素,目前车企在搭载安全防护产品方面的积极性不高。

  因此,在政策层面,相关的安全标准也正在落地之中,今年1月10日,工信部科技司已组织完成《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等3项汽车行业强制性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并对其报批进行公示。按照规划,这些新的标准将自2020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不过,在标准之外,对于消费者来说,要解除电动汽车的后顾之忧,还需要在配套的服务领域有进一步的保障。上次特斯拉自燃事件,造成周围多辆车辆受损,远超过车主商业保险中“三者险”的覆盖范围,同时在事故中,还造成对于车库等固定设施的破坏,这些损失应该由谁来承担,目前尚未有进一步的消息。

责任编辑:鲍一凡

蔚来汽车 第一财经 车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