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诚意少点套路 警惕股价倒挂式回购

多点诚意少点套路 警惕股价倒挂式回购
2019年05月14日 03:06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股份回购,是上市公司树立正面形象,提升市场信心的主流方式之一。但若回购方案中,上市公司选择以“股价倒挂”式定价,就显得不太主流了。

  眼下又见股价倒挂式回购,利欧股份5月13日晚间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回购总金额不低于3亿元,最高不超过6亿元的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1.70元/股,而公司最新收盘价为2.24元/股。此前,市场也曾零星出现过类似的回购案例,如去年11月,金达威因回购预案中回购价低于现价就曾引发广泛争议,被投资者质疑“雷声大雨点小”、缺乏诚意。

  上市公司选择回购与否,主要取决于自身意愿与资本实力。总的来说,绩优企业在股价被严重低估时具备较强的回购意愿。在表述回购目的时,上市公司也会直言系基于对公司经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结合近期股票二级市场表现,为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投资信心,实施回购。

  因此,在回购定价时,上市公司通常会选择溢价回购股份。而投资者在接收到公司传达的信息后,也会给予正向反馈,公司股价短期内提振的效应显著。

  基于此,不难理解投资者会质疑上市公司“股价倒挂”式回购的行为,低价回购是否意味着公司自身即对股价信心不足?这似乎与公司实施回购的目的相悖,缺乏以回购支撑股价的诚意。

  股份回购机制是一种维护股价的成熟工具,其行为本身是值得鼓励的。在过去市场低迷时,上市公司掀起回购潮的现象并不少见。2018年以来,沪指连创新低,数百家公司相继发布回购预案。去年回购新规出台后,相应条件放宽,进一步鼓励上市公司实施回购,市场回购总金额明显提升。2019年大盘回暖、回购金额相应回落,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有机构预计,主动回购在2019年可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约1500亿元。

  市场上亦不乏获得“好评”的回购案例。如去年7月,美的集团宣布推出不超过40亿元的大手笔回购方案,拟回购最高限价较公司当时股价溢价超过10%,该笔回购已于去年底顶格实施完毕。今年3月,中国平安推出50亿元至100亿元的A股回购计划,回购价格不超过每股101.24元,目前公司股价不到每股80元。

  总之,有资本实力进行回购的上市公司,通过回购的形式来提振投资者信心,值得肯定和鼓励。同时,也呼吁企业,在推出回购方案时,多一些诚意,少一些套路,不能把好事办成了坏事。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回购 股价 倒挂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