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次走出火场

第十二次走出火场

人民日报

  大理白族自治州森林消防支队指战员勘查火场。

  经过连续的奋力扑救,消防官兵的脸上已被浓烟熏黑。

  云南的雨季,今年来得晚。大理白族自治州森林消防支队,比往年更忙了。

  5月11日11时,大理州永平县城周边发生森林火情,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消防队员立即赶赴火场。

  “白天危险时段慎重打,夜火巧打”,忙碌一下午,摸透了火场情况之后,夜里3点,他们选择西北线的下山火率先开展作业。经过奋战,12日上午火场得到基本封控。

  然而,当天下午的大风又导致火场二次燃烧,消防队员们再次进行扑救。林区没有路,他们沿着火线边打火边用砍刀开路。扑打明火,清理火场,徒步转移,挖开腐殖层,浇水清理……截至13日9时20分,经过三天两夜的奋力扑救,永平火场终于没了明火。

  有内胆的防火服、带钢板的防护靴,该支队副参谋长李朴开说“喘口气都看得见火星子”。三十四五度高温、20多公斤负重,防护服里的汗逐渐淌成了水,走下火场,消防队员们脸和手都被熏得漆黑。扑火期间,当地群众自发地往山上送给养。李朴开调侃,“永平黄焖鸡这次是吃了个够。”

  “这是我今年第十二次走出火场。上山还好,下山的时候,每下一步都感觉腿像灌了铅。”然而李朴开依然更喜欢下山,因为那意味着终于扑灭了大火。

  杨文明  徐  前  满东飞摄影报道(人民视觉)

大理州 火场 李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