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公路服务区探索升级新路径

山东高速公路服务区探索升级新路径
2019年05月09日 03:47 经济参考报

山东省近年来发挥国有资本引导作用,与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协作发展,聚合各专业力量对高速公路服务区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了多个“网红”服务区,用运营体系创新大幅提升了服务质量,提高了运营效率,不仅实现利润提升,更探索出一条提升供给侧综合服务水平,为传统发展模式注入新动能的有效路径。

颠覆传统体验

打造“网红”服务区

三台“炒饭机器人”的传输带和工作臂不停工作,客人清晰地看到食材和佐料被一一添加,2分25秒的精确制作过程,让就餐高峰期的客人也不用等待太久。这个充满科技感的炒饭机器人,就是山东高速泰安西服务区改造提升体系的组成部分之一。

走进泰安西服务区大厅,与传统服务区布设完全不同,新潮商业综合体的感觉扑面而来。在以往众口难调的餐饮领域,就有高速食堂、西式快餐、区域特色餐饮、烘焙、咖啡厅等多门类档口,有连锁餐饮品牌,也有当地特色小吃,呈现出明显的差异化供给特征。

“每到传统节假日期间,服务区超市里的各种山东地方特产就是最畅销的产品。”泰安西服务区负责人宋超说。

与泰安服务区不同,曲阜西服务区则充满着浓郁的文化气息。记者在现场看到,服务区主楼突出曲阜当地建筑风格,融入汉代斗拱设计元素,飞檐斗拱,层叠框架、庄严肃穆,让游客真切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特设的文化创意区则展出着反映儒家文化、自然风光的特色商品。服务区负责人岑炳璋说:“在应用最新科技、保证体验的同时,服务区最大限度地突出了鲁风儒韵。”

厕所直接体现着服务区的管理水平。山东省在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升级时,着重用现代科技手段对厕所进行改造。在已经改造完毕的泰安西、曲阜西两个服务区,厕所内部都有液晶屏显示着“厕位智能引导系统”,哪个厕位有没有人,在液晶显示屏上就能看得一清二楚,还设置有家庭卫生间、休息区、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等。

为了更好地满足长途司机、大车司机的服务需要,包括24小时供应的快餐、淋浴、洗衣房、胶囊公寓等服务项目在内的“司机之家”也出现在这两个服务区。岑炳璋介绍,“司机之家”的设计初衷就是让奔波的“货运物流人”在路上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使服务区真正成为“驾驶者的驿站、旅行者的家园”。

多维创新模式

提升服务区运营体系

泰安、曲阜“网红服务区”的出现,得益于山东高速服务区管理方、专业市场运营公司、餐饮服务公司等多维主体构建的新型合作模式,在运营机制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用市场化运营来盘活服务区核心资产,在供给侧对高速服务区进行提升,以此提升运营效率,实现利润提升。

记者了解到,山东高速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是隶属于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的国有大型企业。公司于2006年10月由原山东省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山东省鲁西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山东省鲁东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及山东省鲁南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整合而成,现注册资金6.90亿元,总资产22.85亿元,从业人员5000余人。经过10年的发展,公司已从单一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企业发展成为投资、经营高速公路服务区、石化产业、新能源产业、农牧产业、旅游产业于一体的综合型国有大型企业。

在2016年山东省提出创建“全国一流服务区”的要求后,2017年山东高速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对服务区进行“颠覆式”提升改造,在充分考虑市场需求、商业成本及专业规划的情况下,回归服务区作为商业物业及服务平台运营商的本质,实现由服务区向服务体的价值转换,在泰安、曲阜服务区引入了民营企业山东凯瑞餐饮集团,让其对整个服务区餐饮进行重构。

“多方市场主体参与,与当地风土人情相结合,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服务区,避免‘千区一面’,山东高速服务区走出了一条新的路子。”山东凯瑞餐饮集团董事长赵孝国说。

这两个高速服务区能够成功改造,一方面是前端的基础设施档次升级,另一方面是服务区的“大脑”系统成功换芯,即建成高速公路智慧服务区系统。据智慧服务区系统建设的参与方、山东赛维安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妍介绍:“这个系统将服务区打造成信息化、智能化的高速业务枢纽。”

与传统服务区相比,多种智能化硬件设施让这两个服务区不仅可以监测车流量与人流量,还可以根据高速公路的通行情况,采取各种分流及调配服务。宋超介绍,泰安西服务区内有无人超市,有直升机停机坪,这都是智慧服务区应急保障系统的一部分。

各参与主体发挥专业优势,让改造升级后的服务区产生了蜕变,经营效益大幅度上升。岑炳璋告诉记者,改造后的曲阜西服务区2018年7月投入运营后,截止到2019年4月,总收入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近150%,客流量增长58%,平均消费金额由22.54元增加到29.6元,增长约31%。

注入全新动能

创建新旧动能转换山东样板

高速服务区是“人流+车流”的交汇点,山东以多个服务区升级改造为试点,实现了商业运营和智慧管理两大模式创新,探索出一条用提升供给侧综合服务水平,为道路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的有效路径。

早在2016年,山东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山东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水平的意见》,明确提出“用两年半左右的时间,着力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服务规范、安全有序、生态环保’的现代化服务区”。

此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一项重要内容。山东省委党校副教授栾晓峰表示,山东对高速服务区进行升级改造,大力提升了基础设施质量,提高了综合服务效能,增强了服务体验,“设施优化、服务品质的改善使高速服务区成为向来往车辆驾乘人员展现‘好客山东’品牌形象的第一窗口,对山东省营商环境的打造大有裨益。”

“消费者对于出行方面的服务要求一直在提升,服务区必须打破安心做个油气站、驿站类的传统观念。”山东高速泰安西服务区经理梅俊峰说。山东高速服务区提质改造遵从“服务区+”的理念,突破了原始行业的束缚,挖掘消费者需要,追求形成多元化业态格局和综合消费体验,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

“山东高速服务区的提升改造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号召下进行的全新探索。”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认为,“这种合作模式发挥了大型国有企业固定资产优势,借助民营企业的创新经营理念和民间融资渠道,将各自的优势互补,共同转化成新旧动能转换的山东样板。”

山东高速 服务区 供给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