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荣:尽快把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建成国际一流的能源交易平台

刘正荣:尽快把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建成国际一流的能源交易平台
2019年05月16日 22:10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刘正荣:尽快把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建成国际一流的能源交易平台

5月10日,新华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刘正荣在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股东代表座谈交流时表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要聚焦主业,进一步做大交易量,切实提供好服务,尽快建成国际一流、不可替代的能源交易平台,为服务油气价格市场化改革、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发挥更大作用。

刘正荣表示,作为第一大股东,新华社对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建设非常重视,调动优质资源,全力支持交易中心发展。交易中心发展步伐日益加快,很多方面工作有了新突破、新进展,得到了业界的肯定和认可。

在谈到交易中心未来发展方向时,刘正荣强调,交易中心要紧紧依靠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上海市政府的关心、指导和支持,多沟通、多汇报、多服务、多作为。交易中心进一步做大交易量是重中之重,要适当增加交易品种,增强交易功能,并积极探索期货业务。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股东优势,股东单位形成合力,共同把交易中心做大做强。要着力建设专业化、国际化团队,面向全球招贤纳才。

刘正荣还指出,交易中心要确保技术系统和交易平台的先进性、开放性和主导性。要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运行效率,实行扁平化管理,抓重点工作要一竿子插到底。

座谈会上,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各股东单位代表,交易中心董事、监事一致肯定了交易中心的近期工作和发展思路;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没有量的支撑,价格的稳定性就无从谈起,也无法作为标杆。”交易中心董事、中石油集团财务部副总经理胡宝顺说,中石油将强力支持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业务发展,已明确2019年增加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交易规模。同时,建议交易中心加强与政府和“三大油”的沟通协调,增加交易品种,快速做大交易量;加强对国际能源市场的观察与研究,深度参与国际市场,提升国际能源话语权;深度参与国内油气体制改革和价格改革,真正成为国家能源市场化改革的助推器。

交易中心董事、中石化股份公司财务部副主任宋振国表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发展思路开阔、目标明确,这与中石化的期许非常契合。交易中心承载国家使命,任重道远。中国石化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交易中心的业务拓展和创新。下一步,交易中心要在品种创新、扩大交易、发现价格、引导市场、会员开发、信息服务等方面继续下苦功夫,要积极发挥好新华社及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股东的资源优势,形成合力,加速发展。

交易中心董事、中海油气电集团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吴正兴表示,在原有深度合作的基础上,2019年中海油与交易中心的合作将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大,持续创新,不断推出新的交易品种,扩大交易规模,形成特点和亮点。交易中心要争取国际能源话语权,加快探索期货业务、吸引更多参与者,形成有影响力的价格体系,保障我国能源安全、降低能源成本,成为油气市场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引领者。

交易中心董事、申能集团副总经理、上海燃气董事长王者洪表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具有天然的优势,股东方也期望与交易中心共同承担使命,攻坚克难,抓住战略机遇期,加快突破,争取更多先行先试机会。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班子和团队有了新的精气神,发展思路更加开阔,发展步伐日益加快,我们股东单位寄予厚望。

交易中心董事、新奥能源高级副总裁杨钧表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取得了可喜的进步,未来发展的空间和潜力还很大。交易中心要加快探索期货交易模式,并对标国际,在亚太地区甚至更大范围内形成有影响力的天然气价格,为争夺国际能源话语权发挥更大作用。

交易中心监事、北京燃气副总经理许彤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在国内外积极发声,影响力不断增强。北京燃气坚决支持交易中心发展,也希望股东方之间通过交易中心这一平台实现资源共享、需求互补、优势互补,促成更多的交易和创新。交易中心要发展壮大,也要加快战略布局,要在重要的节点城市和区域市场建立自己的分支机构。

交易中心监事、港华燃气执行总裁纪伟毅表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在交易品种、战略研究、会员服务、信息传播等领域不断创新、提升水平,团队更加专业化、国际化,非常富有活力和冲劲,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进一步增强了股东的信心。港华燃气将积极支持交易中心创新交易品种,扩大交易量,增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在国际油气市场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我们将与交易中心合作,在江苏金坛盐穴储气库库容交易方面探索新的交易模式,助推国家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交易中心股东代表、中国燃气天然气开发部总经理彭笳琴表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战略意识、市场意识、服务意识不断增强。除了要做大交易规模,在信息资讯服务方面也大有文章可做。我们非常认同交易中心确立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也将全力支持交易中心发展。

交易中心股东代表、华能开发副总经理王雪元表示,交易中心有很好的开局,近年来交易量大幅提升、会员服务日益优化。我们支持交易中心抓住国家油气管网改革契机,进一步扩大交易量,提高国内外影响力。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表示,交易中心的班子和团队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和发展窗口期,只争朝夕,锐意进取,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努力把政策优势、股东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实现创新发展和跨越式发展,真正服务好国家战略、服务好市场、服务好股东、服务好会员,尽快把交易中心建成在国际能源市场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交易平台。

5月10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2019年第一次董事会、股东会会议暨股东代表座谈会在沪召开。新华社总经理室总经理张永平,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总裁徐玉长,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姜微、上海证券报董事长张小军等领导,交易中心各股东单位领导和代表,交易中心董事、监事、高管等出席。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直接指导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2015年3月4日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2015年7月1日试运行,2016年11月 26日正式运行。交易中心由十家股东单位组成:新华社、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申能集团、北京燃气、新奥能源、中国燃气、港华燃气、中国华能,注册资本金10亿元,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国内合资)。 (刘雪)

(本文来自于新华08网)

交易中心 天然气 刘正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