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期到来 PE/VC频现减持

解禁期到来 PE/VC频现减持
2019年05月13日 01:04 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荣华 

  今年以来,随着二级市场走强,此前由于破发行价、出现估值倒挂等原因未能退出的PE/VC借机减持。

  业内人士表示,受资本市场低迷、相关股权减持新规等因素影响,2018年PE/VC上市退出数量锐减,2019年科创板的设立,预计上市退出比例有望升高。

  重要股东减持套现

  5月6日,圆通速递发布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云锋新创”)出于自身资金需要,计划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600万股,即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98%。若以最新收盘价12.28元预估,云锋新创此次减持金额约为6.88亿元。

  这并非云锋创新首次减持圆通速递。根据公告,云锋新创在2018年7月10日至2019年1月6日便减持了1267万股圆通速递,减持价格区间为9.90元-12.75元。以减持价格下限预估,云锋新创彼时套现约1.25亿元,加上此次减持,云锋创新两次合计套现约8.13亿元。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连续上行,PE、VC机构也掀起了减持潮。以九鼎投资为例,根据2019年一季度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经营情况简报,九鼎投资在报告期内已经完全退出的项目为10个,累计回收金额33.22亿元。此外,报告期内已上市项目中已确定退出计划但尚未完全退出的项目还包括中旗股份荣泰健康皇庭国际九典制药新疆火炬华菱精工等。而在2018年一季度,九鼎投资已完全退出的项目仅有2个,累计回收金额仅0.76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中,今年以来减持股份占流通股比例超过4%的重要股东交易中,PE/VC并不鲜见。例如,杭州凯蓝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减持万通智控28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4.10%;华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减持莫高股份1590.6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4.95%等。

  上市退出渠道更加通畅

  针对今年以来PE/VC机构的频频减持,有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A股IPO项目数量较多,随着解禁期到来,2019年A股可能迎来PE/VC的减持潮。由于到人民币基金存续期多是“5+2”或“7+2”,因此,2011年至2013年间成立的大量基金面临退出考验。今年2月以来,A股迎来普涨行情,此前由于跌破发行价、出现估值倒挂等原因未能退出的基金借机减持。

  西南证券研报指出,2018年PE/VC退出方式中并购占市场份额最多,达到44%,其次是股权转让35%,上市占27%。2014年以来,中国PE/VC市场上市数量持续走高,而2018年的267家相比于2017年的826家下滑2倍多,跌至4年以来最低值。并购市场2018年的439家较2017年的470家出现小幅回落,但市场整体基本稳定在400家~500家企业之间。西南证券研报认为,2018年上市退出数量锐减,除了资本市场的低迷,相关股权减持新规也是导致退出下降的主要原因。2019年随着科创板的设立,预期退出机构会有所增加。

  随着科创板的快速推进,也有业内人士对PE/VC通过上市退出持乐观态度。某私募人士表示,随着科创板试行注册制以及资本市场地位的提高,PE/VC的退出渠道更加通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申报科创板上市已获受理的企业中,80%背后有PE/VC的支持,高于中企IPO的平均水平56%,涉及数百家投资机构,投资金额超过200亿元。

责任编辑:曹婕

解禁期 频现 科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