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企“新”在哪儿?

新国企“新”在哪儿?
2019年05月14日 00:17 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坚持党的领导

2016年10月10日,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召开,习总书记说党的领导是我们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们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包括很多外资企业,他们看了我们党组织在企业里的作用都很羡慕。

总书记说在企业里有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必须一以贯之。

“两手抓”、“两个毫不动摇”、“两个一以贯之”,大家觉得一个就行了,为什么非要两个?这就是中国人的辩证法,西方人是“方脑袋”,只关注是还是非,我们中国人能够把两个“一以贯之”协同好、都做好,因为我们懂辩证法。

一个人有知识不见得有智慧,所以哲学和智慧在拉丁文里是同一个词,哲学就是智慧学。辩证法三大规律是对立统一规律、量变质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核心是对立统一,看到一分为二,看到合二为一。我常讲我们要结合起来,人为什么有两只手,为什么有两只眼睛?只有这样才能协调得好。

在党的工作里不要搞成两张皮,不要搞成空头政治,不要搞政治挂帅。我们要把政治账和经济账统一起来,党的工作要服务于企业的中心工作,我们要把党建文化、企业文化、安全文化、廉洁文化结合起来。

体制和机制创新

最近国企体制、机制方面又有大的进展,国务院出台了新的文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这个方案是国资委写的,要授权,要放权。

在机制这方面,我们这些年完成了公司制改革,完成了大规模上市,正在做内部机制改革。我们还做了定位上的优化,把过去的国企定位为两种,一种是公益和保障的,一种是竞争的,我们叫商业的,分为商业一类、商业二类,中国建材属于商业一类公司,处于激烈竞争、充分竞争的行业。

这就是我们做的工作,现正要做的工作是,国资委管资本,投资公司管股权,底下成立若干混合所有制公司进行市场竞争。

科技创新主力军

现在全世界的竞争是科技的竞争,是创新的竞争,今天我们在国际上的竞争就是技术竞争。但是科技创新不容易,需要积淀,需要实力。

谁有积淀?谁有实力?国企和央企有这样巨大的实力,国企和央企有很多研究院和研究所,中国建材这些年取得了三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建材行业的奖基本上都被中国建材获得了。中国建材有多少家院所呢?我们有26家院所,3.8万名科学家,1.1万个专利,11个国家级实验室和技术中心,33个行业检测中心,18个标准委员会,中国建筑材料行业所有标准都是由中国建材制定的。这就是国企该做的事。正因为如此,中国建材就要参与国际竞争,而不是在国内跟民营企业竞争。

一说建材,大家会想到水泥、玻璃,实际上我们还有碳纤维和很多新材料。比如电子薄玻璃,手机上用的那块玻璃过去我们做不了,被美国和日本垄断,现在是中国建材提供的,那一块模组里有四片玻璃,用0.12mm厚的薄玻璃,可以弯曲,都是中国建材做的。所以大家记住,中国建材不光做水泥,还做了很多填补我们国家空白、参与国际竞争的一流的新材料。

我最近去了浙江桐乡,看了一条AI智能化生产线。这条AI生产线把玻璃纤维织成布,这个布用做电路板,电路板又用在手机和iPad上。这个工厂一望无际,有700多台织机,居然没有一个人。我看完了很震撼,其实是我自己的企业。我现在经常被自己的企业感动,过去曾经是那样困难,经历这些年的变化,发展成这样。

“一带一路”排头兵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我们国家投入了900亿美元,做了4000亿美元的工程。这些项目里,央企承担了3120个项目,占合同总额的70%。

这就是“一带一路”。谁去做?央企去做,和民企一起。中国建材在海外建设了320家水泥厂,65家玻璃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做城市化和工业化,前提是基础建设,基础建设的前提是水泥。没有水泥修不了路,架不了桥。要想富先修路,要修路先做水泥厂。水泥厂谁做?中国建材。中国建材做的比例是多少?65%。大家能不能想到一个公司在全世界的市场里居然能占到65%的市场占有率,西方跨国公司也做不到。可能箭牌口香糖不知道能不能做到,但是工业品很难。

这些工厂是一望无际的大工厂,刚才给大家展示的在埃及的6条线,是世界最大的水泥厂集群,离开罗大概100多公里,就是中国建材做的。建成这个项目最多的时候有1.2万人,当地有1万人,我们跟当地8家公司签合同让他们做外包,做基建。

我们在蒙古国建设了一个草原上的工厂,工厂与蓝天、白云、草原、马,相得益彰,这都是“一带一路”上我们所进行的。

“一带一路”不光是建工厂,不光是投资,也帮着做很多综合的事,我们叫“六个一”:迷你工业园、海外仓、检测中心和国际实验室、建材连锁分销中心、智慧工厂管理、EPC工程项目。“一带一路”上所有综合的业务都可以做,因为他们不光不会建工厂,也不会管理工厂,现在我们也在大规模地管理工厂。

中国建材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有三项原则:第一,为当地经济作贡献;第二,与当地企业合作;第三,为当地人民做好事。看这张照片,我跟这些小黑孩在一起。当时,我们要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建工厂,这个工厂建之前先为当地打了100口井,捐赠一个小学,捐赠一个医院,然后才做的工厂,所以当地人很感谢我们。我去调研,当地女酋长见我,很高兴,给了我们一大片地,说宋总我今天把土地委员会带来了,我还可以给你地。我说,我不要那么多地,先把这个建设好了。有时外国人,尤其是黑人挺好的,将心比心。在一所学校,我们赠送当地小孩一些足球和铅笔盒,我走的时候,小孩们用当地语言唱起歌来,唱的是“手挽手、心连心,我们跟中国建材是一家人”。当童声唱起来的时候,汽车徐徐开出,心里也挺豪迈的,所以做点好事还是好的,到国外帮着他们做“一带一路”建设,我们要搞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我们要做的。我们也跟法国施耐德签了合作协议。我们搞“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中国人吃独食,是共建“一带一路”,和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联合开发。因为很多“一带一路”国家过去是发达国家的殖民地,现在中资公司来了,你要把他打跑,他肯定跟你玩命,所以我们去了要跟他们联合开发。这一次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我们也主张这些,跟跨国公司联合开发,共同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世界一流锻造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有一段话,这段话大家看是递进关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大家知道深化国企改革,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目的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就是咱们的目的。反过来说,十九大希望央企和国企尽快成为世界一流。现在国资委搞了10家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很可惜没有中国建材。但是我们也不会因为没有中国建材,就不做世界一流了,我们也要制定自己的目标。2018年我们有世界500强企业120家,美国有126家。这120家里国企有83家,央企有48家。但是世界500强并不意味着都是世界一流,我们现在要从大到伟大。

虽然中国建材不是国资委的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但是我们自己也要给自己加油。我们制定了“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我们要基本建成世界一流,2035年我们要建成世界一流。我们还要努力十几年的时间,因为世界一流不是喊喊口号就能达到的。世界一流至少有五点:技术一流、效益一流、管理一流、品牌竞争力一流、人才队伍一流。没有那么简单,需要时间,不能搞大跃进,要扎扎实实地做,所以中国建材制定了达到世界一流的十五年规划。

到了2050年,中国建材做到1万亿元收入,1000亿元利润,超世界一流的企业。同学们说,宋总你不是说63岁了吗,怎么还制定2050年的计划?因为十九大里讲到了2035年、2050年的目标,我就按这个同时给企业做了规划。像王兵这一代人能做到2035年,80后、90后能做到2050年,总之我们要一代人一代人干下去,最后达到世界一流。

(作者系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本文根据作者在中国传媒大学“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上的演讲整理而成,有删节。)

中国建材 一带一路 工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