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逾200家公司2018年报被问询

今年来逾200家公司2018年报被问询
2019年05月15日 07:13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静 综合报道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226家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被交易所问询。仅5月13日,就有金刚玻璃天翔环境联建光电等31家公司公告收到年报问询函。而持续经营能力发生变化、现金流与营业收入不匹配、大额商誉计提的合理性、偿债能力下滑、存在重大纠纷和诉讼成为上市公司年报被问询的主要原因。部分公司存在的问题较多且较为严重,连续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

频发问询函

2018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上市公司基本上都遭到交易所问询。以金刚玻璃为例,公司5月13日公告,2018年年报被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发表无法表示意见。深交所要求会计师说明详细理由和依据,以及无法表示意见涉及的事项对报告期内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可能影响,是否属于明显违反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信息披露规范性规定等。部分公司多个方面受到询问。以泰禾集团为例,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共包括现金流、回款情况、偿债能力、销售额、存货高企、自持商业出租率低、改变房地产用途、关联交易等19个问题。

多数收到年报问询函的公司,要求会计师一并说明情况。以乐视网为例,公司5月13日收到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及会计师对年报审计意见、关联方资金占用及债权债务、资产减值事项等问题说明详细情况、发表明确意见。

因主营业务毛利润发生突变而遭问询的情况较为突出。以圣莱达为例,问询函显示,2018年半年报披露,公司小家电销售、影视文化的毛利率分别为1.9%和3.09%。2018年年报显示,上述业务毛利率分别是12.32%和31.19%。交易所要求说明上述业务毛利率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五大问题

持续经营能力发生变化、现金流与营业收入不匹配、大额商誉计提的合理性、偿债能力下滑、存在重大纠纷和诉讼是上市公司收到年报问询函的五大原因。

持续经营能力方面,因扣非净利润连续亏损、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不匹配而遭到问询的上市公司较为常见。以德力股份为例,问询函显示,公司2015年、2016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2014年至2018年连续五个会计年度扣非净利润为负值。交易所要求结合公司目前的经营环境、业务情况、盈利能力等,分析公司近年扣非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的原因、主营业务风险,以及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有的公司现金流与营业收入不匹配而遭到问询。2018年,永清环保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1.27亿元。其中,第四季度净流入3.16亿元,上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为-1.63亿元。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2018年第四季度现金流大额流入的原因,以及近两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差异较大的原因。

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的合理性成为问询的一大原因。以飞利信为例,报告期内,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5.51亿元,主要涉及厦门精图等5家子公司。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对相关子公司进行商誉减值测试的具体计算过程,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时采用的假设和关键参数的合理性,相关子公司报告期内业绩与前期收购时评估报告预测业绩的差异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延迟计提商誉减值以帮助交易对手方规避业绩承诺补偿义务的情况等。

债务压力过大导致偿债能力遭质疑。以东方园林为例,问询函显示,年审会计师对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带有解释性说明的无保留意见,表明受流动性风波及偿债能力下降影响可能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流动负债余额271亿元,同比增长27.46%。此外,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092.92万元,同比下降98.26%,流动比率为0.99,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连续问询

部分公司存在的问题较多,连续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以康美药业为例,公司5月12日晚间收到的年报问询函显示,前期,上交所已对公司会计差错更正、审计保留意见、内控审计否定意见、非经营性资金往来等事项发出监管工作函和问询函,就涉及调整的货币资金、其他应收款、存货、在建工程等项目进行问询。在此基础上,仍需要公司就业务板块及毛利率、主要资产及负债项目、经营业绩和现金流等问题作出详细说明。

5月13日,康美药业股价继续跌停。此前,公司股价出现连续5个交易日一字跌停,但于5月10日打开跌停。

部分公司对问询函进行了回应。以东方园林为例,公司回复问询函时表示,2018年,公司面临融资环境紧张和债务集中到期双重压力,战略扩张过快、债务结构不合理、短期债务集中到期,导致公司抗风险能力较弱。对此,公司将引入战略股东,补充流动性,提高融资能力;调整战略规划,聚焦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工业危废处置双主业;优化债务结构,拓展融资渠道,降低短期债务风险;盘活存量项目,积极推进高质量新项目,降低投资压力。东方园林表示,将不断拓展融资渠道,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相结合,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相结合,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先股、私募债、中期票据、信托、ABS等中长期融资工具,合理安排到期债务结构,提高财务风险应对能力。

责编:ZB

年报 偿债能力 商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