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突破横盘区间 企业结汇更待何时?

人民币汇率突破横盘区间 企业结汇更待何时?
2019年05月09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记者 张骄 ○编辑 陈羽

  近两个月,不少“钱多扎手”的进出口企业财务总监长时间纠结于何时才是结汇良机。

  进入3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入横盘区间,让手握大量美元头寸的企业不知何去何从。如今,这一横盘区间终于得以突破。5月6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逼近6.80一线,离岸价格更是下探6.82关口。截至5月8日16点30分,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下跌109点,收报6.77。

  招商银行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表示,考虑到美元指数的下行预期,若人民币汇率回调,将是结汇的好机会。现在,机会不期而至,“手有余粮”的企业该不该择机结汇呢?

  逢高结汇不必追“最高”

  从国家外汇局公布的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9年一季度,银行结汇2.94万亿元人民币(等值4362亿美元),结售汇逆差607亿元人民币(等值91亿美元)。一季度,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为61%,结汇率保持稳定。

  “最近外汇市场呈现较大波动,但整个市场对于资产配置、套期保值等都处于观望态度,因此未见结售汇量和套期保值交易量出现明显异动。”渣打中国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杨京透露。

  对大多数出口企业而言,不结汇就没有人民币发工资、买原材料、缴税款,所以每个出口企业财务主管都盼着自己能赶上美元高点结汇。

  逢高结汇看似简单,但还是需要点运气的。“结汇时机难以把握的关键在于数据不透明,基本只能依赖外汇交易员透露,然而交易员和银行客户经理能看到的结售汇情况也是片面的。”一家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其难度还在于企业的自身因素,比如流动性安排、投机行为等。

  当机会真的来敲门,很多企业又会犹豫不决,原因无外乎等待更好的结汇窗口到来。“这一剧情曾经反复上演,去年人民币汇率历经大风大浪,企业以博取汇率方向投机获利操作已不再奏效。”市场人士说。

  “实体企业不要被市场预期所左右,那样无异于和市场对赌,胜算不高。”李刘阳称,企业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结汇、购汇,在控制风险敞口的原则下专注主业,切勿患得患失、赌汇率方向。

  数据显示,一季度企业、个人等主体外汇存款小幅上升,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等待结汇的外汇头寸依然不少。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研究主管韩会师表示,一旦主动结汇增加,则会在美元走弱时,增大人民币的升值动力。“上述效应很可能导致,一旦美元指数见顶,人民币汇率或将急速反弹,从而令持观望态度的企业丧失结汇良机。”

  外汇衍生品避险渐成标准动作

  对于贸易企业来说,汇率损益的确关乎业绩盈亏,但企业的长久发展不能寄希望于汇率“赌局”,树立良好的经营策略,并及时利用外汇衍生工具避险才是可持续发展的不二法门。

  韩会师表示,由于长期汇率波动的不确定性很高,以投机为目的、过长时间持有外汇未必是好选择,遇到人民币的阶段性低位,及时落袋为安更为稳妥。

  “若企业在人民币汇率6.70点位结汇就已不存在损失,那么现在的价格已经足够好。”一进出口企业财务总监直言,目前市场上观望仍大于行动,“不过,公司已经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态势,并做好相关套期保值措施。公司也不再盲目囤积美元,并已配备专业套保团队。”

  经过多年培育,通过银行场外衍生品进行套期保值已然成为企业防范汇率风险的标准动作,主要包括远期和期权等工具。

  一位股份制银行分行行长表示,目前,大部分中资银行可以办理多种币种的衍生产品交易,为企业提供套保服务。企业在落实套保策略期间,市场出现投机获利偏好时,银行还要及时纠正企业逐利心态。

责任编辑:郭建

结汇 人民币汇率 汇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