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2019年Q1增速翻番:企业级市场成致胜关键

金山云2019年Q1增速翻番:企业级市场成致胜关键
2019年05月14日 18:08 财经网

金山云2019年Q1增速翻番:企业级市场成致胜关键

5月14日,金山软件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 金山软件第一季度营收达到17.27亿元。其中,金山云营收达到8.39亿元,同比增长100%,远超同期52%的行业平均增速,占金山软件营收比重持续提升至49%。金山云自2018年初全力开拓金融、政务、医疗、制造等企业级市场后,过去四个季度同比增速为54%、68%、81%、100%,取得惊人的增速意味着金山云布局企业级市场大获成功。连续多季度高速增长,金山云已经成为金山软件重要的增速引擎。

当下云服务日渐为社会经济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云服务商加速企业级市场“跑马圈地”的同时,也面临着更激烈的竞争和自我定位革新。客观来看,当下阿里云长期稳居云厂商头把交椅,BAT之外,来自华为、京东等各路巨头的发力也不容小觑。云计算领域未来仍想象空间巨大,如何灵活应对市场变化,在竞争中打造与其他云厂商的差异化优势?或可从金山云当下多维度创新举措背后一窥其未来路径。

融合互联网思维模式发力企业级市场

从基于自身优势深耕互联网垂直领域,到2017年开始布局并发力企业级市场,金山云的迅速调整似乎始终与行业风口及企业需求保持一致。2013年国内手游市场爆发,基于金山软件自身多年游戏制作经验的行业积淀,以及彼时游戏厂商采用云平台取代传统IT部署的巨大需求,游戏成为金山云率先布局的领域之一。之后,和游戏既是衍生互补、又相互竞争的直播、短视频等娱乐形式再次引领互联网风口,也给金山云带来了新的机会。据悉,目前金山云的服务已经覆盖90%以上的知名直播及短视频App。

“集中资源,做深做透”似乎能很好地概括金山云此前的战略方向。

但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人口消费红利见顶,在保持覆盖原有游戏云和视频云等互联网业务优势的同时,转型聚焦万亿级体量的传统企业级市场成为了当下云服务厂商寻求破局的“最优解”,金山云亦不例外。加速布局政务、金融、医疗、制造业等企业级市场无疑是金山云当下及未来的发展重心,梳理此前近一年的已披露企业案例,可以明晰的是金山云融合互联网思维做To B业务的模式目前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果。

例如在传统的工业制造领域,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是其自身需求,也是当下我国工业4.0推进企业向智能制造发展的必经之路。在此背景之下,2018年11月,金山云和世界500强企业鞍钢共建的工业云平台“精钢云”正式落地。据悉,该工业云平台融合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能助力传统工业企业降本增效,建设数字化工厂。

但转型的意义不仅止于帮助单一的企业,金山云以“云+大数据+AI+IoT”为支撑,助力鞍钢构建企业大脑,结合钢铁上下游、周边企业,组建基于“精钢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实现企业内部应用和设备的互联、供需链上下游企业间的业务互联、跨供应链和跨行业的产业集群的生态互联。同时,“精钢云”也将支持鞍钢整合鞍山地区的其它数据中心资源,形成以“精钢云”为核心的辐射东北的数据中心聚集地。

简单来说就是,金山云在助力鞍钢实现数字、智能化的同时,也已将该标杆性实践案例以云的方式向行业及周边进行大规模输出,既随着市场反馈加速产品迭代和服务响应,同时也在辐射带动更多的上下游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从单纯输出基础设施、技术支撑到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助力生态搭建,金山云作为云服务商也在不断自我革新,并在其各阶段业绩中实现了不错的反馈。据悉,目前在金融领域,金山云持续为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大型标杆银行客户提供更加多元化和场景化的服务,通过为金融行业各类型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标志着金山云已经具备业界最顶级的金融云服务能力。

以业务需求为导向驱动技术发展

云计算进入下半场,自身技术的创新迭代始终是厂商提供服务的“经济基础”。以公有云技术为基础,金山云也在加速探索边缘计算、区块链、AI、物联网等新技术与云计算的融合,以帮助客户获得更高效、低成本的数字化转型能力。但另一方面,和此前国内多地盲目建设云计算中心,但实际资源利用率确不足20%的调查结果类似,不考虑企业用户需求而进行的盲目技术创新或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技术创新的最终目的是输出解决方案,帮助客户解决现实问题,因此最重要的始终是以服务为驱动去做好技术创新。”一位金山云内部人士对财经网表示,“针对每一个客户的不同特点做差异化服务赋能、技术创新,从而下沉到每一个客户具体的场景中去,这是我们创新的初衷和导向,而非盲目创新。”

以边缘计算为例,金山云此前为了帮助合作厂商让其终端用户能够享受更快的网络接入体验,就借助了其边缘计算方面能力的突破与创新。而该能力的进一步探索与结合无疑也将应用于未来智能家居场景中的更多需求。据悉,目前金山云已经与途家达成相关合作,推进其酒店相关的AI、IoT智能化居住场景落地。

“当下企业上云已不仅仅是单纯的数据迁移、解决弹性存储的问题,而是需要从云上获得数字化转型的助力,实现云与业务的结合。那么对于未来传统企业级市场来说,提供场景化服务则是(云厂商)竞争关键。”一位云计算领域观察人士对财经网表示。“政务云、医疗云等等,更多的云服务都将基于场景化发展。”

技术场景化趋势下,云厂商除了需要持续推进技术发展,更关键的是需要以业务需求为导向,促进新技术的落地和实际赋能。通过上述多行业案例来看,金山云面对企业用户正在坚持上述导向,并已经树立了部分标杆型行业案例。强化技术能力,做好Service(服务)、Stability(稳定)、Security(安全)、Speed(快速)、Scenarized(场景化),金山云仍在向打造5S云技术服务商的宗旨持续发力。

技术立业+人才先行的组合模式提效增速

确立好战略及技术发展方向,最后就需要具体的人来实施。云计算领域专业人才短缺始终是行业共性问题,困境主要包括高级人才集中于头部企业、流动局限性强;人才培养体系不健全、团队整体协调管理经验不足;技术+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更少。

作为从互联网公司转型为云计算厂商,金山云坚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积极吸引人才加入并建立优势人才培养体系。这种利用已有技术基因自身培养专业人才,借助“外力”优势、缩短从零开始理解行业的时间、精力成本的健全企业人才结构体系、完善管理模式,也已成为促进金山云加速发展的动力之一。

行走在业绩不断增长的快车道上,金山云的多维度创新举措已初见成效。但伴随着传统企业级市场的进一步打开,云计算行业发展增速也在提升,各云厂商间的“贴身肉搏”无疑更加激烈,金山云未来要更加大胆创新,陪伴企业数字化转型,跨入行业发展新时期。

(本文来自于财经网)

金山软件 金山云 致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