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性现金净流出大增 金证股份一季度亏损6700万

经营性现金净流出大增 金证股份一季度亏损6700万
2019年05月11日 05:17 中国经营报

  王柯瑾

  继2018年度亏损1.16亿元之后,2019年一季度,深圳市金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证股份”)仍未扭转净利润为负的局面。

  根据金证股份披露的2019年一季度数据,报告期内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 6777.32 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 4280.75 万元。同时,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4亿元。金证股份在一季报中将上述亏损以及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解释为行业收入季节性波动、成本上升、销售收款减少以及职工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部分传统金融科技公司正面临转型考验,在复杂的竞争环境中,经营成本上升、与金融机构合作的挑战都是其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业绩亏损延续

  近日,金证股份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业绩亏损状态仍在持续。

  2018年末,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44亿元。2019年一季度,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继续亏损为6777.32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280.75万元。

  就业绩亏损等问题,记者联系到金证股份董事会办公室,并向其发送了采访提纲。但工作人员以“该公司近期没有接受采访意愿”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金证股份营业收入为12.89亿元,同比增长19.84%,而营业成本为11.48亿元,同比增长达31.89%。对于该公司营业成本的增加以及净利润的减少,金证股份均表示为子公司北京联龙博通电子商务技术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齐普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本增加及利润减少所致。

  金证股份在一季报中表示,该公司持续加大基础技术研发投入,期内研发费用同比增加21.64%。子公司深圳市齐普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利润率下滑,导致其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此外,子公司北京联龙博通电子商务技术有限公司业务模式发生改变,由原来的IT开发模式转变为人力外包模式,人力投入增加,相应的收入延期确认,导致其当期业绩大幅亏损。

  同时,金证股份在2019年一季度报告中还解释称,近年来国内资本市场整体景气度不高,导致金融IT需求受到一定抑制。尽管2019年第一季度证券市场行情回暖,IT需求一定程度上得以释放,但鉴于行业特性和业务惯例,公司收入结算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存在一定季节性波动,通常公司一季度确认收入在全年占比较少,对公司短期业绩表现构成一定影响。

  根据该公司一季度报告,金证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5.8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3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4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大。金证股份解释称,本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额较上年同期增大,主要系销售收款相对上年同期减少,以及职工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机遇与挑战并行

  公开信息显示,金证股份主要服务于金融行业客户,产品覆盖证券、基金、银行、期货、保险、信托、综合金融等领域。同时还涉及硬件销售、智慧城市等业务。

  就目前的金融环境看,金融科技公司迎来发展空间。金证股份也在其2018年年报中称,随着国家加强对金融行业的监管力度,也为金融监管和数据应用产品带来了新的机遇,尤其是数据应用产品的销售情况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同时,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实施,该公司着力打造符合行业发展趋势、业务创新支持能力突出的新一代产品,提升行业竞争力。

  某股份行分行科技部管理人士介绍道,目前来看,金融科技公司和银行合作的领域主要表现在:新科技提升内部管理和安全——人脸、指纹识别;帮助银行进行大数据分析或人工智能算法对业务模块化处理;系统安全方面的建设;进行专业性软件的开发,比如加密、防病毒等。

  该股份行分行科技部管理人士表示,银行选择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时会有一定的标准,比如要有相应的资质、过硬的案例等。而且银行都有集中采购流程,有对应的管理办法去规范。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的不断设立和发展,并打出“银行更懂银行”口号,由传统软件技术开发发展而来的金融科技也面临着压力和挑战。

  上述某股份行分行科技部管理人士表示:“在大的银行或舍得投入资金的银行,自己组建开发团队早就开始,传统金融科技公司逐渐失去这些市场也属正常。市场上的金融科技公司大致可以分为两派:一些有远见和创新能力的金融科技公司,在生物识别、系统安全、数学建模及大容量数据服务上能形成自己的竞争力,继续为银行提供高附加值服务;另外就是力争与监管机构等合作,开发一些各商业银行必须购买并长期使用的软件或系统。”

  除此之外,某国有大行科技部人士表示,金融科技公司与银行合作,存在项目回款时间较长等现象。“一般合作项目时间在两到三年,项目完成银行才会付钱。对金融科技公司来说,银行的钱也不好赚。”

  记者也从某金融科技公司人士处确认了其与银行金融机构合作的回款流程,即合作项目结束后开始验收,验收报告提交给银行,银行确认,然后给金融科技公司结账。

  面对竞争和挑战,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认为,金融科技公司如何发挥自身所长,走出一条差异化竞争的道路,需要重点思考。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