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后第一代留美学生:砸钱进斯坦福乃自毁前程

改革开放后第一代留美学生:砸钱进斯坦福乃自毁前程
2019年05月13日 15:12 法人

  650万美元“砸进”斯坦福值吗

  ◎ 文 《法人》特约撰稿人 陈思进

  编者按

  近日,一则“中国某家庭豪掷6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400万元,并以学籍‘造假’的方式,让女儿成功入学斯坦福大学,并享有奖学金”的消息,引爆了全球舆论圈。

  从大众口诛笔伐学生家长,到学生妈妈申辩“被误导、被利用、被欺骗”,到接下来步长制药被牵涉其中并被自媒体“揭底”,其剧情可谓几度反转、一波三折。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代留美学生,本文作者结合自身经历,从“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学生留美现状”“在美国上大学毕业难”“砸钱进名校的隐忧”等方面发表如下独家观点。

  留学:四十年沧海桑田

  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个人通过托福考试申请国外大学奖学金的出国留学方式开始在一些学习精英中涌现。当时,中国大陆在美国留学的学生尚不足4万人。这些学生分两种情况出国,一是政府资助的公费生,都是挑选出来的优秀人才。二是必须有美国公民做经济担保的自费生,就像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中所描绘的,自费生都需要自己打工谋求生计和支付学费,相当艰辛。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出国的第一代自费留美学生,每每看到现在的留学生在美国的“土豪生活”,心里是既羡慕又感慨。羡慕是因为,当初我们出国留学,到了美国的第一件事,是找家餐馆打工挣钱,以贴补生活费用。再看看如今的留美学生,很多人到了美国第一件事,是去学校外面租房子;第二件事是买车。这令我们老一代留学生无比艳羡。而感慨,则包含两层意思,一是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百姓生活富裕,绝大多数家长,都为孩子准备好了必要的留学费用;二是感慨一些孩子因不必在国外过清贫日子,而逐渐丧失了艰苦奋斗、苦心求学的精神。

  我们那个年代出国的留学生,虽身无分文,但照样通过努力考进哈佛、耶鲁、麻省理工、纽约大学等常春藤名校。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留美学生几乎清一色是各地的“学霸”,这些学生肩负着家人、学校和祖国的希望,以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美国学习和生活。那时候中国学生虽然有些受歧视,但却是美国各高校里最努力,最求知若渴,绝大多数都能顺利毕业的一群人。这群人学成归国,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毕业:美名校宽进严出

  资料显示,2017年至2018年间,中国大陆学生留学美国总人数为363341人,占国际学生总数的33.2%。这表明,尽管因美国相关政策变化等原因,中国留学生人数在近两年有所减少,但中国仍是在美国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

  大量中国学生在美国学习和生活,他们的学习跟得上吗?听说美国大学进去容易毕业难,这是真的吗?中国留学生能否融入当地文化和社会?这样的问题,不仅留美学生家长关心,那些即将或者准备去美国留学的学子也非常关注。

  此前,《纽约时报》曾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难题》的文章,指出约有5%的中国学生在美国大学大一课程开始前,就已经从语言课程中退学。2009年杜克大学共招收14位中国大陆本科学生,在2010开学第一天只有8位如期出现,其余6位学生因为成绩无法达到学校要求,被学校劝退。哈佛大学2012年录取了八九名来自中国的学生,其中2位学生因为无法适应哈佛的竞争环境,选择退学或转学。耶鲁大学2012年录取了13名中国学生,有3位学生选择退学或转学。

  有一个名叫College completion的网站,专门统计每年全美国各大学的毕业率。据统计,每年美国总共有1750万大学生就学,但是大学生毕业率是发达国家中最低的。毕业率最低的10所公立大学,毕业率都在15%以下,南新奥尔良大学毕业率居然只有4%,其余的或者辍学,或者没能在6年之内完成大约120个学分的本科课程。

  糊涂:靠砸钱自毁前程

  难道国内的富豪不知道,虽然你能耍手段把子女送入美国名校,但是他(她)们就能顺利拿到学位吗?

  富豪们可能是这样考虑的:即便儿女们才疏学浅,只要把他们送入美国名校用金字招牌包装起来,未来将自己的公司(或产业)传给子女时,镀了金的学历与经验可大大提升个人身价与社会认可度。

  但就“650万进斯坦福大学”事件来看,涉事学生本身学习成绩很好,在同学和老师眼里是品学兼优的“优等生”,她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谋求一个好的前程,却因家长的财大气粗,而陷入舆论的旋涡。此事件被发酵,她本人在赴美留学这条路上,将变得极其艰难。

  回顾几十年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史,第一代经过严苛入学的精英留学生,含金量特别高;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出国留学的就已经不单是学霸了,已然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到了本世纪初,一般来说,只要有钱,就可以出国留学,一些小留学生因为高考进不了国内一二流的大学而出国,与第一代留学生的情况恰恰颠倒了过来。

  近些年,随着海归人数的增加和质量的降低,海归光环正在褪色。如果没有海外的工作经验,单靠学历已证明不了工作能力,只有海外名校毕业还稍可加分。但近来美国名校招生舞弊案的不断爆出,使得海归最后的一点光环也消失了。

  其实,富豪花费巨款让子女造假进入美国名校完全没有必要,如果子女拥有读名校的高智商,根本就不用造假;如果没有高智商,即使“走捷径”进去也无法毕业,拿不到名校的学位;进一步而言,如果真能一路造假拿到名校的学位,那么名校的名声将一落千丈,花钱买来的学位也将一文不值。

  而在美国的名校中,一路造假拿到学位是极小概率事件,因为美国的名校都是几百年的基业,想一路买通所有授课的教授、一路行贿校内各个部门,几乎是不可能的。退一万步讲,要是造假真能得逞,一旦被媒体曝光,那么这所名校一夜之间将臭名远扬,百年基业毁于一旦,这是绝对得不偿失的。

  那位百亿富翁的太太(赵雨思母亲)代理律师发声:“她被误导,她的慷慨被人利用,她的女儿成为一宗诈骗的受害者。”同时,步长制药也牵涉其中,情况变得越来越复杂,舆论关注的焦点,也从“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大学值不值”转向了更深层次,有关部门也必将启动相关刑事调查。

  无论事件如何发展,有一点毋庸置疑,那就是在留学这件事上,容不得弄虚作假,求知路上,也没有捷径可走。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