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废物资源化利用成“蓝海” 投资效益近4万亿

农村废物资源化利用成“蓝海” 投资效益近4万亿
2019年05月08日 01:42 第一财经

  投资效益近4万亿 农村废物资源化利用成“蓝海”

  章轲

  废物资源化利用正在农村开启一片崭新的“蓝海”。

  近日,中国工程院“固体废物分类资源化利用战略研究”课题组(下称“课题组”)发布报告称,预测到2030年,我国农村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可产生3.97万亿元投资效益。这一数字远超主要“城市矿山”2.14万亿元的回收价值,也远超1.35万亿元的重点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的经济效益。

  农村废物的资源化利用的潜力和潜在效益巨大。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目前,在我国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生物质能源化利用、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以及在秸秆、杏仁壳、椰子壳等农业废物分类资源化利用领域,已经有不少企业在耕耘、收获。随着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扩大,更多的投资者也开始在这一领域争相布局。

  农村废物量每年超过53亿吨

  农村废物主要来源于农村生产生活,包括农村生活垃圾、农业废物、林业剩余物及畜禽粪便等四类。课题组介绍,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体量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和由此产生的废物量均居世界第一。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来自各类经济活动和生活过程的固体废物近120亿吨,其中农村固体废物产生量每年超过53亿吨,接近固体废物总量的一半。而这一数字仍在上升。

  目前,我国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置仍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多数地区特别是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仍处于无序抛散、乱堆乱放的状态。

  “大量的农村生活垃圾无序堆放、农业废物和林业剩余物就地焚烧及畜禽粪便随意排放,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和农业水土污染,不仅对资源造成极大的浪费,也严重影响了农业生态和人居环境。”课题组说。

  其实,农村废物分类资源化利用是一种可以收集、储存、运输的最接近常规化石燃料的可再生能源,不仅是绿色的洁净能源,也是可再生能源中唯一可以培育和能够转化为液体燃料的碳资源。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1亿吨左右,其中有机物占30%,资源量达到1300万吨标准煤;农作物秸秆和林业废物年产生量达到10亿吨和1.38亿吨,折合标准煤分别约4.8亿吨和8000万吨;畜禽粪便每年也达到4.2亿吨标准煤。

  研究人员预测,未来10至20年,农林生物质燃料有望替代世界一半以上的汽柴油,世界和我国能源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课题组表示,根据农村废物分类资源化利用的资源潜力,2020年和2030年,理论上可分别替代能源约10.5亿吨标准煤和10.7亿吨标准煤。

  在拉动投资方面,课题组表示,农村废物分类资源化利用不仅能提供能源产品,还可以拉动投资、增加税收,同时,废弃物的收、储、运等也可以拉动就业、增加农民收入、节省国土空间等,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批领军企业已开始“收割”

  目前,我国已在部分地区建立了农业废物、林业废物和畜禽粪便等资源化及能源化规模利用分类回收体系。

  例如,农业废物秸秆的主要利用方式为还田、饲料和能源等三种;林业废物现已形成以成型燃料、液体燃料、热电联产、气体燃料等为主的多元化格局;畜禽粪便主要以肥料化、饲料化和能源化利用为主。

  目前,河南省汝州市已建成了大规模生物质成型燃料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工程。该工程以当地农作物秸秆和林业废弃物为主要原料,在6个乡镇建成年产3万吨成型燃料生产线1条、年产1万吨的成型燃料生产线7条,形成年产10万吨成型燃料的生产能力,是目前河南省单体规模最大的生物成型燃料生产基地,可解决20万亩农田的秸秆问题。

  在山东,民和牧业养殖场沼气发电工程已建成,包括8座3200立方米的厌氧发酵罐和装机容量1064千瓦的发电机组3台(套)。该项目年处理鸡粪便约18万吨,年产生沼气1095万立方米,工程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兆瓦,年可发电2190万/千瓦时,固态有机肥年产量为13262吨,液态有机肥年产量23.7万吨。

  江苏锦禾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成生物质材料生产线10条,生物质塑料原料的产能储备也已达到1.4万吨/年。该公司董事长殷正福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锦禾高新已掌握了从原材料研发到制品生产各个环节的核心技术,尤其是秸秆改性塑化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课题组认为,根据农村废物体积小、能量密度低、收集运输难、转化利用附加值小等特性,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发相关高效、清洁资源化利用技术,如采用移动式前处理系统、农林废物能源化工系统、生活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系统、特色农林废物分类资源化系统、畜禽粪便能源化工系统等。

  创造社会资本参与的投资环境

  相关领域专家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农村废物分类资源化利用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根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农村生活垃圾污染环境防治的具体办法由地方性法规规定,县级及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提高生活垃圾的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置率。

  “但目前,关于生活垃圾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基本处于空白状态。”这位专家说。第一财经记者也了解到,目前,我国农村生活垃圾监测也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垃圾分类收集设备、封闭式运输和末端处置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其实,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在农村废物分类资源化利用方面已有一些成功的实践。

  比如,美国已建立了完善的农村垃圾收集运输网络。这一网络一般由规模不大的家庭公司来承担,可基本覆盖到每家每户。垃圾处理也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成立大大小小的垃圾处理公司,农民要向这些公司缴费,政府也对这些公司给予一定的补贴。政府对农村垃圾治理的资助主要由美国联邦政府农村发展部负责。

  据日本农林水产省统计,日本每年产生大约900万吨水稻秸秆,其中,翻入土层还田的约占75.9%,用作饲料的约占10.3%,与畜粪混合做成肥料的约占6.4%,制成畜栏用草垫的约占4%,只有小部分难以处理的秸秆被焚烧。日本每年各类畜禽粪便产生量约为8295万吨,主要经过堆肥、干燥、发酵等处理后还给农田。

  课题组介绍,日本农村垃圾处理费用主要来源于农民缴纳的费用。收费标准有三种:定额收费制,以人头或户为单位收取费用;计量收费制,按照产生垃圾的数量缴费,垃圾数量多,则费用相应就高;超量收费制,对于某些垃圾,在一定数量内免费,超量则要缴费。日本实行这种办法后,产生了比较好的效果,大大降低了垃圾的数量。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农村废物分类资源化利用方面,市场化程度明显不足,参与企业规模杂乱。

  课题组表示,我国应抓紧成立专门的负责废物处理的公司,形成废物收集、处理、加工及销售系统产业,依靠高度的商业化模式来运行。政府只负责管理,企业负责垃圾处理的具体运作。同时,制定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垃圾治理的优惠政策,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开发农业剩余物联产系统、林业剩余物资源化与能源化利用系统、畜禽粪便能源化工系统,提升农村废物分类资源化利用率。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