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动漫计提商誉减值逾3亿 净利负4.5亿降4倍转型被指偏重资本运作

长城动漫计提商誉减值逾3亿 净利负4.5亿降4倍转型被指偏重资本运作
2019年05月13日 07:50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杨玲玲 深圳报道

净利润下降超4倍,逾3亿商誉减值悬顶,控股股东陷债务违约泥淖……号称要打造“东方迪斯尼”的长城动漫(000835.SZ),自借壳四川圣达以来,被指热衷资本运作,如今正遭遇“反噬”。

近日,长城动漫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7494.91万元,同比下滑74.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9亿元,同比下滑451.35%。同时,由于长城动漫旗下部分子公司业绩对赌到期,而该公司推行的激励政策在报告期内还未体现出理想效果,个别子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导致内商誉减值计提数值3.28亿元。

自转型动漫产业以来,长城动漫迄今难以推出爆款作品,而公司所收购的动漫公司大部分都是长城集团子公司,这也使得公司多次被指不重视内容深耕,更多侧重资本运作。

针对业绩表现以及业务发展等方面问题,长江商报记者致电致函长城动漫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将告知相关负责同事尽快查收并给予回复,然而截至发稿前未获具体答复。

净利下滑451%

近日,长城动漫交上自2014年主营业务变更以来最差的年报成绩单。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收7494.91万元,同比下滑74.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9亿元,同比下滑451.35%。

值得关注的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长城动漫2018年年报出具了带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指出,长城动漫2018年发生净亏损4.49亿元,且于2018年12月31日,长城动漫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总额5.22亿元。这些事项连同财务报表所示的其他事项,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长城动漫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令人担忧的是,长城动漫认为,2019年动漫游戏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公司也将迎来新的发展,而其2019年一季报却仍在亏损当中。2019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长城动漫实现营收2356.22万元,同比下滑39.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80.03万元。

折戟“东方迪斯尼”

未能打造出“爆款”的长城动漫,难以撑起构建“东方迪士尼”的野心。

2014年上半年,彼时的长城动漫仍叫四川圣元,是一家以经营焦炭为主业的公司。2014年7月,长城集团入股四川圣元,成为控股股东,后将公司名字改为“长城动漫”。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长城动漫多次多外提出要打造“东方迪斯尼”的口号。而为了成为“东方迪士尼”,长城动漫一路买买买。

自2014年底借壳上市以来,公司先后收购7家动漫游戏类公司,打算打通从IP原始创意到动漫影视、游戏产品发布,再到优质动漫影视或游戏的衍生产品销售,以及线下实地体验等整个娱乐产业链。

不过,收购的7家公司中,东方国龙、新娱兄弟、天芮经贸、宣诚科技、美人鱼动漫5家公司有业绩对赌,最新公告显示,上述子公司的业绩对赌均已在2017年底到期,公司的内控管理以及激励政策,在2018年未能较好的发挥增加收入的作用。

自转型动漫产业以来,长城动漫迄今难以推出爆款作品,而公司所收购的动漫公司大部分都是长城集团子公司,这也使得公司多次被指不重视深耕内容,更多侧重资本运作。

长城动漫表示,报告期内,游戏版号暂停发放、游戏备案入口关闭、网络游戏实行总量调控等诸多行业不利因素,直接影响主营游戏业务收入。

逾期债务占净资产245.7%

主业不振的同时,长城动漫部分债务已逾期。

近日,长城动漫发布关于部分债务到期未获清偿的公告表示,逾期债务金额高达8324.79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2018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245.7%,部分逾期未清偿的债务产生了诉讼、仲裁事项。

长城动漫称,公司可能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将会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公司债务逾期事项将影响公司融资能力。

此前,长城动漫控股股东长城集团以及实控人赵锐勇,未就其股份被轮候冻结事项及时履行告知义务,导致该公司未能及时披露股东股份被轮候冻结的情形,遭深交所下发监管函。

同时,长城动漫的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截至2019年3月8日,被冻结账户的账户余额3334.80元,而非3334.80万元。

有网友提问,上市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是否是上市公司欠款所致。长城动漫回复表示,公司暂未收到相关法律文书,具体冻结原因会在收到相关法律文书后进行信息披露。

雪上加霜的是,长城动漫还陷入了高层动荡。近日长城动漫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沈伟的书面辞职申请,沈伟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此前不久,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沈琼刚刚离职。

分析认为,高层动荡会对公司战略的稳定性造成影响,也容易引发公司管理混乱。高管频繁变动容易给外界产生负面印象,影响上市公司股价。

责编:ZB

长城动漫 商誉 资本运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