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降准靴子落地 银行间隔夜利率跌至四年低位

定向降准靴子落地 银行间隔夜利率跌至四年低位
2019年05月09日 04:28 第一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银行间隔夜利率跌至四年低位 流动性充裕利好债市

  齐琦

  资金市场近日趋于宽裕,尤其在央行宣布降准后,银行间隔夜利率盘中跌至近四年新低。

  展望后市,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有继续上行的可能,DR007将在5月中旬随着MLF到期、税期高峰、利率债发行缴款等影响,回到政策利率一线。

  资金利率走低助债市走强。上海申银万国证券债券首席分析师孟祥娟对第一财经表示,在4月基本面数据整体下行、大宗商品和股市下行的情况下,债券收益率将进一步下行。短期来看,5月份债市利多较为集中,长期维持看好5~8月债市持续走强。

  银行间流动性充裕

  5月8日,银行间隔夜质押回购式利率(DR001)开盘报2.55%,上午一度最低报1.04%,创下2015年6月30日以来新低。加权平均价1.15%,较上日跌23.98个基点。

  银行间7天期质押回购式利率(DR007)同样下行显著,加权平均价报2.1895%,跌7.97个基点,与7天逆回购政策利率(2.55%)大幅倒挂超过36个基点。

  事实上,自4月底开始,银行间市场利率就已较大幅度下行。4月26日以来,DR001加权平均价已从4月25日的2.7805%一路下滑约139个基点至5月7日的1.3920%,DR007加权平均价也从2.8149%下降约55个基点至2.2692%。

  不过,7天期质押回购式利率的下降速度比隔夜质押回购式利率要慢,因此,在隔夜资金利率市场加杠杆套利的现象再度出现,即滚动借入成本较低的隔夜资金,来配置较长期限债券。5月7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交易规模达4.04万亿,创历史新高。

  5月8日,公开市场上,央行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操作量缩减至100亿元,中标利率为2.55%。由于没有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00亿元,为央行连续第三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流动性净投放。

  定向降准靴子落地

  市场人士分析,近日市场利率再次大幅度下行,除了4月缴税大月过去的时点因素外,主要归功于央行定向降准的操作释放了“货币政策并未收紧”的积极信号。

  5月6日,央行宣布降低县域农商行和小型非县域农商行存款准备金率,用于向民营企业与小微企业发放贷款,降准释放的资金规模为2800亿元。

  具体看来,央行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万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由于近日央行宣布降准,可用资金增加,资金面也因此宽松。

  万钊认为,长期来看,考虑到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较弱,利率将会保持低位,银行间资金面将继续保持宽松。

  兴业证券表示,由于降准适用的机构范围和释放的资金规模都较为有限,与降准释放的流动性本身相比,此次降准的时点选择和背后的政策信号更加值得关注。

  兴业证券认为,5月银行间流动性仍将保持合理充裕。预计DR007将在5月中旬随着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5月14日有1560亿元MLF到期)、税期高峰、利率债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回到政策利率一线。同时,6月和7月分别还有6630亿元和6905亿元MLF到期,且6月银行体系跨季资金需求较高,资金面仍将面临较大的缺口。

  总体而言,DR007将继续保持在“下有底、上有顶”的“舒适区”运行,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有继续上行的可能。

  缓解债市情绪

  3月底以来,市场利率上行较快,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07一路上升至3.4附近,央行此次实施定向降准缓解了债市担忧情绪。

  5月6日央行降准当天,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08个基点,3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5.5个基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2.99个基点,收报3.3550%。

  5月8日,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继续全线走低。截至收盘,GC001跌45基点报1.775%,GC007跌13基点报2.23%,GC014跌7.5基点报2.385%,GC028跌5基点报2.64%。

  根据华鑫证券研究报告,利率债短期以下行为主。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财新制造业PMI指数都低于前值,与高频数据反映出的工业生产回落相印证,预计4月宏观数据不及预期的概率较大,考虑到市场由于2、3月份数据线性外推的乐观预期,4月的宏观复苏预期即将被修正。

  华鑫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央行此次定向降准结构意义大于总量,且对利率债配置影响有限。由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将于5月15日、6月17日和7月15日分三次实施到位,因此对总量影响比较平缓,结构性作用更为突出。

  此外,中期来看国内逆周期调控政策的主要目标,仍仅在于保证增速不跌出合理区间,增速回落压力仍会缓慢释放,“调结构”才是当前的政策主线。华鑫证券预计,5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波动下限约为3.2%,短期仍以下行为主。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