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钢股份资产重组生波折 关键交易方股权遭司法冻结

沙钢股份资产重组生波折 关键交易方股权遭司法冻结
2019年05月08日 21:08 界面

  沙钢股份第三大股东李强在这桩交易中扮演着多重角色,他所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股权在近期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

  记者 | 庄键

  沙钢股份(002075.SZ)筹划的资产重组行至中途,作为关键交易方的李强却遇到了麻烦,这桩作价数百亿元的重组因此再度蒙上了阴影。

  5月8日晚间,沙钢股份刊发公告称,今年4月29日,公司第三大股东李强所持有的沙钢股份全部股权被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李强目前持有1.4亿股沙钢股份的股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34%。

  沙钢股份在公告中提及,此次司法冻结缘于李强本人一笔约6500万元的债务纠纷。截至目前,李强尚未正式收到与此相关的通知或法院裁决,司法冻结的原因还有待进一步确认。

  2015年,李强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从沙钢集团处获得了目前所持有的沙钢股份股权,当时的转让总价为5.29亿元。

  李强1968年出生于山东,曾担任山东省乐陵市税务局科员、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科长。此后他褪去公职,成为山东中税税务师事务所副主任,随后又下海经商,目前担任德利迅达总裁。这家公司经营数据中心业务,成立于2009年。

  除却上述身份外,李强还是沙钢股份此次资产重组的关键交易方,这家民营钢铁上市龙头在2017年开始筹划此事,还曾因此停牌长达两年之久。

  根据沙钢股份去年末披露的新版交易方案,公司计划发行股份收购苏州卿峰100%股权,从而间接获得GS公司51%的股份,该交易总价达到237.8亿元。GS是一家规模位居欧洲前列的数据中心运营商,在伦敦、巴黎、阿姆斯特丹等多地拥有11座数据中心。

  李强分别担任苏州卿峰的法定代表人以及GS公司的董事长,截至去年末,李强还持有GS公司4.8%的股份。

  沙钢股份在回复深交所的一份函件中曾提及,李强在数据中心及相关行业有一定的经营管理经验和较强专业能力,在苏州卿峰收购GS过程中发挥了业务指导作用。

  但这并不能完全解释李强与“沙钢系”之间的暧昧关系。沙钢股份披露,李强尚欠有沙钢集团3.29亿元,这笔款项源自于他在2015年购得沙钢股份股权的费用。沙钢集团是沙钢股份的控股股东,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6.64%。

  在沙钢股份2017年披露的第一版交易方案中,该公司还曾计划收购由李强实际控制的德利迅达。沙钢股份为该公司确定的估值为33亿元,而德利迅达在2013-2016年连续四年亏损,2016年净亏损额达5194万元。

  去年,沙钢股份放弃了对德利迅达的收购计划,转而将重心转移到GS的并购交易中。沙钢股份董事长何春生今年初曾回应称,放弃德利迅达作为交易标的,是综合考虑相关规定等各种因素,经与交易对方协商后所进行的调整。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沙钢股份 司法冻结 李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