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集团一季度利润下滑78.2% 汽车业务利润率-1.6%

宝马集团一季度利润下滑78.2% 汽车业务利润率-1.6%
2019年05月08日 15:2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季度利润下滑78.2% 宝马在中国市场表现依然抢眼

  21世纪经济报道 左茂轩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5月7日,宝马集团公布了2019年一季度财报。今年一季度,宝马集团营收为224.62亿欧元,同比下滑0.9%,息税前利润为5.89亿欧元,同比下滑高达78.2%。其中,汽车业务息税前利润为-3.1亿欧元,上年同期为18.81亿欧元,汽车业务利润率为-1.6%,而去年同期为9.7%。这是宝马集团汽车业务自2009年后一季度首次出现亏损。

  不过,整体来看,宝马集团在全球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仍保持了销量平稳增长。其中,中国市场表现最为抢眼,一季度交付量同比增长达到10.2%,是在中国市场下行阶段中为数不多的保持逆势高增长的车企之一。

  利润之所以暴跌,宝马集团表示,主要源自于为了银行对反垄断诉讼的高额拨备金。此外,激烈的市场价格竞争和开发新技术导致的成本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利润下滑。

  为了应对可能遭到的欧盟对于反垄断的处罚,宝马提计了14亿欧元的储备金,这是导致今年一季度宝马汽车业务出现亏损的主要因素。若扣除这一因素的影响,宝马汽车业务仍创造了超过10亿欧元的息税前利润。

  今年4月初,欧盟委员会宣布,宝马、戴姆勒、大众以及大众子公司奥迪、保时捷结成非法的卡特尔垄断联盟,在2006年至2014年期间,存在非法垄断柴油发动机清洁排放技术的行为,违反了欧盟反垄断法规。大众和戴姆勒因积极配合欧盟合作调查,有望不被罚款,不过,宝马或将面临逾十亿欧元的罚款。

  宝马否认参与垄断,并否认一切涉嫌垄断的指控,称就行业标准的讨论不能“等同于垄断秘密会谈”。宝马表示,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法律手段,对欧盟委员会的指控提出抗辩。

  从全年来看,宝马预计,由于14欧元的储备金,2019年税前利润将远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利润率将在4.5%至6.5%之间,而不是此前预计的6%至8%。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中国、美国、欧洲全球三大市场整体上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的情况下,宝马的销量较为平稳,暂未受到反垄断诉讼的影响。

  今年一季度,宝马集团汽车业务一季度总体交付量为60.5万辆,同比上涨0.1%。分品牌来看, BMW品牌交付量近52万辆,同比上涨0.4%;MINI品牌同比下滑1.8%,至8.5万辆;劳斯莱斯为1206辆,同比上涨50%。

  其中,在亚洲市场,宝马集团一季度交付量为21.72万辆,同比小幅增长2.1%。这主要得益于其在关键的中国市场实现了逆势增长,宝马在华一季度销量为16.8万辆,同比增长10.2%。

  宝马在欧洲市场的交付量小幅上涨0.1%,达到27万辆,其在德国本土市场表现较为强劲,同比增长了6.3%,而在面临脱欧等不稳定因素的英国市场,也实现了1.8%的上涨。在美国,由于市场的整体收缩,宝马的交付量下滑了1.7%至8.3万辆。

责任编辑:鲍一凡

同比下滑 宝马 欧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