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盈基金肖肖的投资哲学:守住能力圈 握牢核心资产

宝盈基金肖肖的投资哲学:守住能力圈 握牢核心资产
2019年05月13日 18:02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杨刚

  

  从就读哲学到涉足金融,宝盈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宝盈新锐混合型基金经理肖肖,用11年从业经历凝结了自己的投资哲学——在自己能力圈范围之内灵活运用价值投资,以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复合回报。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肖肖管理的3只产品的业绩回报都在同类排行中位居前5%。其中,截至5月3日,宝盈新锐混合、宝盈新价值混合、宝盈优势产业混合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达49.71%、43.41%和42.68%,在457只同类排行中分居第6位、第15位和第16位。

  “不懂不碰,不熟不做。以深度的产业研究和企业比较研究为支撑,以3至5年为周期寻找核心资产,择机重仓持有。”肖肖坚信,只要在自己的能力圈范围之内筛选标的进行投资,最终会超越市场基准,为投资者带来满意回报。

  对于今年以来取得的业绩,肖肖认为,短期的排名具有很大的偶然性,他希望通过持续积累来创造可复制的业绩回报。

  在投资理念上,肖肖总结为“重估值,更重价值”:首先,长期跟踪调研是基础。其次,在自己最熟悉、最擅长的领域里进行投资,并不断扩大自己的能力边界。再次,心中要有一杆秤,重视估值与每股盈利之间的性价比,把握安全边际。最后,只投资那些脚踏实地干出业绩的公司,避免把资金投给“讲故事”的企业。

  “影响短期股价涨跌的因素很多,但从中长期来看,价格应该围绕企业价值上下波动,无基本面支撑的单纯炒主题不具备持续性,价值投资者更应关注企业自身的价值是否如预期在不断积累。”肖肖告诉记者,价值投资的理论体系已经成熟,我们要做的是结合中国的实际,在自己能力圈里的各个行业和企业中灵活运用。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行情,肖肖认为,目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并未显著高估,结构化行情仍可延续。

  “A股长期平均ROE在8%至10%。”肖肖分析道,关键是看企业整体盈利能否逐步触底回升,此外通胀抬头是另一个隐忧。

  在此背景下,肖肖建议,仍需聚焦于能持续创造并积累价值的核心资产。优质的企业总是稀缺的,要以3至5年为周期寻找核心资产,从中长期来看,核心资产一定能够战胜通胀。

  在他看来,可围绕三条主线寻找核心资产,即高景气细分子行业、稳定增长的消费行业、具有显著预期差的传统低估值行业。筛选标的时,应从细分行业中排名前三且具有竞争优势的公司或细分行业中盈利模式独特、增速最快的公司中挑选,重点关注具有低PB高ROE、低PE高ROE、低PEG、稳定现金流等特点的公司。

  当前,肖肖仍较看好房地产、养猪、高端白酒、保险、动力煤、调味品、教育、家电等其他消费服务行业中最优秀和成长性最好的企业。

  “个股选择的标准是好行业和好企业。”肖肖说,优秀企业的ROE一般都不低,在实体经济中能不断积累价值的企业,在资本市场中也大概率会有很好的投资回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