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未满1年股价跌去近半 小米再提回购以挽股价颓势

上市未满1年股价跌去近半 小米再提回购以挽股价颓势
2019年05月15日 16:33 国际金融报

  5月14日晚间,小米集团发布公告称,向董事授出一般授权,以购回不超过于本决议案通过当日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10%的公司股份。同时,小米集团向董事授出一般授权,以发行、配发及处理不超过于本决议案通过当日本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20%的本公司新B类股份。

  产业经济观察家刘步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回购股份一般是因为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信心,或认为目前股价代表不了企业真实的价值,小米回购的逻辑也是如此,且目前回购成本较低,也可以对外传递信心。

  在发布回购股价消息的公告的第二个交易日,5月15日开盘后,小米股价一度上涨接近6%,截至收盘,小米股价报收10.48港元,上涨3.56%。

  今年以来,为提振股价,小米集团及高管曾做过诸多尝试。1月9日,小米集团发布公告称,包括集团CEO雷军在内的控股股东承诺未来一年不出售所持股份,以向资本市场传递信心。

  随后,小米集团在短短几天内进行了3次回购。1月17日,小米集团通过公开市场回购614万股B类股份,均价9.7625港元,耗资约5994万港元。一天之后,小米集团再次在公开市场回购984.96万股B类股份,回购总额近1亿港元。1月22日,小米集团披露第三次回购,此次共回购398.26万B类股份,耗资3998.93万港元。据统计,小米集团三次合计回购了约1997万股股票,共斥资近2亿港元。

  不过,即便多次期望通过回购股份的方式提振投资者信心,小米股价整体走势依旧不乐观。截至今日收盘,小米的股价距离其上市以来的最高点22.2港元已跌去过半。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香港资本市场上,无论如何包装,小米仍无法摆脱其中低端移动设备零售商的本质。

  刘步尘也提到,小米股价不振的根本原因在于市场投资者对小米模式的不认可,小米的发展模式仍是以营销为主导,而不是技术为主导。与此同时,雷军曾保证小米的硬件综合净利润不超过5%,这一承诺也会影响投资者对小米的看法。

  事实上,小米一直以来都在试图改变用户以及投资者对其缺乏技术、只能走性价比路线的固有看法。今年年初,小米宣布红米独立运营,走极致性价比路线,用小米品牌去上探中高端市场,获得更高利润。

  在技术方面,小米于2019年启动了“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强化物联网发展,并宣布该战略是小米未来五年的核心战略,将持续投入100亿元。

  刘步尘向记者表示,回购股份短期内会给资本市场传递信心,但资本市场对未来的长期判断是基于企业的模式,而不是企业回购多少股份。因此,如果企业的模式不受投资者认可,那么回购股份提振信心所带来的股价回升是有限的。

责任编辑:陈志杰

小米 回购股份 回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