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路演”疾行B面 “战略配售路径”尚待监管解惑

“科创路演”疾行B面 “战略配售路径”尚待监管解惑
2019年05月17日 02:27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创路演”疾行B面 “战略配售路径”尚待监管解惑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广州报道

  战略配售机构与发行人沟通,在监管上仍存在着一些模糊的地方:从理论上来说,在递交材料之后,证监会不允许做私下的路演。

  有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第二批科创板主题基金预计将于近期获批,其中包括15只封闭式战略配售基金。

  加上去年推出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可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战略配售基金将达21只。

  5月16日,一位参与战略配售基金工作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并不知道这个消息。不过,其指出,目前大量的基金公司的确非常希望尽快成立战略配售基金。

  证监会网站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已申报的科创主题基金超过80只,其中封闭式基金近30只。有心急的机构不待申报企业拿到科创板批文,已忙着开展战略配售业务。

  价格难题

  “据我了解,目前一些做战略配售的已开始跟发行人沟通。”一位基金人士表示,“不过,绝大多数沟通工作还是会等到问询阶段完成,并确定企业能拿到注册批文之后。”

  但是该基金人士也表示,战略配售机构与发行人沟通,在监管上仍存在着一些模糊的地方:参照以往的情况从理论上来说,在递交材料之后,证监会不允许做私下的路演,但是战略配售却需要提前进行沟通,对于路演时需遵循怎样的规范,目前监管上并无明确规定。

  而战略配售存在的一个风险在于,机构不是在知道具体的价格之后才决定是否参与战略配售,而是一旦报名参加,无论最终发行价格是高是低,或已经没得反悔。

  事实上,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在发行公告中就需要早早披露战略投资者名称、承诺认购的股票数量以及限售期安排等。而询价则发生在战略投资者已进入之后,并且值得注意的是,战略配售机构不参与询价,这意味着,它们也无法左右发行价格的高低。

  不过,5月15日,鹏华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姜山表示,按照海外基石投资者的操作惯例看,在战略配售之前,拟参与战配机构和发行人之间会沟通未来预期发行的一个价格区间,包括上限和下限。战略配售的投资人根据这个上下限决定是否参与,它们首先必须要接受上限才能参与,即哪怕是询价到上限,从投资价值的角度上来讲,企业也具备投资价值。

  “你不接受价格上限,可能就没有办法参与战配,你就有很强的反悔的可能性。如果你接受了这个上限,出于长期合作、担心进入黑名单等因素的考虑,你可能就不会反悔。但国内的战略配售是否比照基石投资者的方式,在发行前就可以进行相关较为细节的价格沟通,目前尚待监管政策的进一步明确。”姜山表示。

  “如果参照海外基石投资者方式参与战配,初期我们会更谨慎一点,作为公募基金,反悔的代价相当高昂,也会引发监管和舆论的重点关注,所以在初期监管许可范围内的沟通中,我们也会更加细致,来确保既然决定了要参与,那就不会出现去反悔、毁约等情况。” 姜山说。

  5月16日,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黄曦漪表示,目前券商已经去基金公司做科创板企业的路演,基金公司会对科创板公司进行深入研究并给出合理的价值区间,参与战略配售有选择性。

  按规定,战略配售基金一旦参加配售,就要锁定持有科创板企业的股票12个月,这意味着,战略配售要考虑的不是企业上市后短期的股价,而是至少一年之后企业的股价。

  对此,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作为保荐机构,我们做战配是没得反悔,但是对于其他机构参与战配部分,有没有反悔,这个不好说。”

  “双一限制”下的选择

  目前多家申报战略配售基金的基金公司面临着一个问题,上交所4月16日下发《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基金股票发行与业务指引》,提出“双一规则”,即基金应当以基金管理人的名义作为1名战略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同一基金管理人仅能以其管理的1只基金参与。

  基金公司如何处理已申报两只或以上的战略配售基金呢?

  有基金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听说已有不止一家基金公司在撤回战略配售基金的申请。“一家基金公司只允许有一只基金参与科创板的战略配售。对于已经有战略配售基金的公司来说,再申报3年封闭运作的战略配售基金就没有太大的必要了。”

  有6家基金公司在去年各发行了一只战略配售基金,但证监会网站显示,这些基金公司在今年也申请了科技创新主题的封闭式基金——这类基金主要是冲着战略配售而来。此外,有多家基金公司有两只以上科创主题封闭式基金在申报中,甚至有基金公司高达4只科创主题封闭式基金在申报中。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此类多出的科创主题封闭式基金有10只以上。

  事实上,除了撤回申报多的科创主题战略配售基金之外,或许还有另一个选择,有业内人士表示,也有的基金公司在考虑让多只战略配售基金轮流做战略配售。

  对于能不能有两只以上的战略配售基金,姜山表示:“目前会里面没有很明确的规定,但是我们倾向是一家基金公司只有一只战略配售基金是最合理的,因为一家基金公司有两只以上战略配售基金可能会遇到很多的利益冲突,以及内部的风控机制无法理顺的问题,也可能很难做得到对一个公司发行的不同战配基金持有人公平公正。”

  对于大批战略配售基金正在申报途中,黄曦漪认为,战略配售基金因为有三年的封闭期,因此认购热情应该不会像首批科创板一样高。投资者在考虑流动性的同时,也要关注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在科创板块的投研实力。

 

责任编辑:常福强

封闭式基金 科创 战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