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光亮一半,声音小一些,氛围好一点魔都“夜经济” 越来越美丽

灯光亮一半,声音小一些,氛围好一点魔都“夜经济” 越来越美丽
2019年05月16日 01:46 新闻晨报
夜晚,J ULU 758梦想酿造餐厅的露台区成了“城市会客厅”。 /COLINK G lobal Networking供图

晨报记者 谢竲

上海这座“不夜城”,流光溢彩的“霓虹灯”总是人们多彩生活的极佳点缀。随着《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夜生活CEO”“夜间外摆”等新词给了不少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申城的“夜经济”究竟会怎么变?

近日记者通过在静安区走访发现,在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负责人的努力下,如今一些有创意亦有温度的“金点子”正在不断涌现。

西康路:

夜间“外摆”,灯光有讲究

从南京西路出发,沿着西康路走上一段就可以看到,沿街的门面外铺上了木地板,摆上几套桌椅,撑起了红色的遮阳伞,一排背对街道的“吧台位”也已“就位”。而和商户2楼外墙颜色相近的小花坛则作为与“上街沿”的“分隔线”,辟出了一块小小的“外摆”空间。坐落于静安区体育馆的“申慧城射箭馆”自3月下旬试营业以来,这道西康路上最新的“风景线”已试点1个月有余。

记者获悉,静安区商务、城管、市容等多个管理部门还专门召开了专题会议,结合实际进行协调,考虑到西康路西侧的“上街沿”宽度基础较好,而且位于体育馆建筑红线内,增设外摆后仍能留下容纳2-3人的通行步道,才最终将此段路段设为试点。

用高海丽的话来说,南京西路商圈的白天和夜晚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日间衣着鲜亮的白领行色匆匆,到了晚上,则是大家好好放松的时段。虽然目前申慧城的营业时间是早10点至晚9点,但只要顾客有需要不仅营业时间会延长,而且结束营业后的外摆桌椅一律不回收,西康路段的灯光照明也一直保持,“即使没有餐点、酒水的提供,大家也会聚在这里,把它当做一个休闲社交平台。”

巨鹿路:

打造有“围墙”的会客厅

创造更“有味道”的夜市氛围,政府部门“出把力”之余,一些商业体的运营方、企业本身也在探索的路上。

巨鹿路上的JULU 758园区最近频频有绿植进出,顶楼的花园即将“初具雏形”,不时在朋友圈里分享最新进度的园区运营负责人张勐总是带着那么一点“小骄傲”:待全部完工后,加上已有的餐厅露台区,这里不仅会是园区商户的延伸地,也将大大提升消费者的“夜生活”体验。

去年,JULU 758在原有老厂房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保持了工业风的原始风格,也在“精雕细琢”后呈现出与“巨富长”更为匹配的洋气、精致。随着被称为环保包鼻祖的瑞典Freitag大陆首店、声名在外的深夜食堂“凤凤亭”,以及一系列酒吧、餐饮、休闲娱乐等业态的引入,焕然一新的JULU 758已经成为了如今静安区特色小店的集聚区,以及夜间经济的“主战场”。“但我们必须考虑到的是,在我们附近就有居民区,夜间‘不扰民’是首个前提。”张勐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园区北侧与住宅小区紧邻的地方,便增设了隔音围栏作为“屏障”。

园区运营方和入驻企业也在不断为“夜生活”出新招。最近去JULU 758的话,很容易就能遇到入口处停着的一辆貌不惊人的黑色货车。到了晚上,“掀”开侧面的车身,小彩灯一亮,立刻便能化身为一个很有feel的酒水零食吧台。坐在小板凳上,面对着“店内”忙活着的“老板”,饮料啤酒、汉堡鸡翅等等应有尽有——点评网站上位列静安区西餐评价榜第一名的“梦想酿造”餐厅在园区三楼,但通过这种“餐车”的形式和消费者联系地更紧密了,也成为吸引顾客进入园区的一张“名片”。

“我们希望给大家营造出一个‘城市会客厅’的感觉,因为有建筑的包围,相对私密但又有一定的活动空间,到了晚上就如同回到家里一样,喝喝酒、聊聊天,甚至还可以简单地BBQ一下。”张勐说。

专家:

立足打造“24小时都市”

“国际上许多大都市都提出‘24小时都市’的概念,‘夜间经济’很多时候是对于一些生活内容的衍生,更多的还是需要满足人们24小时在都市中更舒服、更丰富的生活内容,最终建立‘以人为本’的美好生活。”普华永道思略特高级执行总监唐海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的夜间经济按照业态内容和时间维度,夜间经济的集聚区一般可以分为消费业态向夜间延伸(夜市、深夜食堂等)、夜间专项型业态(如酒吧、剧场等),以及白天夜晚活动并重的综合型集聚区。

唐海燕指出,未来综合型夜间经济集聚区将是发展趋势,上海应该立足打造“24小时都市”,这就需要针对终端需求,在业态和内容等方面,实现真正以人为本的设计,并对交通、法规、管理和安保等基础支撑点进行推进保障,而这需政府、企业、民众的联合参与,不断创新业态和内容。

静安区 西康 张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