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尼机电家丑主角首回应:为抹平关联资金掉入套路贷

康尼机电家丑主角首回应:为抹平关联资金掉入套路贷
2019年05月07日 21:32 中国经营网

  康尼机电(维权)“家丑”主角首回应:为抹平关联资金掉入“套路贷”

  本报记者 郝成 北京报道

  34亿元并购完成后,廖良茂一方获得近8.6亿元现金对价款,为何会栽倒在一个不足4亿元的资金问题上?钱去了哪里?自广东龙昕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昕科技”)前董事长、总经理、康尼机电(603111.SH)原副总裁廖良茂被捕后,广大投资者的疑问陡增。

  近日,廖良茂身边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提供资料称,廖曾应相关方要求,将名下多家关联企业的资金往来款处理为投资理财款,以便让并购顺利过会。但在远超预期的漫长并购过程中,民间借贷“套路”放大了这一问题,并最终被放贷方吞噬。

  “对于最终资金去向,现有的证据指向也是民间借贷中的出借方及其相关方,我们已经向相关部门反映。”知情人称,在并购重组过程中,因不堪巨额的利息支付压力,廖良茂曾主动向康尼机电提出终止合作,但被拒绝。

  现年40岁的廖良茂,于2005年创业,其名下龙昕科技曾是华为、小米、OPPO、VIVO等品牌的指定二级供应商,巅峰时雇员3000多人,年产值超10亿元,年纳税过亿元。2017年末,走完15个月的程序期后,康尼机电向龙昕科技原20名股东支付34亿元完成并购。

  2018年6月,康尼机电公告称廖良茂涉违规担保,同年8月末,廖良茂被南京警方以合同诈骗罪批捕,至今已羁押达8个月,不久前已移交栖霞区检察院。据了解,龙昕科技原财务总监贾某某被取保候审后监视居住,原出纳主管被拘留、另一位出纳被取保。

  2019年4月29日,康尼机电披露2018年年报,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较上年狂降1221.66%,并称“拟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将龙昕科技剥离出上市公司”。30日,其公告中透露,廖良茂等龙昕科技原股东曾与康尼机电签订对赌协议,2017年利润2.4亿元,实现承诺,但2018年未实现承诺利润,因此廖良茂等需向康尼机电补偿 22.59 亿元。

  记者曾联系到康尼机电,但截至发稿,其未就廖良茂及龙昕科技原股东方说法做出回应。南京警方称,廖良茂案已经移交检察院。当地检察院称,目前不便就该案接受采访,一切以公开信息为准。

  抹平3亿元关联资金

  据此前媒体报道,廖良茂系江西赣州人,2000年从江西师范大学理工科毕业后,即在东莞外企负责技术和管理。2005年,廖向亲友借钱创业,进军真空镀膜行业。华为、三星、联想等知名品牌均系其客户,至2013年时,其名下企业营业额已过5亿元,2016年时过10亿元。

  廖良茂在早前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称:“科技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永无止境。”其名下企业拥有专门的技术研究院。基于自己从打工仔到老板的经历,廖认为企业要以“科技信仰”为职工提供成长机会。

  2013年后,消费电子行业环境出现变化,廖良茂对名下企业进行整体改组和增资扩股。调整后,新成立的龙昕科技成为主要对外窗口。但由于当时ISO认证等资质尚未同步转移,龙昕科技只能以关联企业接单。

  廖良茂身边人透露,正是这种关系,形成了企业间最早的关联资金往来,而廖良茂控制下的东莞龙冠真空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德誉隆真空科技有限公司及龙昕科技,均集中由曾某某带领下的财务部门统一处理资金往来等。

  甚至,廖良茂的个人资金账户,也由财务部门管理。也即,多个关联企业及实际控制人的财务往来,均被统一管理。

  知情人透露,2016年7月,经某某时报的彭某介绍,康尼机电高管何某某到龙昕科技考察三次。当年9月,两公司签署意向协议,10月,康尼机电委托证券机构、审计机构、律师团队及评估机构对龙昕科技尽调,12月,董事会决议通过后,即申请停牌。

  地方政府官网显示,龙昕科技2016年营收超10亿,纳税过亿,成为东莞市大朗镇首家纳税超亿企业。

  知情人人透露,2017年3月,针对关联企业间的资金往来问题,经双方和中介沟通协商,决定以短期理财款的方式予以规避。于是,在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做出的龙昕科技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中,都出现了3.59亿元委托理财款的表述。

  “这之后,为进一步规范财务工作,康尼机电要求龙昕科技赎回3.59亿元投资理财款。也就是说,要进一步‘抹平’这个问题,所以就有了民间借贷的事。”廖良茂身边人称,在2017 年4 月以龙昕科技名义向深圳金信集团、深圳兆元公司和东莞祥益贷公司合计借款约4 亿元人民币,从祥益贷公司和深圳鑫联科公司把理财款赎回龙昕科技账户。

责任编辑:史考

康尼机电 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