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基金经理热议“价格战” 担忧改变行业生态

ETF基金经理热议“价格战” 担忧改变行业生态
2019年05月13日 07:26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经理们认为未来降费已成趋势,但是,不计成本的降费可能造成对产品品质的伤害,未来还可能造成寡头行业格局,对行业、对投资者未必是好事。

  中国基金报记者 应尤佳

  5月11日,天天基金举办2019指数投资论坛,多家基金公司的量化、指数投资负责人就指数基金的发展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会上,关于当下指数基金降费问题,各家的基金经理展开激辩。从多方观点来看,基金经理们认为未来降费已成趋势,但是有基金经理指出,不计成本的降费可能造成对产品品质的伤害,未来还可能造成寡头行业格局,对行业、对投资者未必是好事。

  ETF降费趋势引激烈交锋

  在圆桌论坛的讨论环节中,ETF的降费趋势引发基金经理们的激烈交锋。

  国泰基金量化事业部总监梁杏认为,一味的降费正在对ETF产品品质造成影响,并可能造成未来寡头垄断的行业格局,未必是好事。

  她表示,国内的基金收费模式和美国不同,美国的ETF虽然费率很低,但是ETF的部分融券收益是归属基金公司的,但国内基金公司无法享受这一部分收益。其次,基金本身的成本是非常高的,发行成本、系统成本、设立成本、运行成本乃至持续营销成本、活跃交易的成本,这些成本都不低。“现在千分之五的管理费之下,我们已经看到有很多流动性很差的ETF存在了,如果费率再下降,资金进出的成本会更高,一个流动性不好的ETF,其隐含成本是远高于费率成本的。”

  梁杏测算,现在拥有50亿以上非货币ETF规模的公司有十几家,如果现在同步压缩1/3的费率,最终能够承担这一成本的可能只有头部的三四家,“届时,如果形成寡头垄断,市场上能提供多元化工具的公司就少了”。

  汇添富基金ETF基金经理过蓓蓓表示,价格战一旦形成,趋势将无法停止。虽然现在看降费还只有一两家公司在做,但未来会有很多基金跟进,无论愿不愿意,降费已经成为事实了。

  “基金公司唯一可以应对的,是打造具有特色化的产品线。”过蓓蓓表示,对于同质化产品,投资者大概率会选择费率低的产品,但实际上基金公司的维护成本是相当高的。“没有任何一种商业可以在亏本的情况下长期维持,一旦长期亏损,这种商业必然萎缩,最后只剩下几家公司。”她说。

  财通资管指数和策略投资部负责人王钟表示,市场上不管是ETF还是其他指数增强基金,费率不可能无限往下降。

  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周豪认为,指数基金最核心的优势就是低成本,这是影响到指数基金效果的因素。而投资者需要看到的其实是指数基金运行的整体效果,如指数基金跟踪的精度和效果如何,而不是单纯地看费率低就好。周豪表示,长期来看,肯定会尽可能最大程度降低费用,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长期的最终目标,整个过程可能会比较长。

  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认为,产品之间的差别不应忽视。同样是买沪深300ETF,如果买流动性很高的产品,那么下一笔大单就能迅速被市场消化;如果流动性很差,那可能需要拉到很高的价格才能成交,其中的冲击成本会远高于管理费用。

  浦银安盛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陈士俊认为,ETF降费率是大势所趋,未来十年,中国市场的整个产品费率肯定会降,因为这对投资者有益。作为ETF的投资方和管理人,ETF的生产成本很高,且同时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

  “降费之后,产品是否就更有吸引力了?这不一定。”陈士俊表示,一个ETF的成功还有很多营销、推广乃至交易流动性等各方面的综合因素,而另一方面,激烈的市场竞争也会逼迫大家开发更新颖的产品,这可能促进Smart Beta产品的发展。陈士俊强调,他们不会主动进行价格战,他们会跟随市场的趋势。

  多方热议指数基金大趋势

  除了价格战,多位专业人士也深入讨论了指数基金的发展大趋势。

  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投资部总经理许之彦认为,未来十年指数化投资规模还将迎来十倍增长。同时,他认为科创板成为推动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是对创业板市场相辅相成的有效补充,科创板对创蓝筹的促进和提升表明创业板的春天已经来临。

  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王乐乐分析,A股入摩后外资大量涌入,不仅改变了A股投资者结构,也提升了白马、蓝筹等相关板块的赚钱效应。他认为指数投资的新趋势正朝着跟踪外资投资思路,寻找A股真正价值的方向发展。

  建信基金金融工程与指数投资部ETF投资总监薛玲则从基本面选股的角度深入分析了指数投资中如何创造价值。她表示,基本面选股及加权Smart Beta其实也是Smart Beta指数的一种,从海内外实际运行的情况来看,基本面指数加权的指数基金可以提供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

  华宝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徐林明从Smart Beta的角度探讨了指数投资策略。他认为,国内的Smart Beta资金规模还很小,但已经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而Smart Beta资金规模发展迅猛,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投资者结构改善,更多聪明投资者参与进来,二是Smart Beta产品优势明显,三是Smart Beta策略长期超额收益显著。

 

责任编辑:曹婕

基金经理 指数基金 投资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