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股票爆仓:大股东违规占用25亿元 安通控股收警示函

怕股票爆仓:大股东违规占用25亿元 安通控股收警示函
2019年05月16日 21:53 澎湃新闻

  怕股票爆仓,大股东违规占用近25亿资金!这家公司收警示函

  从4月30日,被审计机构出具带强调事项段审计报告,大股东期内占用资金问题被刺破之后,安通控股(维权)股价连续下滑,5月16日收盘股价较4月29日下滑超30%,市值蒸发愈50亿元。

  5月16日,安通控股公告,当日收到黑龙江证监局警示函,证监局表示安通控股存在两方面违法问题,一是公司控制的三家公司直接或间接将累计24.76亿元资金提供给实际控制人郭东泽使用,截至4月30日已归还;此外,实控人违规签订担保合同,为个人承担涉及2亿元资金连带责任担保。

  两行为均未履行法定的审议程序,也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黑龙江证监局决定对安通控股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要求公司在5月31日向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

  违规占用资金防股票爆仓

  在4月30日,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下称华普天健)对安通控股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安通控股财报显示,2018年安通控股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原法定代表人郭东泽及关联方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累计达24.76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仍未归还的本金及利息11.31亿元。报告期后,郭东泽及关联方仍违规占用公司资金,合计本金及利息4.05亿元。直至2019年4月30日,占用方才归还全部占用资金。

  年报显示,控股股东本期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是为了避免由于股票质押爆仓而导致公司实控权变更,至2018年末控股股东郭东泽及郭东圣股权质押比例分别为91.48%、89.08%。

  此外,安通控股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原法定代表人郭东泽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同意,以安通控股名义与安某签署了《保证合同》,为其个人的债务提供连带担保,涉及金额2亿元。

  因为上述两问题,华普天健对安通控股内部审计报告出具了否定意见。此后,5月9日,安通控股收到了上交所关于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问询函共提出11项问题。

  就实控人占用24.76亿元资金问题,上交所要求安通控股列表披露报告期及期后公司借出的每一笔金额、借出时间、归还时间、对方名称、利息及利率等,同时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相对比,说明利息计算是否合理,同时补充披露实际控制人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具体原因。

  此外,上交所关注到,安通控股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加48.7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却同比减少31.21%。此外,公司2016年至2018年三年综合毛利率为22.77%、16.06%、11.67%,呈逐年下滑趋势。上交所要求安通控股行业、分产品、分地区量化分析本年毛利率下滑原因,同时根据当前行业发展情况和同行业公司毛利率近三年变动趋势,说明公司近三年毛利率变动趋势是否与同行业相符。

  就实控人郭东泽以安通控股名义违规签署《保证合同》为其个人的债务提供连带担保问题,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上述违规担保事项的产生原因及具体情况,并补充披露目前案件的进展情况,同时结合郭东泽的个人偿还能力,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承担担保责任的风险,并说明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等问题。

  同时要求公司自查并补充披露,是否存在其他未披露的违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诉讼及资产冻结等事项。

  实控人持股遭多轮冻结

  安通控股实控人存在违规资金占用情形的同时,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也全部遭到冻结。

  5月16日,安通控股公告,实控人郭东泽及郭东圣因与江阴华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涉及标的金额为1亿元的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被法院轮候冻结其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冻结期限3年。

  5月10日,实际控制人郭东泽因与安某涉及标的金额为2亿元的贷款担保合同纠纷一案,被法院轮候冻结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冻结期限3年。此前,5月9日郭东泽及郭东圣所持股份还新增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安通控股表示,目前正在核实郭东泽及郭东圣所持有的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的原因。由于二人所持有的股份为限售流通股,预计目前对公司的控制权暂不会造成重大影响,也不会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产生直接影响。

  安通控股实控人归还了上市公司资金,但其资金链紧张的问题可能仍未得到解决,2019年一季报中,公司其他应收款项目由16.57亿增加至21.65亿,安通控股将这5.08亿其他应收款的增长归集为了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增加。

  安通控股前身为黑化股份,主营业务涉及焦化、化肥两大板块,2016年11月,郭东泽、郭东圣等人持有的安通物流100%股权和安盛船务100%股权借壳成功,郭东泽、郭东圣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公司也转型为以集装箱物流服务为主业,集实业投资、船舶服务等产业并举发展的综合型物流服务商。在成功借壳登陆A股后,郭东泽与郭东圣也将所持股份进行了大比例质押。

  4月30日安通控股披露的2018年年报及2019年一季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58亿元,同比增长48.77%;净利润4.92亿元,同比下滑11.02%。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1亿元,同比减少20.28%;净利润2443.47万元,同比减少85.64%。

  根据安通控股公告的《盈利预测实现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本年安通物流和安盛船务未完成盈利预测实现情况,公司表示,因为2018 年与控股股东发生较大金额往来,相应计提了坏账准备,导致公司第三年的业绩承诺没达成。三年合计未完成重组时业绩承诺的差额为4854.38万元,实控人及相关业绩补偿方还面临未完成业绩补偿的压力。

  (原题为《怕股票爆仓,大股东违规占用近25亿资金!这家公司收到警示函,市值已蒸发50亿!》)

责任编辑:陈志杰

安通控股 郭东泽 爆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