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意信息:工业互联助力优化生产 “开疆拓土”致应收账款增加

赛意信息:工业互联助力优化生产 “开疆拓土”致应收账款增加
2019年05月16日 06:00 财富动力网

在制造业领域,工业互联网成为优化生产效率的重要一环。在赛意信息(300687)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方面表示,智慧工业手环和赛意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企业及时对设备进行健康诊断,有效地创建工业互联网的机械神经系统。伴随着工业互联的应用市场拓展,相对于上市前,赛意信息的客户构成也呈现多样化发展方向。2018年报显示,年内新开拓客户超过130余家,对少数大客户的业务依赖程度有所下降。

牵手华为云 部分工业手环产品已落地

在智能制造领域,随着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蓬勃发展与广泛应用,企业级客户信息化需求开始聚焦到智能制造的方案设计及实践落地当中。

而在智能制造领域,“工业手环”因其优化生产运营效率,成为企业信息化重要载体。据悉,“工业手环”专为工业环境而打造,能够通过采集工业设备的噪音、震动、温度、湿度等振动频率,实时监测设备,随时随地守护工业设备的“健康”,优化生产运营效率。

在股东会上,赛意信息方面表示,部分企业客户的工业手环已经落地。相对传统技术架构难以支持高并发程序,导致系统瘫痪,新技术架构支持高性能、高响应性、高可伸缩和高可用的并发程序。

公司表示,智慧工业手环和赛意工业互联网平台,重新定义生产力价值的“智能工厂一体化解决方案”。基于华为云上的赛意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提供企业级安全设备连接通信能力,将海量工业设备数据采集上云,帮助企业及时对设备进行健康诊断,避免了非计划性的停机所造成的业务损失,有效地创建工业互联网的机械神经系统。

据悉,赛意信息当前主要产品及服务分为三大板块:面向制造、零售、现代服务行业的集团及大中型企业客户提供以ERP为核心及相关的业务运营管理软件及智能制造相关综合解决方案的规划、咨询及实施开发服务;相关软件及解决方案的专业维护服务;相关软硬件的衍生性销售业务。

客户多样化策略 应收账款“应声上涨”

相对于上市前,赛意信息的客户构成也呈现多样化发展方向。2018年报显示,年内新开拓客户超过130余家,对少数大客户的业务依赖程度大幅下降。

在泛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即企业资源计划)领域,业务增长主要来源于企业级客户在发展过程中的自然内生动力,一方面客户端需求已经由单一的ERP解决方案,向供应链端两侧不断延伸,在面向社会化全渠道营销、数字化采购、内部获利能力分析等方面的整合需求日益增长;另一方面,由于所服务客户均为企业级行业龙头客户,相关的定制化需求尤其饱满。

客户需求的变化也体现在营收来源上。在2018年,赛意信息智能制造领域全年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00%,营收占比自往年同期的10.36%提升至16.18%。

记者注意到,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 2018 年年末余额为 469,373,078.85 元,占总资产比重为 40.72%,比年初增长 36.12%。在年报中,赛意信息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报告期收入增加以及收购景同科技应收账款合并。

赛意信息董秘办负责人则表示,应收账款在账面上的增加体现了公司业务扩展,未来公司将加强与客户采购部门的对接,特别是优化新客户的回款工作。

与此同时,赛意信息还通过兼并收购拓展市场。自2018年6月始,景同科技正式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景同科技为一家在SAP咨询实施服务领域开展业务、经营据点覆盖全国的高端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本次收购的完成使得公司迅速获得在SAP数字化核心业务领域的咨询服务交付能力,在SAP的优势行业获取较为丰富的业务订单及对应收入。

从实际业务开展情况看,赛意信息与景同科技在市场拓展、解决方案整合、人力资源共享等领域已经开始持续释放协同效应,在汽车整车、装备制造、医药零售等领域收获多家重量级客户。

赛意信息 应收账款 工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