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克明:商务部近期将出台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指导意见

钱克明:商务部近期将出台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指导意见
2019年05月07日 17:15 21世纪经济报道

  独家!商务部近期将出台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指导意见,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武汉报道

  全球服务外包正面临数字化转型重大机遇,商务部近期将出台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

  5月7日,2019全球服务外包大会在武汉举行。会议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处获悉,商务部近期将出台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全球服务外包正面临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机遇,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各国战略布局的重心。

  上述会议上发布的《中国外包品牌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我国企业全年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13233.4亿元人民币,执行额9597.4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8.6%和12.9%,再创历史新高。

  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指导意见近日出台

  服务外包,是指部分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将其非核心的业务转由专业化团队来承接的业务模式,包括商业流程外包(BPO)、信息技术外包(IT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三种主要外包模式。

  钱克明在会议上指出,当前服务外包已经成为中国开放经济的一大亮点,是开放型经济内涵不断丰富的重要体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服务外包的发展,近期商务部将出台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推动中国服务外包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在2月21日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正在制定的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指导意见将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增强服务外包企业活力,发展更多优质企业。

  在钱克明看来,全球服务外包正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机遇,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各国战略布局的重心。“据估计到2019年全球数字化转型领域的支出预计将达1.7万亿美元,到2020年将由25%的全球2000强企业完成数字化培训和协作项目的开发;到2021年,全球服务经济规模将达45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的50%。”

  他指出,数字技术将全面渗透各个行业,实现跨界融合和倍增创新。数字化转型将大幅提升服务的可贸易性,服务供应商也将迎来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机遇。

  他强调,中国的数字化转型拥有巨大的空间。据初步测算,中国数字经济增速已连续三年排名世界第一,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超过30万亿人民币,稳居全球经济数字的第二大市场的排位。

  “展望未来,我国数字经济将继续保持快速扩张的势头,中国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也必将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钱克明强调,当前全球服务市场将开启新一轮的竞争与合作,数字变革给经贸领域结构性调整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对行业的标准、规范以及规则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各国纷纷行动起来制定战略规划,创新政策举措。

  从服务需求来看,传统发达国家继续占据发包市场的主导地位,但新兴经济体发包潜力正在加速释放;从服务供给来看,越来越多的新兴经济体加入到全球服务外包市场的竞争中来;从市场主体来看,行业领军正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巩固优势地位,但新型领域的新秀崛起将逐渐打破现有的组织格局,竞争合作的形势将更加复杂。

  中国服务外包合同额与执行额再创新高

  钱克明指出,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正在快速发展。2018年,离岸服务外包合同达到1203.8亿美元,执行额800多亿美元。业务结构也不断的优化,知识流程外包业务占比37%,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包服务执行额在中国离岸服务外包中比例达到19%。

  上述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企业全年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13233.4亿元人民币,执行额9597.4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8.6%和12.9%,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7966亿元人民币,执行额5866.7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6.3%和9.3%。

  以美元计算,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1203.8亿美元,执行额886.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2%和11.3%。

  图1: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业务规模发展情况 单位:亿美元

  报告显示,2010年开始,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业务规模占全球服务外包市场比重跃升为第二大全球服务外包承接国。自2014年以来,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占全球服务外包市场比重更是超过30%。

  图2: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占全球市场份额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3年以来,中国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业务规模增长一倍以上,占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业务比重由15.9%提升至19.0%。2018年中国企业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111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10.5%。

  图3: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服务外包合作情况

  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企业承接离岸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的执行额分别为2655.6亿元、1014.4亿元和2196.6亿元,在离岸服务外包业务中的占比分别为45.3%、17.3%和37.4%。以研发服务、工程技术、检验检测等为代表的高端生产性服务外包业务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5.5%、27.1%和74.5%。

  图4: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产业结构发展情况

  上述报告测算,2018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规模相当于服务业总规模的7.5%,增长速度相当于服务业增速的1.7倍;服务外包产业总规模占中国数字经济规模的比重达到11.4%。

  图5:中国服务贸易与服务外包相关情况

  报告称,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31万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0年,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改造将为中国带来超过40万亿元的总市场规模。中国的数据量预计在未来7年将平均增长30%,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数据量最大的区域。可以预见,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将为国内外的服务供应商创造巨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鲍一凡

外包 数字化 服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