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年报问询直击财务真实性

上交所年报问询直击财务真实性
2019年05月15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面对营业收入、现金流、商誉减值等众多指标的异常,上市公司都须说明白、讲清楚

  ⊙记者 徐锐 ○编辑 邵好

  

  对上市公司年报实施系统、专业的审核并进行全方位问询,是上交所公司监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今年以来,上交所围绕2018年年报披露工作已陆续发出120余份年报审核问询函,核心出发点是通过持续监管让上市公司讲真话、做真账。记者梳理上市公司年报问询函后发现,上市公司财务真实性问题已成为监管关注重点,面对营业收入、现金流、商誉减值等众多指标的“异常”,上市公司都须说明白、讲清楚。

  营业收入是反映公司经营业绩的重要财务指标,相关上市公司营收变动的内因、合理性等问题便在年报问询函中屡次被提及。如湘电股份,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6.13%,除交流电机外公司其他主营产品营业收入同比降幅在50%以上。然而2018年刚过,公司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却同比大增54.88%。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营业收入短期内出现大幅波动的原因以及公司收入确认政策是否发生变化,且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规定。

  再看中曼石油,该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1.59%,但营业成本却同比上升3.02%。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变化趋势背离的原因及合理性,并定量分析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下行、净利润及毛利率大幅下滑的原因、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与行业趋势背离的情形。

  相较于营业收入,现金流指标不容易受到操控与粉饰,能够还原公司真实的业绩情况,而其一旦发生异常变动往往会引发外界“警觉”。

  上交所在向中新科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中,便围绕现金流向公司连续抛出了四个问题,涵盖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等多方面。其中,中新科技2014年至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985万元、-1.68亿元、-1.57亿元、-7.08亿元、6.61亿元,上交所据此要求公司说明2014年至2017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向以及持续不佳的原因、2018 年现金流由负转正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

  前期备受关注的康美药业,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近三年持续大额支出的情形也引发监管关注,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业务模式等,进一步分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多年为负,且与同期净利润呈现大额差异的具体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A股上市公司群体中,此前因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引发业绩变脸的案例骤增,而相关公司是否存在借计提减值进行财务洗澡或利润调节的动机,也是监管部门关注重点。

  下转2版

上交所 年报 营业收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