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布局健康产业 医院并购热度仍盛

上市公司布局健康产业 医院并购热度仍盛
2019年05月17日 18:18 财经网

上市公司布局健康产业 医院并购热度仍盛

段静远/文

近年来,医院并购的大潮一浪高过一浪,尽管并购买入与退场离手总在交替进行,潮起潮落,但是,财经网梳理发现,并购仍旧占据主流。在过去的一年,上市公司对于医院并购的热情依然没有退却,众多上市公司仍在继续布局医疗产业,入局医院经营。

回看2018年,据财经网不完全统计,全年上市公司医院并购案总计已达24起,医药企业成为医院并购的主要发起方,除此以外,仍然不乏“局外人”跨行业并购医院,布局大健康产业。

延伸下游产业链  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随着多项医改、药改政策的落地推行,依靠传统营销模式经营的药企不断面临销售渠道收窄、利润空间压缩的压力,延伸下游产业链,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全产业链”,成为了众多药企开拓销售渠道的有力尝试。

2018年5月23日,通化金马发布公告称,拟以21.9亿元收购七台河七煤医院、双鸭山双矿医院、鸡西鸡矿医院、鹤矿医院及鹤康肿瘤医院各84.14%股权。

有资料显示,通化金马是一家集药品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的综合性制药企业,公司及子公司产品涵盖抗肿瘤、微生物、消化系统、骨骼肌肉系统、妇科系统、神经系统等多个领域。

通化金马还在上述并购中提到,公司拟借助并购医疗服务机构,向产业下游延伸。“一方面可以降低一部分产品营销成本,另一方面则可以贯通上下游,完善医疗产业链。”

有业内人士就曾指出,医药企业并购医院,想要打造医药、诊疗、研发的闭环生态,一般将以并购和自己产品相关的专科医院为主。

不仅如此,民营医院的可观利润和光明前景,亦成为了医院抢手的重要原因,医院并购更满足了上市公司多元化业务驱动的需求,同时为企业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财经网了解,在2018年,包括灵康药业康芝药业等在内的众多企业,纷纷选择了与药企主营方向不一致的专科医院,其原因更多在于拓展业务类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促进业绩增长。

灵康药业2018年8月2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0,000万元现金收购海南肿瘤医院持有的成美国际25%股权。灵康药业对于此次并购解释称,“本次股权收购将拓展公司业务类型,也是公司进入高端医疗服务领域的首次尝试,有利于公司战略发展规划的实施,对于公司布局大健康产业链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

这样的“跨领域”并购也发生在了康芝药业。2018年,康芝药业开始转战医疗领域,开启医院并购。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6月,康芝药业使用超募资金3.2亿元收购广州瑞瓴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以间接持有云南九洲医院有限公司51%股权及昆明和万家妇产医院有限公司51%股权。

据公开资料显示,长期以来主营领域实际为儿童药领域的康芝药业,此次也将经营领域向生殖医学相关业务进行拓展,目标瞄准了辅助生殖业务见长的九洲医院及和万家妇产医院。

布局大健康产业  跨行业并购医院

据悉,伴随着国内老龄化社会的来临以及居民收入的提高、消费结构的升级,国内医疗健康产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规模高达4万亿的巨大市场。

健康领域的一片欣欣向荣,吸引了众多企业跨行业布局医疗产业,而各企业进入医疗领域的众多方式中,最为常见的即是自建和收购医院。

据财经网梳理发现,在2018年医院并购的名单上,并购发起方中有多个即是进行产业转型、跨行业布局大健康产业的上市公司,包括了悦心健康宜华健康光莆股份朗姿股份光正集团江河集团在内的多家企业,而其原先从事的行业更是涵盖了地产建材、食品加工、园林绿化及服装饰品等五花八门的各式领域。

悦心健康前身为上海斯米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此前以玻化石和釉面砖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为主业,2015企业开始转型进入以医养结合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近年来,悦心健康不断通过投资并购和自建的策略,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2018年9月27日,悦心健康更以现金方式收购全椒同仁医院有限公司70%股权,“以完善公司在医疗服务领域的布局,提升公司在医疗服务产业的整体实力”。

此外,曾经的经营主业还是地产的宜华健康,更是在2014年全面转型医疗行业后,开启了停不下来的“买买买”,仅2017年一年,宜华健康就并购了八家医院。进入2018年,宜华健康又3度并购交易,更是在2018年9月25日的并购中,一齐将义乌市三溪堂国药馆连锁、义乌三溪堂中医保健院、义乌市三溪中医药研究所各65%的股权收入囊中。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跨领域切入医疗领域的上市公司,以“搭得上界”的领域为切入往往会让企业更显从容。

从事主营LED照明及LED应用关键零部件的光莆股份,20018年6月27日跨界收购美容医院——军美医院,光莆股份在公告中解释称,“公司现已申请特种LED照明10多项专利,特种LED产品中的美容灯具、智能灯具可应用于美容服务中,为公司在医学美容方面的发展提供新型技术支持。”

而2018年还有另一家跨界进入医疗美容领域的企业,即是此前专注高端女装的朗姿股份。在提出“泛时尚产业互联生态圈”核心战略后,朗姿股份一路向医学美容进军。2018年1月1日,朗姿股份收购医疗美容医院“高一生”100%股权,让医美版图进一步得以完善。

中医院或成并购热点  医疗产业升级高端化

近年来,国内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持续上升。据《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显示,至2020年,国内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将突破3万亿,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20%。有公开资料表明, 2011年至2017年间,国内中医类医疗机构收入增速保持在10%以上,中医类医疗机构收入占医疗机构总收入的比重持续增加。

财经网注意到,上市公司对于中医院并购的热情或在持续升温,在2018年上市公司医院并购交易中,这一趋势似乎愈发显现。2018年9月25日,一并收入义乌市三溪堂国药馆连锁、义乌三溪堂中医保健院、义乌市三溪中医药研究所各65%的股权的宜华健康,正式将触角伸向了中医产业。宜华健康还公开表示,“收购企业的主要业务模式为‘中医门诊﹢药店零售’,公司看中其悠久的中医品牌和中华医学文化,将有利于扩大公司在医疗产业的布局范围。“

而2018年末的医院并购交易也落脚在了中医领域,2018年12月11日,长峰医院也发布公告称,拟6000万收购鄂州中医100%股权。

不仅如此,近些年来,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商业保险事业的发展,患者对于就医环境和服务质量的要求正在不断加强,并购整合高端综合医疗机构逐渐成为新趋势。此外,并购普通医院,通过改造升级成为高端医疗机构的现象也在显现。

2018年2月12日,复星医药旗下子公司再收购禅城医院21.43%的股份,至此,将合计持有禅城医院约85.43%股权。有资料显示,复星医药是高端医疗服务连锁机构和睦家医院第一大股东,企业还曾公开表示,要将禅城医院打造成为高水平的综合医院。

此后,2018年8月21日,灵康药业更是取得了海南肿瘤医院所持的成美国际25%的股权,成为灵康药业进入高端医疗服务领域的首次尝试。

(本文来自于财经网)

并购 医院 健康产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