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多维度保护投资者权益可考虑引入集体诉讼制度

券商:多维度保护投资者权益可考虑引入集体诉讼制度
2019年05月16日 01:13 证券日报

  券商:多维度保护投资者权益可考虑引入集体诉讼制度

  本报见习记者 孟 珂 

  5月15日,在中国证监会举办的“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启动仪式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服务好国家战略和人民利益,保护好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证券监管部门的本分和使命。证监会将每年的5月15日设立为“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就是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形式,在全社会积极倡导理性投资文化,强化投资者保护意识,全面构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新格局。

  对此,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是资本市场长治久安的根基。当前,而中小投资者处于信息劣势地位,保护投资者权益成为资本市场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根本,只有保护投资者的权益,资本市场才能长期发展。近期,保护投资者方面有了很大进步,比如严格信息披露制度等。

  但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在保护投资者权益方面主要体现在机制设计和违法追责两个方面,通过强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交易所对异常交易问询等方式,引导投资者‘用脚投票’的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上市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财务造假、编造故事时有发生,导致市场炒作气氛浓厚,在追究上市公司法律责任方面,惩罚力度过轻,无法杜绝上市公司欺诈行为,对投资者的补偿方面也寥寥无几。”尚震宇表示。

  为了切实保证投资者在资本市场的合法权益,尚震宇建议,首先要规范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行为,强化信息披露的及时、准确、有效性;其次对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行为,除罚没违法所得外,还要顶格罚款及追究刑事责任;再次,有必要成立投资者权益保障基金,罚没及处罚资金用于补偿投资者损失;最后,需要引入集体诉讼制度,给投资者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路径。

责任编辑:曹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