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发行可转债回购或按暂停键 警惕部分公司借道做短线交易

传发行可转债回购或按暂停键 警惕部分公司借道做短线交易
2019年05月17日 06:15 财富动力网

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用于股票回购曾一度备受上市公司追捧,不过这种模式或已按下暂停键。近期,多家上司公司调整了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并且删除了募集资金用于回购A股的条款,这无疑透露出发行可转债回购机制或有所调整。一直以来,可转债因其进可攻退可守的特点,为众多资金所青睐。但也由于可转债在盈利、分红等方面的门槛较高,满足发行条件的公司也不在多数。与此同时,要警惕有些上市公司将回购股权用来做市值管理或者短线交易,从而成为上市公司高抛低吸的谋利手段。

多家公司发行可转债回购方案暂停

本周,东方时尚(603377)公布了可转债发行方案的修订稿。此前的2018年12月12日,东方时尚首次发布了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修改后的预案与此前相比,募集资金由此前的不超过7.1亿元调减为不超过4.28亿元,且不再实施“回购股份项目”,并相应调减补充流动资金规模。

实际上,这种迹象在此前就已开始逐渐显现。今年4月份,精华制药(002349)、远东传动(002406)都先后调整了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共同点都删除了募集资金用于回购A股的条款。

精华制药不仅将回购A股的条款进行删除,且减少了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规模。精华制药此前拟募集资金9.1亿元,其中用于A股股份回购为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为2.7亿元。修改后是删除回购A股条款,且把补充流动资金规模减少至1.46亿元。

远东传动亦删除了5000万股份回购的项目,将募集资金由此前的9.437亿元减少至8.937亿元。

从打新股到打新债,可转债曾经红火过一段时间,随着发行可转债可用于回购股权,又一次变成网红。可以预见,不少可转债增发的目的将用来回购股权。这本质是外部资金注入上市公司来帮大股东纾解困难,缓解危机爆发。

根据公告不完全统计,2018年11月以来,有22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募资用途中包括回购股份,其中有一半的公司拟将50%及以上的募集资金投入股份回购项目。

可转债“进可攻退可守” 但发行门槛较高

发行可转债回购股份于去年开始兴起。2018年12月9日晚间,东旭光电(000413.SZ)发布公告称,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债券,募集资金不超过35亿元。其中25亿元用于回购公司股份,另外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由于可转债发行门槛较高,东旭光电成为三部委发文鼓励上市公司股份回购以来,为数不多的通过发行可转债为股份回购筹集资金的上市公司。

2018年以来,部分A股部分上市公司股价被低估,脱离宏观经济和企业业绩基本面。下半年以来,监管层密集出台政策以提振市场信心。

因此市场人士指出,东旭光电选择此时发行可转债以回购股份,是对监管政策的及时贯彻落实。此次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回购股份,既可改善公司流动性、维护公司价值,同时也可提振股价回报投资者,从而实现公司与投资者的双赢。

据悉,可转债作为上市公司公开发行的再融资方式之一,其发行门槛较高,需同时满足盈利性要求、净资产收益率和现金分红比例等诸多条件,才能具备合格发行资质。

其中优质蓝筹可转债由于进可攻退可守的特点,为众多资金所青睐。对投资者而言,购买优质上市公司可转债如同双保险——如二级市场价格高于转股价格,则可将可转债转换为上市公司股票,享受股价上涨的红利;如股价较低,则可继续持有债券获取稳定利息。

警惕部分上市公司借道回购做短线交易

去年11月,证监会等部委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后,腾邦国际(300178)宣布拟募集可转债不超过8.4亿元,其中5.9亿用于回购公司股份。

具体来看,彼时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三部委联合公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明确“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债券等多种方式,为回购本公司股份筹集资金”。到去年11月末,沪深交易所均出台了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同时,证监会放宽再融资政策,鼓励包括发行可转债在内的再融资行为。

可转债具有债和股的双重属性,因为未来的某个时间点可以以某个价格转成股票,所以当转股价值不大的时候,债的一面会彰显出来,当转股价值大的时候,股的一面会彰显出来,所以理论上涨的时候可以涨很多,跌的时候却跌不了太多,实际上也是如此。

但是要警惕有些上市公司将回购股权用来做短线交易,从而成为上市公司高抛低吸的谋利手段,毕竟上市公司熟悉公司情况,外部投资者肯定无法成为有优势一方。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发行可转债回购股权,是将外部资金注入上市公司来帮大股东纾解困难,是为了防止灾难性的爆仓,缓解危机爆发的时间,但危机一直还在,还需要解决,大股东的债务还在,应该借助这个机会切实降低杠杆,好好经营实体,夯实自身基础,解除系统性风险。

回购 可转债 上市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