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康得新122亿资金流到了P2P?

评论:康得新122亿资金流到了P2P?
2019年05月13日 13:40 界面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评论】康得新122亿资金流到了P2P?

   记者 | 王立峰WLF

  违背了对上市公司忠实义务的高管们,面临的可能还有刑事责任的处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苏州市公安局于5月12日晚发布公告,康得集团董事长、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康得)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钟玉被捕与康得新资金乱象密不可分。包括账面122亿现金在内的数据,会计师难以获取充分适当审计证据,康得新2018年财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

  经过交易所问询,事件逐渐清晰,康得新账面122亿现金,实际被康得集团占用,但具体去向上市公司尚未公告。

  多个迹象显示,被挪用的122亿资金指向P2P平台抱财网。笔者认为,康得集团很可能直接或者间接将从上市公司挪用的资金用于了P2P平台,用于谋取私利。

  首先,股东层面。抱财网的投资主体是北京中联创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联创投),其中汇鑫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持有10%股权。

  汇鑫国际的董事长是钟凯,钟凯是康得集团董事长钟玉之子,曾在康得新任职,并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职务,2016年3月辞去上市公司相关职务。距离其辞职前的7个月,也就是2015年8月,汇鑫国际参投了中联创投。

  而汇鑫国际的股东分别是康得投资集团以及一家境外企业永起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75%和25%。从高管以及股东来看,钟玉是汇鑫国际的实际控制人,实际由其子钟凯负责运营。汇鑫国际的主营业务是融资租赁,担保、应收账款保理等业务。

  这些信息意味着,汇鑫国际不仅从事金融类业务,如租赁,担保、保理等,还通过参股中联创投参与了P2P业务。

  其次,业务层面。

  在汇鑫国际参投中联创投后,2015年9月,钟凯公开对媒体表示,不论康得新还是康得集团,对互联网这种模式一直非常关注,因为互联网确实改变了人和人之间、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关系,“抱财网是我们在市场上寻找到的迄今专注于P2P金融服务的公司,P2P作为一种新型的融资手段和资金来源平台,这种新的互联网模式是我们一直关注和研究的”。

  鉴于钟凯担任董事长的汇鑫国际持有抱财网10%的股权,参与经营并不存在障碍。从实际来看,抱财网个别项目也曾出现康得集团的身影。某科技公司的融资,由上海康得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康得保理)提供融资担保。

  康得保理是康得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由钟玉出任董事长,其经营范围主要是保理业务,也就是为一些公司提供应收款的短期融资等,可以帮助企业盘活债权类资产,其经营范围并未包含融资担保业务,这意味着康得保理违规从事。根据2017年6月21日国务院颁布的《融资担保公司管理条例》,设立融资性担保机构,“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标明融资担保字样”。

  不管怎样,钟玉、康得集团与抱财网存在着剪不断理还乱的业务往来,这个事实基本确定。既然存在业务往来,就很可能存在资金的往来。

  康得集团甚至可能为抱财网这个P2P平台提供了不菲的资金,而资金来源正是康得集团以及上市公司康得新一直没有说清楚去向的122亿的一部分。

  当然,目前还不能下肯定的结论。但是,当再考虑另外几个迹象的时候,可能会让我们得到更为确定的结论。

  迹象之一是,掌握康得集团122亿资金动向的北京银行西单支行迟迟没有公布具体细节。如果这122亿资金目前还在康得集团的银行账面,或者真的流向了康得集团的碳纤维业务,某种程度上毕竟都还是康得集团内部的流转(康得新是康得集团的重要联营公司,持股24.05%)。

  之所以一直没有公布,很可能意味着资金流向了不为人知的灰色领域。如果真的是这样,北京银行西单支行负责严重的失职责任,应该被追究法律责任。

  迹象之二是,康得集团的碳纤维业务进展并不顺利。康得集团一直对外宣称的康得碳谷,总投资额500亿,其中,康得碳谷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40亿,实缴资本只有42亿。另外,旗下另外一家公司,康得碳谷实业(荣成)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10亿,实缴资本却为零(下图)。

  这个信息暗示,康得集团得碳纤维业务进展迟缓,而媒体对于康得新碳纤维的报道,也一直是宣传其前景,鲜有涉及其具体进展,这意味着康得集团挪用全部122亿现金用于碳纤维业务的概率大大下降。换句话说,很可能部分资金被挪用到了P2P平台。

  迹象之三,抱财网与康得新、康得集团几乎同时发生流动性问题。

  康得集团作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旗下参控股公司32家,业务领域涵盖碳纤维、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投资管理等业务。从被参控股的公司业务部分分布不难看出,不少都是高杠杆属性的金融业务。

  这样的业务容易受到流动性的冲击。在2018年金融去杠杆,以及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整个金融市场受到流动性的较大冲击。从2018年年中开始,P2P平台跑路、关闭等雷声一直不断,近去年7月这一个月,就有157家平台暴雷。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抱财网从去年10月开始,就不断有负面传言,流动性出现困难。2018年7月15日,抱财网创始人王尔明、张志威、徐展勤联合署名发布逾期公告。公告称,目前,受宏观经济形势、网贷行业整体负面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借款人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下降,导致部分项目发生逾期,平台出现短暂的阵痛期。

  恰好从去年三季度开始,上市公司康得新也出现了流动性风险。控股股东延期履行股份增持计划、推迟募投项目建设进度、手握200亿现金依然发债融资、手握现金却无力偿还到期债务等等。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抱财网累计借贷金额89.8亿元,近8成项目逾期;以金额计算,整体金额逾期率近7成。

  抱财网出现流动性困难,与康得新以及大股东的不寻常表现恰好时间节点一致。这让笔者进一步有理由确定康得集团挪用的现金被最终用于了P2P这一高风险业务。

  最后,笔者想提醒的是,康得集团之所以能够大手笔挪用上市公司122亿现金,应该不只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钟玉一个人所能做成。整个事件透露出的背后管理乱象最值得我们深思。

  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如此胆大妄为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并用于非经营用途,实际是以个人利益凌驾于公司利益,凌驾于上市公司股东利益之上。那么整个公司一直宣称运转有效的内部控制、内部制衡系统为什么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时任董事会成员,特别是独立董事是否知情?难道只是花瓶?还有财务总监王瑜、时任董秘杜文静,真的对此不知情?笔者以为,财务总监负责公司重大资金动向,对于康得集团的挪用,很难不知情;董秘杜文静则负责重大事项的披露,对于大股东与上市公司之间的重大交易也很难不知情;还有与钟玉合作多年的董事会成员,时任公司总裁徐曙,难道也不知情?

  如果真如上述推理,资金确实违规流向了P2P平台,这不仅仅是程序违法违规,还涉及上市公司财务信息的虚假陈述。笔者认为,时任高管和董事会成员都难逃干系,强烈建议监管部门积极介入调查,严查此案,以保护投资者利益。而违背了对上市公司忠实义务的高管们,面临的可能还有刑事责任的处罚。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挪用 康得 董事会成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