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研究总监彭波:分享企业成长的“甜点区”|走进基金

招商基金研究总监彭波:分享企业成长的“甜点区”|走进基金
2019年05月10日 15:22 全景网

招商基金研究总监彭波:分享企业成长的“甜点区”|走进基金

  如今,平均每两个国人就有一个为基金持有人,“基金理财不再只是口号,已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A股市场机构化、国际化加速,现在全市场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超过140家,管理各类基金产品5000多只,总规模超过了13万亿,产品类型包括:股票、混合、债券、货币、QDII,近两年也不断出现创新产品。在机构投资者已占据资本市场绝对话语权的大时代背景下,个人投资者更需要理解前沿的家庭理财观。全景网带领投资者《走进基金》,各家基金公司经济学家、首席分析师,基金经理为您分享最新宏观经济与股市走势,助力您家庭理财和资产配置、把脉基金投资这点事。

  以下为招商基金研究总监彭波,关于“分享企业成长的‘甜点区’”的观点。

  英国雷丁大学投资学&湖南大学金融学双硕士,20年证券从业经验;4年投行经验,10年有色行业研究经验,连续7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上榜,连续4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前三;深圳领军级人才。2015年12月加盟招商基金。

  1、基金公司的投研体系

  其实每家基金公司的投研体系应该说大同小异,我们公司整个投资这一块分为四个大块:固定收益部,这一块主要产品是以货币和债券为主,国际业务对接的是我们的QDII和QFII。公募,权益条线我们分成了投资一部,投资一部我们主要对接了公募的绝对收益、相对收益都有。我们的投资三部是专做公募的绝对收益的,四部是专做公募的相对收益,我们的量化这一块,数量这一块有被动、主动,这一块都在我们的量化部。然后有一个特殊的资产配置部,主要是做FOF这一块的投资。我们还有一个特定资产条线,这就是我们的企业的养老金和社保这一块,然后我们还有专户条线,投资支持主要是为公司的投资条线做研究的支持和人员的输送,然后就是我们的交易部,这是投研体系。还有我们的产品部,是专门针对我们的投资特色做产品研发的。

  我的研究部这一块是自上而下宏观、行业、公司,还有针对债券、特定资产,都有研究,都有人员配置。

  2、研究部的核心职能

  作为专业机构的投研体系,研究部起到一个什么作用呢?其实我们公募的研究部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们做的是二次研究,最主要的就是我要对外协调好研究部和外部券商,为获取外部的有效信息创建一条通畅的渠道。

  现在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每天接触的信息量太多了,其实我们研究部要做的事情不是说我们找不到信息,而是怎么样有效的,或者说高效地处理这些信息,然后把它打包,然后很通畅地输送给我的投资部,有用的信息留下来,无用的信息去掉,我们为投资部做一个筛选,然后加上我们自己的判断在里面,然后我们输送给我们投资部去。当然这只是我们做的第一步,到一定程度以后,我们就要开始做一次研究了,二次研究只是我们的一个基础,我们要在它们的基础上提炼出来,比一次研究更加负责任,更加有体系,更加有内涵的东西给到我的投资部。我们在研究方向上,视野、全局和重点上有可能跟一次研究就不同了。我们是方法上力争去创新,提升竞争优势。第三件事情,其实我们研究部还承担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责任,就是要向我的投资部去输送未来的基金经理,因为人员是不断地流动的,我的产品越发越多,实际上我的基金经理,行情好,我的基金经理缺的更多,行情不好,我的基金经理也有人员的正常意义上的一些流动,都需要我们研究部去补充,而不是每年基金公司去外面挖那些什么表现好的基金经理,这是不可以持续的。所以我们的研究部同时要做好公司投研梯队人才的储备工作,这就是我们基金公司的研究部主要的一个核心职能。

  在这种信息爆炸年代,其实最重要的就是你怎么样从这么巨量的大数据当中去提取你真正所需要的,所以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种大量的信息其实很大程度上,它也是一种噪音,你不知道哪条信息真正对你有用,反倒是大量的信息会对你造成一个干扰,这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最重大的问题。外部券商研究所提供的实时更新的宏观和行业相关的信息数据,他每天通过邮箱,现在因为微信这么发达,其实我们每天所接收的微信数量也是可以用巨量来形容。另外,他会上门来给我们路演,以前我们是被动接受,无论谁来我们都会接待,但是现在不可以了,因为如果我全部接受的话,基本上我每天的时间是碎片化了。所以我们投资支持和创新部,他就是帮我们去对接外面的路演,我们会从大量的路演当中去选我们想要的有效的路演,相当于我们变被动为主动,我们去主动筛选我们想要听的路演,他们会组织一些实地调研,我们也是根据我们自己的需求来的,不能够就是说所有的调研我们都会去。

  第二个,其实每家机构都有特色,现在很多的小券商也养不起这么多人,一般大的,大概养到200左右的人,基本上小券商,比如说西南证券有一百多号研究员,但它有地域性的特色,我们去研究那一块的上市公司,我们会找到一些有研究特色、服务特色,地域上的、区域上的服务特色的券商去做,我们要去筛选这些机构的特色和擅长的领域,然后我们会安排一些有特色的机构,确实是研究到位的研究员过来给我们投研体系安排定制化的一个培训课程,反正是兼具专业性和针对性。

  我们整个研究部大概32个人,我们分成了六个大组,周期组,中游因为数量太多,行业数量太多,我们分成了一二组,然后有TMT组、消费组、医药组,还有一个特定资产组,有3个人,分析转债,还有就是国际业务这一块,基本上我们的配置就是这个样子。我的权益团队管理的规模500亿,就是靠我们这些人了,公募组29个人,非公募组16个人,研究组32个人,交易组6个人,这是重点,比如说交易组肯定不止6个人,但是是重要的人员,大概就是这样的一个构成。

  我刚才说了,研究部除了对接内外的信息,然后提供自己的研究以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就是我们整个投研梯队、人才梯队的一个建设,我们每年会储备一定量的应届毕业生,然后自主的培养,当然我们也会引进一批,外部我们也会引进基层的研究员,但是我们不会去挖人,这是我们招商基金的特色。与此同时,我们也有一套严格的规定去管理他们。

  3、分享行业和企业的甜点区

  其实我们就是投上市公司嘛,一家公司,其实它有一个初创期,有一个成长期,成长期以后有一个成熟期,然后到慢慢的这个行业有可能衰败,或者是这个行业已经到了天花板,它有可能面临一个转型的阶段,其实就是四个阶段。我们作为一个专业的投资者,我们要做的是一件什么事情呢?如果是在一个顺周期,比如说整个国家从自上而下,从宏观往往下看,如果这个国家的GDP处在一个快速的成长过程,我们叫做顺周期,你看看这个阶段的GDP是靠什么拉动的,比如说在头十年,我们国家是靠进入重化工业时代、进入房地产时代,房地产投资为主的这么一个时代,那我的拉动有可能就是基建、房地产。其实顺着宏观、行业,你去找公司,找到比如说房地产公司,它进入了一个高速成长期,我找到这一类处在成长期的公司,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找到这个甜点区,我去挖一批这样的基础很好的公司,我去投资,然后赚取成长期的利润,去分享这个公司的成长期带来的高收益。

  但是如果进入到了像现阶段,当你是在一个逆周期,就是我现在整个成长期没有了,我进入到一个GDP可能是缓慢的增长时期,这个时候就体现了专业投资者的能力,因为大多数的企业有可能不在成长期了,因为它吃的不是β的钱,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专业投资者去找有α的公司,我们要去判断,这个行业在逆周期里面,它有没有可能实现自己行业的α,然后实现这个公司个人的α的突出的一面。我们要找的,比如在顺周期,我们找能够吃到整个行业的β,然后自己的α又出色的公司。在逆周期,我们要去找有行业α也有个人α的领域,这就是我们专业投资者找股票的一个思路。除了我们去寻找这个甜点区的工作以外,我们有可能还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说某些公司,你能够判断出来,他有非凡的企业家,有很大的潜力去突破,当它这个行业走到了一个极致,走到了天花板的时候,他有能力去转型,如果他能够在短期内迅速转型的话,这种公司有可能开始它的第二春,所以我们也有可能在它的转型阶段,去发现这种有巨大的转型潜力的公司,选出这一类的上市公司,然后我们去赚取它转型的红利。

  在一个专业的基金公司的内部,它的投研体系一般就是自上而下,比如说在我们的研究部这一块,我们要首先自上而下帮公司把宏观、行业,自上而下梳理清楚,然后找出行业的β、α,找出这个公司的α,然后进行每个行业单独的α加每个公司单独的α。有很多组合,有行业的β加个股的α,也有行业的α加个股的α,组成这样的研究员的组合,然后会结合我们的数量分析,做成了研究部的模拟组合,通过我们投委会的优化模拟组合,我们就会来到执行组合这个阶段,我们会推荐给基金经理。

  4、投资理念,长期、价值、责任

  招商基金的投资理念的形容,其实就六个字:长期、价值、责任。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是希望长期的研究透了以后,我们希望长期的持有这家公司,但中间一定会是经历挫折的,我们是希望去吃到这家公司在成熟期的价值,我们做长期价值的投资者,有可能我们在最开始的阶段,你买在这家公司的成长期的初期阶段,可能会有点难受。但是当我们经历了挫折,当这家公司真的,如我们深度研究以后,在未来的三到五年能走到成熟期的时候,有可能我们吃到的利润可能比你去赚取短期的那点利润要高得多,所以长期价值不是说说而已,一定是需要你守得住,需要时间去验证的,这就是长期和价值。

  还有一个就是责任,责任是什么意思呢?其实我们董事长跟我们讲过,就是说做一家基金公司,其实你要当是做一家自己的企业,我不能为了一时的高收益,但是面临巨大的高风险的时候,我去做这个事情,而是我一定要稳健投资。

彭波 招商基金 研究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