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资本债务高压不散 股份连续被债权人减持

海航资本债务高压不散 股份连续被债权人减持
2019年05月16日 09:00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王迎春 北京报道

  拥有近4000亿元总资产的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资本”)无法完成股票质押补仓。近日,其控股子公司渤海租赁(000415.SZ)披露,近期海航资本与数位质权人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触发违约条款,导致海航资本被动减持渤海租赁股票。记者观察发现,这是2019年以来,渤海租赁第五次披露关于海航资本被动减持公告。

  海航资本仍是海航集团的控股子公司,过去一年多来,海航集团从资产规模、资产类别到经营战略、管理层都经历了剧烈变化,海航集团新任董事长陈峰多次在公开场合描述海航聚焦主业整体瘦身的战略。海航资本是海航集团实施金融业战略的重要载体,一度被传出出售消息,不过记者查询各方资料核实,海航资本的控股股东依然是海航集团,后者对其持股88.05%,为绝对控股。

  海航资本资产种类齐全,有租赁、保险、信托、证券、银行、担保以及新金融、房地产等,控股两家上市公司:渤海租赁、海航投资(000616.SZ)。截至2018年年度披露日,渤海租赁的资产总额超过2800亿元,海航投资的资产总额超过60亿元,而海航资本的资产总额超过3900亿元。诚如海航资本2018年年报所言,这家公司发展方向是跨领域、多元化大型投资控股集团。值得注意的是,三家公司的资产总额与2017年相比均存在缩水现象。

  仅以资产规模而论,渤海租赁显然是海航资本的核心资产。渤海租赁证券部工作人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2018年以来,上市公司对资产种类进行了调整,从银行、证券、互联网金融等领域逐渐退出,如出售了聚宝互联科技股权(行业:互联网金融)、天津银行H股;向广州开发区金控集团转让了联讯证券(830899.OC)股权,集中精力做大租赁产业,对这一变化比较直观地体现在上市公司名称的变化,2018年11月之前,这家公司的证券简称为“渤海金控”。

  海航投资也调整了产业结构,将一些股权出售,并且于2018年实施重组,重组对象为海航集团旗下的一块医疗资产,不过这一进程已于2018年10月终止。

  海航资本的人事亦在调整,据一位长期与这家公司打交道的市场人士介绍,过去常常联系的一批海航资本的人员最近已经离职了。2019年3月1日,这家公司对外披露,迎来新一任董事长金川。

  海航资本的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有息负债为2525.21亿元,2019年5月22日,“12海资债”余额10.8亿元将到期面临兑付。

  海航资本是否存在偿债问题?海航投资方面曾于2018年12月21日披露,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12月19日将海航资本持有海航投资1.55亿股份冻结。中国裁判文书网曾于2019年4月8日披露一起有关涉及海航资本的借款纠纷,抚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望江支行曾将长江租赁、海航资本以及控股子公司渤海国际信托列为被告。

  另外,渤海租赁方面披露,2019年1月21日、22日、23日、24日,上海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资管”)连续4个交易日通过二级市场处置海航资本持有的渤海租赁股份。之所以发生这种现象是因为,海航资本与光大资管之间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触发违约条款。在此之前,由于股价大幅下跌,海航资本已经于2017年11月至2018年8月补充质押660万股。

  此违约事件仅是开了一个头,随后中原证券、五矿证券、中航证券、中信建投等债权人也纷纷使出处置资产这一减少损失的最后手段,分别于2019年1月21日至4月19日通过二级市场出售海航资本持有的渤海租赁股份。这意味着,海航资本已无力通过现金或股票的方式补充质押,债务腾挪空间十分有限。2019年4月22日至5月7日,债权人光大资管、中信建投、中泰资管再次举起出售令,处置了海航资本持有的渤海租赁股份。

  违约事件接连发生,海航资本的债务问题是否能安全着陆?对此,这家公司相关人士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在被动减持后,海航资本依然持有渤海租赁32.74%的股份,依然是控股股东。不过海航资本持有的两家上市公司股份已经全部用于质押。

  (编辑:孟庆伟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李思阳

海航 渤海租赁 资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