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让老牌国企再迎春天:柴油机厂月减增值税百万

减税让老牌国企再迎春天:柴油机厂月减增值税百万
2019年05月10日 20:08 澎湃新闻

  减税让上海老牌制造业国企再迎春天:柴油机厂月减增值税百万

  澎湃新闻记者 韩声江

  中国今年将推行近2万亿元规模的减税降费,这为上海的“老牌”制造国企注入了新的动能。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了解,上海柴油机厂每个月约能少缴100余万元增值税,企业打算将这笔资金投入打造智能化生产线中。

  位于上海东北部、黄浦江畔的杨浦区,是近代中国工业的先行区与集聚地,中国历史上第一家自来水厂、第一家煤气厂,第一家火力发电厂都诞生于此。改革开放后,随着工业体系的重大调整,许多国有工业企业面临“关、停、并、改”,杨浦区一度成为产业结构老化、社会负担较重的老城区。

  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了制造业国企的负担,降低了企业成本,也激发了“老牌”制造业进一步转型活力。

  上海机床厂财务部部长邱宏福对记者说,有着70多年历史的上海机床厂,老一辈机床工人都不陌生,它曾与昆明机床厂并称为国内机床界的“两颗明珠”。这些年,机床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利润空间一再压缩,该厂始终处于亏损状态。

  上海机床厂财务部部长邱宏福对记者坦言:“面对困境,我们的选择是,坚守民族产业,‘苦练内功,狠抓创新’,无论行业发展什么变化,都要‘一根筋’地做下去,专注于匠心制造。”

  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和调整人员结构,2018年上海机床厂销售各类机床2000台,销售额突破5亿元,实现了扭亏为盈。更加值得一提的是,此时减税降费政策接二连三出台,“去年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企业减税近100万元;今年降低3个百分点,预计一年企业少缴纳增值税约450万元。这对我们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财务部副部长黄剑红对记者说道。

  在磨床装配车间,正在作业的机床师傅王善连对记者说,作为老一辈机床专家,国内机床行业的高端技术人才中,比他年轻一点的有不少,可再年轻点的就凤毛麟角了。减税降费举措不断,让企业看到了国家扶持制造业发展的决心,也更能甩开膀子,把力气用在技术研发和人才的培养上,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在上海柴油机厂的D20车间,车间主任陈昆鹏指着正在试生产的D20装配线告诉记者说:“这是上柴公司最新采购的智能化柔性生产线,投入生产后它将支持大通四款主力车型,最大程度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的要求。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出台,助推企业正在经历着一场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的变革。”

  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是从事发动机、零部件及发电机组研发、制造的国家大型高新技术企业,具有强大的研发及试制能力,并与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联合开发高性能2.0T柴油机,建成高性能2.0T柴油机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财务部部长孙洁表示,经测算,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降3个百分点,企业一个月能少缴100余万元增值税,一年就能减税1500余万元,还能减少以增值税为税基的城建税等附加税费超过170万元。而房产税减征幅度、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等级税额调减将给企业带来近56万元的现金流。

  上海柴油机厂打算利用这笔资金,一方面有助于企业打造智能化生产线,如智能加工中心,智能装配单元的规模化使用,拓展“智能+”,向着“工业互联网”迈进的有益尝试;另一方面增加环保设备投入,机加工油气收集处理及试车尾气处理,研发更多符合国家污染排放标准的发动机。

  此外,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调,减税效应也从产品生产环节向消费环节传导,孙洁对记者说道,虽然目前没有接到公司对于发动机销售价格调整的消息,但是在普遍降低增值税税率后,只要是在充分竞争的前提下,销售的价格迟早都要降低的。

责任编辑:霍琦

增值税 减税 制造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