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股票5月13日起暂停上市 总负债约120亿元

乐视网股票5月13日起暂停上市 总负债约120亿元
2019年05月11日 01:43 中国证券报

  乐视网(维权)股票5月13日起暂停上市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潘宇静 

  5月10日,深交所决定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乐视网、凯迪生态、金亚科技(维权)千山药机(维权)、皇台酒业等公司股票上市;自2019年5月15日起暂停龙力生物、德奥通航股票上市。

  随后,乐视网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暂时上市的公告,称目前公司面临因现金流极度紧张引发大量债务违约,进而被动应对诸多诉讼和无法短期内执行的判决,公司金融和市场信用跌入谷底,业务开展遭受重重阻碍。

  营收同比大幅下滑

  乐视网5月10日收到深交所《关于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将自5月13日起暂停上市。

  在5月10日的业绩说明会上,乐视网财务总监张巍表示,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公司短期正常业务开展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公司管理层仍将工作重点放在业务恢复、控制成本、主张关联方债权、偿还债务上。

  公告显示,2018年公司品牌信誉持续受损,公司经营处于低谷状态。2018年度,乐视网及其下属子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约15.58亿元,其中,广告投放业务及付费业务共计产生营业收入约8.54亿元,占比54.82%;版权分销及电视剧发行收入约2.71亿元,占比17.43%。以上收入较2017年同期相比呈现大幅度的下滑趋势。

  业务方面,乐视网原有的广告、会员及发行、技术服务等业务仍存续,公司通过涉足部分创新业务以期补充现金流入缓解资金紧张压力。

  2018年度,营业成本及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合计产生33.08亿元,管理层曾尽力调整经营模式,提升运营效率,控制成本费用,使日常运营成本、CDN 费用、人力成本有了大幅下降,但并未扭转2018年公司持续经营性亏损局面。

  乐视网董秘白冰表示,融创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其作为投资方与上市公司间发生的交易均已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审议、披露。上市公司2018年合并范围归母净资产、归母净利润为负,主要是因为公司收入大幅萎缩、版权类资产和关联方应收款项减值较大造成的。不存在融创掏空乐视网的嫌疑和情况。

  总负债约120亿元

  债务方面,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约33.55亿元,主要为应付供应商及服务商欠款。公司一直持续努力与供应商等债权人就债务展期、偿还方案谈判,为公司生产经营创造条件;长短期借款共约5.55亿元,其他流动负债约33.04亿元,主要为金融机构及非金融机构等借款。

  此外,公司未偿还完毕天津嘉睿2017年11月借款及融创房地产代乐视网垫付的中泰创盈贷款本息。

  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公司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问题处理陷于停滞状态。自2016年以来,公司通过向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销售货物、提供服务等经营性业务及代垫费用等资金往来方式形成了大量关联应收和预付款项。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大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企业对上市公司合并范围的欠款余额达到约28亿余元。

  张巍称:“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内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总规模约120亿元,上市公司面临巨大的到期债务无法偿还压力。”他表示,上市公司对大股东及其关联方的债权如得到实质性解决,可以一定程度缓解公司债务压力。目前暂没有确切计划实施债务重组。

  雪上加霜的依旧是大额质押。截至5月9日,贾跃亭持有乐视网9.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07%,其中8.57亿股已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21.49%。目前,贾跃亭持有乐视网9.2亿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部门冻结、轮候冻结。再加上融创方持有乐视网股份已被质押,公司不掌握股东质押协议。截至目前,融创方(天津嘉睿)持有乐视网股票比例仍为8.56%。

  白冰表示,公司管理层与大股东就债务问题仍处于商讨阶段,由于大股东方并未给出实际可实施方案,因此相关问题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普通股股东总数为25万余人。

责任编辑:张国帅

乐视网 融创 关联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