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成都成为新一线城市精致餐饮发展“领头羊”

报告:成都成为新一线城市精致餐饮发展“领头羊”
2019年05月17日 00:23 新浪财经综合

  《2019中国精致餐饮行业报告》出炉:成都成为新一线城市精致餐饮发展“领头羊”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文明永续发展,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顺时应势、推陈出新。风格各异的美食文化,正是人类社会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标识。

  5月16日,“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美团点评黑珍珠主厨俱乐部启动仪式暨论坛”在成都举行。在700余名海内外知名主厨、美食产业链领军人物、餐饮界意见领袖的见证下,活动启动了国内首个精英主厨交流学习平台“黑珍珠主厨俱乐部”,并发布《2019中国精致餐饮行业报告》,共话现代餐饮的国际化发展趋势及创新策略。

  成都还将牵手美团点评,在精致餐饮传播推广、消费新体验打造等方面展开合作,定制成都城市吃住行游娱购一体化解决方案,以国际化视野传承推广天府特色美食文化,让舌尖上的“成都味儿”与“国际范儿”更浓郁。

  致力于餐饮创新的新兴品牌与历史悠久的美食之都牵手合作,不仅呈现“食美寻香”的城市生活美学新探索,更碰撞出“美美与共”的文明对话新成果。

  《2019中国精致餐饮行业报告》:成都和川菜表现突出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折射在高端餐饮的崛起上。

  5月16日,《2019中国精致餐饮行业报告》在“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美团点评黑珍珠主厨俱乐部启动仪式暨论坛”上首发。报告指出,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接近4万元,收入水平的提升增加了城镇居民餐饮消费能力,消费者开始追求更加精致的餐饮体验,精致餐饮行业迎来发展机会。

  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境内符合精致餐饮标准的门店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2%,成都在餐厅门店数量、增速上超过了广州、杭州等城市,成为新一线城市中精致餐饮发展的“领头羊”。与此同时,川菜类精致餐厅不仅在门店数量上增长迅速,还以15%的人均消费价格同比增速位列各大菜系之首。

  美团点评餐饮学院院长白秀峰表示,成都作为美食文化交流和创新中心,其精致餐饮汇聚了川菜、火锅、日料、西餐、粤菜、东南亚菜等全球特色美食,正以高性价比的优势吸引着五湖四海的食客前来“拔草”。

  对于此次在成都全新起航的黑珍珠主厨俱乐部,川菜大师兰明路也满怀期待:“中国主厨需要有超出菜系、地域、门派之间的更多交流,希望黑珍珠主厨俱乐部能够帮主厨们拓展厨房外的视野,更好地读懂食物、读懂食客、读懂世界。”

  新兴力量加持美食之都:“用自己擅长的方式,表达世界”

  成都作为川菜发源地之一,自古就以“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川菜文化享誉世界,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亚洲评定的第一个“美食之都”。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成都全市餐饮零售额实现900亿元,餐饮消费市场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带动下迎来利好。

  2019年新春伊始,成都发布“三城三都”三年建设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打造“国际美食之都”,“形成本土美食与外来美食荟萃、传统业态与创新场景协同的多元餐饮格局”。在新时代城市创新发展的轨道上,“三城三都”已经成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美食文化正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蓝图绘就,成都如何在兼顾本土优势与国际品味中借智聚力,让“国际美食之都”从理想变为现实?——“用自己擅长的方式,表达世界”,本次黑珍珠主厨论坛的嘉宾演讲主题,或许正试图回答这个问题。

  “美食文明的发展也需要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在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看来,黑珍珠不仅是一份餐厅指南,更希望扮演中国饮食文化的探索者、中国餐饮行业发展的推动者和中国美食文化发扬者的角色。

  据介绍,作为首次提出“中国美食标准”的新兴美食文化品牌,黑珍珠正积极与城市建立连接,帮助以美食知名的城市进一步强化美食文化标签,打造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城市新名片。在此背景下,拥有中国境内排名第三的黑珍珠餐厅数量、向来就以开放包容著称的成都,正是其青睐已久的理想选择。

  记者了解到,在黑珍珠餐厅指南中,不仅有将麻婆豆腐等菜式传到日本的“四川料理之父”陈建民创立的东京四川饭店,也有历经百年传承、扎根本土的四川老字号品牌马旺子。可以说,坚守传统的老字号让“成都味儿”在经久不衰,追求创新融合的新型餐厅让“国际范儿”更加凸显,已经成为这座城市与企业共同努力的方向。

  作为唯一一位获得“The Diners Club”终身成就奖的华人主厨,江振诚呼吁:“我们要用更开阔的眼界来看待当代的料理、趋势和我们生长的地方。”未来,通过更多“黑珍珠”们的新兴力量加持,成都的特色美食文化得以走向更加宽广的世界舞台,而来自亚洲乃至全球的多元文化也将拥有更为开放共享的交流载体。文/程晓玲

责任编辑:李昂

门店数量 美团点评 黑珍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