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见顶 数字阅读巨头掌阅科技入局影视业

流量见顶 数字阅读巨头掌阅科技入局影视业
2019年05月11日 05:18 中国经营报

  流量见顶 数字阅读巨头掌阅入局影视业

  张惠芳,吴可仲

  以数字阅读起家的掌阅科技(603533.SH),如今将业务延伸至了影视领域。

  4月30日,企查查信息显示,掌阅科技新增对外投资,其与掌阅科技副总裁王良、天津影文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投资设立北京掌阅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掌阅影视”)。

  早在3月6日,掌阅科技就披露了这项投资交易。据悉,掌阅影视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王良持股比例为55%。掌阅影视的主营业务包括影视制作、内容营销、影视投资等。

  影视投资人曹海涛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掌阅科技涉足影视行业是必然,数字阅读在经历粗放式增长后,获客成本上涨,增长放缓,平台需要培养深度用户,就要依托内容优势向影视、有声产品方向延伸。掌阅科技手握IP、有好故事是现在入局影视行业的核心优势。

  记者就上述情况联系掌阅科技方面采访,但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复。

  付费阅读流量红利不再

  掌阅科技的主营业务包括互联网数字阅读服务和增值服务。其中数字阅读服务是掌阅科技最主要的营收模式,即用户在数字阅读平台“掌阅”APP中,充值购买虚拟货币“阅饼”,并消费“阅饼”购买图书、杂志、漫画、有声产品等数字内容。

  近年来,掌阅科技数字阅读服务的营收逐年增长。2016年至2018年,该业务的营收分别为11.26亿元、15.68亿元和16.56亿元。但其同比增速、占总营收的比重有所下滑。

  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至2018年,掌阅科技数字阅读服务营收的同比增速分别为90.20%、39.25%和5.61%,数字阅读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94.06%、94.06%和87.02%。此外,2016年至2018年数字阅读服务的毛利率持续下降,分别为32.99%、30.21%和27.21%。

  掌阅科技一位不愿具名的编辑林峰(化名)表示,现在数字阅读的用户处于存量时期,流量红利见顶,用户量已经达到了4亿,能触达的所有用户几乎都已经触达了,付费阅读营收增长存在一定的压力。

  2月28日,根据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12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4.32亿,较2017年底增加5427万,占网民总体的52.1%。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10亿,较2017年底增加6666万,占手机网民的50.2%。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达到了254.5亿元。

  数字阅读行业自2011年后进入高速发展期,2015年后迈入成熟发展期。曹海涛表示,最近的五六年是数字阅读市场的爆发期,Kindle、iPad、大屏手机等智能硬件设备的兴起给数字阅读带来了很大便利,这些数字经济陆续走向资本市场。数字阅读快速发展的时期已经过去,现在增长放缓不难理解。

  林峰还提到,免费阅读的出现也给付费阅读带来一定的冲击。趣头条的米读以及连尚小说属于主动布局免费阅读,是作为后来者的一种突破方式,而像阅文集团(00772.HK)的飞读、掌阅科技的得间这些免费阅读产品相对来说算是一种被动的防御。

  阅文集团一位签约作家表示,数字阅读平台为了抢用户免费必不可少。免费阅读能增加作品的热度,收费能增加作家的收益,但怎么把握好尺度需要衡量。

  延伸原创内容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不同于数字阅读增长放缓,掌阅科技的版权产品却保持快速增长。

  2017年,掌阅科技版权产品营收为0.37亿元,同比增长243.93%;2018年版权产品营收为1.37亿元,同比增长272.92%。2017年、2018年掌阅科技版权产品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2.22%和7.20%,毛利率分别为34.40%和52.28%。

  版权产品业务主要指掌阅科技通过运营采购所获得的网络原创文学版权,向阅读、影视、游戏等各类文化娱乐类公司输出内容价值和IP价值,按照合同约定的版权金或者项目分成的方式获取版权销售收益。

  一位不愿具名的出版社人士介绍,数字阅读平台通常也会从出版社转授版权,但数字出版权主要还是在作者手上,数字阅读平台有时候会高价签约头部小说作家。

  上述阅文集团签约作家表示,一本好书,会形成庞大的粉丝效应,足够支撑其向动漫、游戏、影视等下游产业发展,像《斗罗大陆》《斗破苍穹》这些10年前的书,现在还是很火,仍在产生效益。前不久赵丽颖主演的影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很多观众就是原著粉,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数字阅读平台会花重金去挖名作家。

  2018年4月9日,掌阅科技联合创始人、掌阅文学负责人王良在掌阅文学第二届作家年会上透露,掌阅文学2017年全年发放稿酬超过3亿元人民币,年电子收入过100万元的作家超40位。

  除此之外,2018年,掌阅科技还投资设立了南京分部等3家原创文学内容公司、北京翻书科技等数字阅读读、动漫、智能设备相关的公司。

  而在发力原创内容的同时,掌阅科技也在拓展延伸版权产业链。

  掌阅科技2018年财报提到,期内在有声读物方面持续投入,引进了包括《围城》《白鹿原》等有声内容。一位喜马拉雅版权方面的人士介绍,相比文字,有声读物把个人阅读变成一种新的有互动的场景,多一些陪伴感,也给用户在碎片化时间多提供一种读书的选择。与喜马拉雅这样专注声音的产品相比,掌阅本身有内容,用户的垂直化程度更高,平台在把握用户的喜好和获客成本方面有优势,有声平台也会和这类数字阅读平台等版权方去合作。

  曹海涛指出,现在用户的时间碎片化,特别是遇上驾驶等特殊场景,听书更便利,现在像喜马拉雅、蜻蜓等产品比较流行,有声阅读对数字阅读平台来说是一种重要的布局。

  他认为,泛娱乐公司难免往集团化方向发展,掌阅科技拓展影视行业是向深度延伸的必然选择,大量的IP内容就是掌阅的核心优势。

  在此之前,2018年10月,阅文集团就以155亿元价格完成了对影视公司新丽传媒的收购,转型为兼具文学和影视制作能力的互联网内容平台。

  林峰认为,掌阅科技涉足影视行业是在做全产业链开发。影视创作要考虑剧本、版权问题,而掌阅科技内部的版权可以共享。除了作品之外,掌阅科技还有粉丝社区,有的作品聚集了上百万的粉丝,如果能把读者导流到影视作品那边去,可以实现不错的粉丝效应。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