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上市打破刚兑 “跌多就反弹”逻辑可能玩不转了

暂停上市打破刚兑 “跌多就反弹”逻辑可能玩不转了
2019年05月12日 20: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观察丨暂停上市打破刚性兑付 “跌多了就要反弹”的逻辑可能玩儿不转了

  深交所一纸公告,七家公司暂停上市,这自然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董秘、律师、前上市公司董事长、私募,他们认为,此举将净化资本市场,经历这一出清的过程后,市场将回归本源。长期以来,“IPO多,退市少”的A股市场环境一直被人诟病。在缺乏退市机制的市场环境中,财务造假、业绩弄虚作假等侵扰市场秩序的行为缺乏刚性约束,“只进不出”形成了实质性的刚性兑付,最终导致兜底行为长时间存在。

  本周末,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也重点提到,深化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

  “跌多了就要反弹”的逻辑谬误

  “将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坚决清理出证券市场,有助于净化证券市场环境,有利于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看到深交所暂停七家公司上市一事,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薛洪增说道。

  除了通常的业绩连亏三年以外,此次,连续两年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上市公司也被纳入暂停上市之列。

  而“无法表示意见”是财报审计里最为严重的问题,这说明公司财务报表可信度存在很大疑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梳理多家公司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财报后发现,公司大多存在实际控制人巨额的违规担保、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巨额占款、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债务逾期、不清不楚的巨额预付款支付等各类问题。

  但在问题暴露之前,普通投资者或许看到的还是一份靓丽无比的财报,或者是一份充满梦想的PPT。千山药机(维权)实际控制人刘祥华曾喊出“打造千亿市值大健康公司”,公司市值巅峰也曾超过200亿元。如今,千山药机市值不足巅峰时期的1/10,中间不知烧掉了多少中小投资者的财富。

  信用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财报可信度需要信息的有效性,这是维持信用主体的纽带。股民并非只是一种称呼,投资者持有股票更是产权的确认,排他且不可侵犯。控股股东若利用信息不对称侵占上市公司资产,这变相侵占了中小股东利益,这类信用缺失行为践踏了市场经济的产权规则。

  “以前中介机构的胆子比较大,愿意配合上市公司,大家很少会出具这种‘非标’意见。上市公司反正也要去找中介机构和会计事务所,所以很多就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混过去了事。”一名来自广东的董秘告诉记者。

  信用缺失的上市公司迟迟无法被淘汰,那么市场出清就一直无法完成,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实质的刚性兑付。

  这又会导致一个什么结果?自然是劣币驱逐良币,股价剧烈波动的市场现象就是这样一种表现。

  “跌多了就要反弹,这是一种投机。”一位原私募投资总监对记者称,市场当前存在这样的投资逻辑。

  过往,一只股票无论再怎么劣质或者是出多少“黑天鹅”,若股价经过一轮大幅度杀跌后,总有胆大者愿意火中取栗,果断抄底。所以就出现了*ST东网这类个股“暴涨暴跌”的现象。*ST东网过去三年股价遭遇“腰斩”再“腰斩”,今年一波反弹又一度怒涨超3倍。

  那么,*ST东网的基本面改变了吗?实际上,其2018年年报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

  难道就因为跌得多了,所以就要涨得高?这十分荒谬,违背了真正意义上的投资逻辑。

  上市公司的市值来自投资者估值,估值依赖于“锚定”。市盈率、市净率、净利润率等等都是估值锚定。一个财报不真实、审计机构都不敢表示意见的上市公司,支撑估值的锚定在哪里?

  没有锚定,仅因为事实上的刚性兑付留在场内,继续经历一轮轮爆炒。劣币的财富效应又吸引更多投资者买入其余劣币,由此形成板块效应。而一些高股息率、净利润或净资产收益率稳定增长的蓝筹股,股价却表现平平。

  这样一来,优质上市公司的价格发现功能缺失,要素无法在资本市场合理匹配。

  资本市场将得到净化

  多位董秘、律师、前上市公司董事长、私募人士等,他们非常肯定深交所暂停七家上市的公司举措。

  “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这个力度就对了。上市公司一定是要有进退,如果只进不退,市场就会失效。”一名原上市公司董事长对记者表示,资本市场需要严进严出,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优胜劣汰。

  “退市和暂停上市常态化,长远来看是对资本市场发展是有益的。流水不腐,不断地捡出‘烂苹果’,才能让好果子长得更好。”西藏琳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琳认为,这有利于资本市场更好地配置资源,有利于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向成熟市场转型,有利于投资者更加注重企业经营发展、注重针对企业和公司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

  “这体现出证券监管机构加强对上市公司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决心。”薛洪增说道。

  “加强退市将减少浪费监管资源,因为这些很差的公司是浪费最多的监管资源。其次是恢复市场信心和秩序,差的就尽快淘汰出去,市场好的标的就会越来越多。”一广东上市公司董秘表示。

  5月1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谈到,深化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实体经济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易会满表示,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

  前述董秘和律师表示,这同样为上市公司规范治理提供了借鉴意义。

  “提醒上市公司及其他证券市场参与方,遵纪守法,合规经营。”薛洪增表示。

  “上市公司要更加规范经营,想尽一切办法做好上市公司的主业,做大做强。想通过其他旁门左道的方式来运作,这种就会比较危险。”上述广东上市公司董秘表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刚性兑付 退市 上市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