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要打造中国“氢谷”!新研氢能、首航节能借势布局万套氢燃料电池生产线

山西要打造中国“氢谷”!新研氢能、首航节能借势布局万套氢燃料电池生产线
2019年05月08日 19:38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5月8日,首航节能(002665.SZ)拟控股的氢燃料电池生力军新研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研氢能”)在山西省大同市举行了年产一万套氢燃料电池生产线开工奠基仪式。新研氢能携手首航节能加速推进氢能布局。

这得益于山西省新能源政策的大力扶持和推动。4月30日,山西省发布了《山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2019年行动计划》(下称《计划》),确定在氢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政策不退坡的前提下,按照中央财政补助1:1比例给予省级财政补助,并对加氢站和氢燃料加注进行适度补贴。

同时,《计划》提出将重点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的延伸,包括氢燃料电池电堆、制氢储氢和氢燃料的运输加注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这对于氢燃料电池研制企业来说,是一大政策利好。

新研氢能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新研氢能年产1万套燃料电池产品生产线落户大同,大同市政府给予公司生产线建设提供了土地批复、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一系列支持。

新研氢能合伙人、技术团队负责人齐志刚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新研氢能两年来已攻克了氢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控制系统等诸多核心环节,新研氢能在这些环节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正积极推进膜电极产品的研发和量产。”

目前,新研氢能拥有北京新研创能科技有限公司、大连擎研科技有限公司、大同新研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控股子公司。核心技术团队成员来自于国内外知名燃料电池企业和科研机构,针对40kW级水冷电堆和2kW级空冷电堆,已开发出超薄金属极板,金属双极板的成品率达100%,掌握从流场设计、模拟仿真、冲压成型、密封焊接到防腐镀层的全套关键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新研氢能已开发出126路燃料电池堆用单电池巡检模块,具有重量轻、体积小、响应快、精度高、成本低、稳定性好等特点,在100片/批次和1000片/批次量级,每片的巡检成本远低于市场价格。

“公司使用超薄金属双极板研制出了2kW级空冷燃料电池堆,目前正在调试完善过程中,目标质量功率密度达到空冷电堆国际领先水平,可应用于无人机等领域,有利于增加无人机载重量,大幅提高燃料电池无人机续航里程。”齐志刚告诉记者,新研氢能使用超薄金属双极板研制出了40kW级水冷燃料电池堆,实测峰值体积功率密度达国内领先水平,开发的金属极板有效面积可达56%。

此外,新研氢能已与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22台9吨级燃料电池物流车的订单,为中通客车提供41kW级燃料电池发电系统,为客户提供了4台燃料电池测试台。

4月18日,首航节能发布公告称,拟以增资扩股和收购股权的形式合计持有新研氢能51.14%的股权,成为新研氢能控股股东。该次增资扩股和股权收购完成后,首航节能正式切入氢燃料电池领域,推进氢燃料电池业务的开拓并积极拓展加氢、储氢等业务。

首航节能作为国内领军的新能源企业,氢能产业一直是其重点关注和布局的领域。在完成最终的收购和增资扩股后,新研氢能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随着新研氢能年产1万套燃料电池生产线的落地,借助于首航节能的上市公司平台和强大的融资能力,氢能产业的布局将进一步夯实。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氢能 首航节能 燃料电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