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97.76%的A股上市公司获政府补助有何利弊

盘和林:97.76%的A股上市公司获政府补助有何利弊
2019年05月13日 03:31 国际金融报

  97.76%的A股上市公司获政府补助有何利弊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盘和林

  “有关部门应当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对政府补助的审批和监管,从源头上对政府补助进行管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近日,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8年国内A股“上市公司政府补助榜”,根据榜单所披露的数据,2018年国内A股上市公司政府补助金额合计1527.38亿元,相比2017年增加逾200亿元,其中,共有3487家A股上市公司在2018年获得了政府补助,占全体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97.76%。不论从补助金额还是覆盖面积上,2018年A股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助的规模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而在这些接受补助的共3478家上市公司中,接受补助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达到了14家,这样的补助金额甚至超过了部分上市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总额,更加令人震惊的是,有125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在扣除政府补助金额后由盈转亏,且有19家公司在扣除政府补助后亏损超过亿元。

  实际上,如此高额的政府补助对于上市公司早已经是见怪不怪,根据这份报告,至少从2013年开始,A股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助的金额和数量占比就已经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而且早在2013年,获得政府补助的A股上市公司占比就超过了94%,用雨露均沾来形容政府补助和A股上市公司的关系也毫不为过。

  那么,如此大量、大面积的政府补助对于A股上市公司而言究竟是好是坏呢?长久以来,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都是各国经济学家研究的热点,世界上无数的成功经验证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然而,新古典经济学认为,由于完全竞争的市场环境几乎是不存在的,帕累托最优的理想资源配置情况也就无法达到,如果仅仅依靠市场来进行资源配置,总会有各种市场失灵的情况出现,在这时,就需要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出手来进行干预,以此使资源配置达到经济运行所需要的最佳状态。

  政府补助正是政府用来调节资源配置的手段之一。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由于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存在着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导致并不是所有资质优良的上市公司仅凭现有市场就能确保得到相匹配的资源进行发展,尤其是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融资难、融资贵一直以来都是阻碍其发展的难题。而正是由于政府补助的存在,才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上市公司缓解财务紧张的压力。此外,从本次报告披露的政府补助内容来看,专项扶持、技术改造、项目开发补助等均在其中,这些政府补助显然对上市公司的创新研究发展起到了正面的鼓励作用。

  不过,政府补助在资源配置的调节上也并非总能起到积极作用,有时也会出现过犹不及的情况。以长安汽车为例,在2018年,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该公司获得政府补助金额高达28.73亿元,而全年长安汽车实现盈利仅6.81亿元,也就是说,若是扣除政府补助,长安汽车公司的不仅没有盈利,其亏损甚至还达到了惊人的21.92亿元,要知道,这并不是长安汽车第一年获得政府补助,而是持续多年获得补助且补助金额越来越高,只是长安汽车不仅未能完成扣除补助后扭亏为盈,更有利润缺口越来越大的趋势。

  事实上,长安汽车并不是个例,这样通过政府补助扭亏为盈的例子在A股上市公司中并不少见。同样,地方政府通过政府补助的形式帮助当地上市公司达成各项指标以完成“保壳”的目标也是司空见惯。

  这样的做法显然有违政府干预市场的初衷,毕竟相对于市场,政府应该只是起到辅助调节资源配置的作用,是作为市场调节的补充,就政府补助来说,其存在的本质是帮助上市公司完成“造血”,而不是持续的“输血”,如果将政府补助当成上市公司生存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和依靠,未免有本末倒置之嫌,长此以往,也不利于上市公司的发展。

  总之,政府补助对于A股上市公司而言,利弊各半,最终能够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取决于政府如何合理运用补助资金。针对此,有关部门也应当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对政府补助的审批和监管,从源头上对政府补助进行管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让其更好的发挥自身的作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上市公司 政府补助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