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农民养老金制度将统筹城乡

发改委:农民养老金制度将统筹城乡
2019年05月11日 05:17 中国经营报

  发改委:农民养老金制度将统筹城乡

  索寒雪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对农民的养老待遇进行了规划。

  当《中国经营报》记者问及,“现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农保的待遇较低,今后会有什么政策吗?”的问题时,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陈亚军向记者表示:“这方面的工作需要慢慢来。”

  农民舍不得投保

  目前在养老保险体系中,待遇最低的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普遍每个月只有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

  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主要覆盖的人群为农民。

  “谈不上替代率,因为钱太少。”一位参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所经常多次前往农村进行调研。

  “目前,养老保险中,保障力度最差的就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该研究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

  “农民在投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时候,有多个档次可以选。每年交一百、两百、三百到几千元等几个档次。农民可以任意选择每年交的养老保险的档次,但是很多农民都会选择最低档次。”

  例如,河北某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设置从13档调整为200元、300元、500元、1000元、3000元、5000元、8000元7个档次,按年缴费。参保人员自主选择缴费档次。

  资料显示,例如安徽的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中,最低每年缴纳200元,政府补贴40元,最高每年缴纳3000元,政府补贴130元,总共12个缴费档次。

  该人士表示,之所以农民会选择最低档次,“很多农民都是自谋职业者或者是生意人,当前的现金流是非常珍贵的。”

  “他不愿意去交这个养老金,用大量现金把当前的问题解决了再说。所以说这一块看起来制度性全覆盖了。其实养老金的这个保障能力还是多轨制的。”

  该人士表示:“农民选择最低的养老保险档次,只是为了把国家给的补助进行锁定,补缴养老保险就没有补贴。”

  待遇需提高

  由于参保费用很低,所以与之对应的待遇也非常低。

  《关于2018年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通知》中指出,统筹考虑近年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保障标准调整情况,决定自2018年1月1日起,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88元,即在原每人每月70元的基础上增加18元。

  数据显示,河北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1000多万人按月领取养老金。待遇水平从低到高,从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108元。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各地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标准则普遍在500元以上。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制度逐步建立。截至2018年底,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覆盖了13.5亿人、大病保险覆盖了10.5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了9.4亿人。

  农民养老金城乡统筹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对农村的社会保障制度也做出了指导。

  《意见》指出,完善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险制度。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巩固医保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建立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做好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建立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统一入口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多层次农村养老保障体系,创新多元化照料服务模式。”

  当记者向陈亚军询问,农村养老金过低的问题时,他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这方面的工作需要慢慢来。”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周南表示,未来“完善统一城乡的社保制度。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是城乡居民最关切的民生热点,也是我们现在发展中的一个痛点。所以未来要加快实现各类社会保险标准统一、制度并轨,充分发挥社保对保障人民生活、对调节社会收入分配的重要作用。”

  就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本身而言,也发生了重要变化。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8》统计显示,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方面,2017年末的参保人数增长率仅为0.8%。实际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长率在2011年达到了48.18%,2012年就急剧下降至2.85%,此后的5年再也没有超过1%。

  随之而来的基金收入也存在挑战。

  在2011年至2017年间,个人缴费总额从415亿元上升至810亿元,但占基金收入比重从38.79下降至24.52%,不过最近3年所占比重基本保持稳定。“这说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越来越依靠财政支持。”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目前的基础养老金水平很低,提高水平的呼声很高,预计也将不得不按照一定的幅度逐步提高。”前述报告指出。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