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家机构只剩9家 证金公司、天弘基金等踩雷*ST康得

99家机构只剩9家 证金公司、天弘基金等踩雷*ST康得
2019年05月14日 18:46 华夏时报网

99家机构只剩9家 证金公司、天弘基金等踩雷*ST康得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徐超 杭州报道

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 康得”,002450)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后,5月14日开盘即一字跌停,整整一天都没有翻身。

根据张家港市公安局方面透露,钟玉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刑拘。4月30日*ST康得年报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153.16亿元,其中122.1亿元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货币资金不见踪影。

巨额资金“不翼而飞”迅速发酵成舆论关注焦点,不到半个月实控人即被刑拘,股价大跌,曾经的白马股一时间风雨飘摇。《华夏时报》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报显示,尚有99家机构持股*ST康得,到2019年一季报,只剩下了9家,其中不乏国家队证金公司、蚂蚁金服旗下天弘基金等大咖,而现在上市公司出了大事,剩下的这9家机构算是彻底踩雷。

三个月99家机构撤离90家

当*ST康得还叫康得新的时候,是投资者眼中倍受青睐的白马股。

1950年出生的钟玉,1988年创建康得集团,2001年创办康得新。2017年,康得新在福布斯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100强榜单中,作为唯一的新材料企业位列第47名,市值超千亿。

根据《华夏时报》记者的梳理,截至2018年年报,*ST康得有99家机构持仓,其中基金88家,持仓股数9042.56万股,占流通股(含锁定股)比例2.79%,占总股本2.55%;券商集合理财2家,持仓35.78万股,占流通股(含锁定股)比例0.01%,占总股本0.01%;其他机构9家,持仓16.31亿股,占流通股(含锁定股)比例41.18%,占总股本37.76%。

到2019年一季报显示,总共只剩下9家机构还持仓*ST康得。其中其他机构8家,基金1家。

国家队、天弘基金成接盘侠

在剩下的9家机构中,除“自己人”康得投资集团外,出现了国家队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身影,持有*ST康得流通股87921212股,位列持股数第三位。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公司”,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证券类金融机构。

二股东浙江中泰创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之前据新京报报道,属于中植系旗下。

华富基金和天弘基金均是2015年*ST康得定增时进入。

2015年12月17日,当时的江苏康得新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价32.69 元/股。预案披露,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设立的“天弘基金定增40号资产管理计划”作为发行对象认购1,890.359万股,认购金额5亿。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设立的“华富基金-鸿盛14号资产管理计划”,认购股数2646.503万股,认购金额7亿。经发行人 2014 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后,本次发行价格调整为17.57元/股。

2018年12月12日康得新公告显示,定增锁定期36个月,可上市流通时间为2018年12月17日。

但解禁之后,大部分基金公司都选择了走,有投资者表示,华富基金似乎已经察觉到*ST康得的异样,一季度大幅减持3187.4万股,只有天弘基金解禁后持仓没有变化。

天弘基金方面对此向《华夏时报》记者解释,作为基金资管计划,天弘主要是听第三方的建议,可能是第三方基于某些判断,所以解禁后没有撤离*ST康得。但对方没有透露“第三方”是谁。

信披显示,“天弘基金定增40号资产管理计划”属于基金公司为单一特定客户设立的 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委托人为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除了大量机构的撤离、华富基金的大幅减持,年初不少券商的研报和评级也都不看好*ST康得。

2019年1月16日国金证券发布研报称,康得新是高分子材料行业的龙头民企,因2018年底控股股东康得集团极高的股权质押比例和信托计划违约而引起市场广泛关注,首次下调康得新主体和债券评级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光大证券评级报告1月16日将康得新主体信用等级由CC 级下调至C 级,同时将“17 康得新MTN001”、“17 康得新MTN002”债项信用等级由CC 级下调至C 级。(图表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责任编辑:秦岭 主编:公培佳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天弘基金 康得 证金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