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期60天贷款计不良非硬性要求 有条件银行审慎纳入

逾期60天贷款计不良非硬性要求 有条件银行审慎纳入
2019年05月10日 22:24 第一财经

  逾期60天贷款计不良非硬性要求,监管鼓励有条件银行审慎纳入

  “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是统一的、硬性的要求,我们也鼓励有条件的银行可以更加审慎地把逾期60天以上的也纳入不良,这个不是硬性要求。”5月10日,银保监会通信部副主任刘志清表示。

  此前有消息称,有地方银保监局鼓励有条件的银行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对于这一消息,终于有了答案。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监管部门不断加强银行业资产质量分类。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其中一大亮点是,明确逾期天数长短与分类等级的关系(逾期90天以上应至少归为次级类,逾期270天以上应至少归为可疑类,逾期360天以上应归为损失类),将逾期天数作为反映资产恶化程度的重要指标,逾期90天以上应至少归为次级类,即不良贷款。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小银行资产质量压力更大,应采取一些过渡性的措施,在不良资产暴露、处置等方面给予更多的缓冲和支持,让中小银行以时间来换取空间,保持稳健发展势头。

  10日,银保监会还发布2019年一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从一季度的数据看,银行业服务小微企业力度加大。

  2019年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34.8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97万亿元,同比增长24.7%。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同比增长为24.6%,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出11.9个百分点。

  此外,我国商业银行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2019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4.1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485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92.17%,较上年末上升3.13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45%,较上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

  2019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95%,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52%,较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18%,与上年末持平。

责任编辑:张国帅

第一财经 保监会 银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