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上行地方债发行创新低 1.8万亿任务承压

利率上行地方债发行创新低 1.8万亿任务承压
2019年05月07日 04:51 时代周报

  利率上行地方债发行创新低 1.8万亿任务承压

  时代周报记者 谢洋 发自广州

  4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骤降。

  时代周报记者据中央结算公司等公开数据梳理发现,今年4月份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267亿元,仅占3月份6245亿元规模的36%,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为1093亿元,而今年一季度新增地方债月均发行为3949亿元。

  按照规划,3.08万亿元的新增地方债将在今年9月底发行完毕,不过截至4月底,各地已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6333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2940亿元,意味着各地尚有近1.8万亿元地方债券在排队发行。

  “4月份发行量降低,可能是年前提前下达的额度已基本用完,新额度尚未分配完毕。”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郑春荣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结合当前的发行情况来看,“我认为未来地方债还是能保持平稳发行的节奏。”

  伴随着货币政策的微调以及4月份的债市收益率波动,4月份地方债发行利率出现了超额上浮现象,较下限上浮超过40BP,打破今年地方债上浮利率25─40BP的限制,创下今年地方债上浮利率新高。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产业分析师汪伟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可以看到,经过近几年的制度完善,地方债正加速向市场化迈进,因此出现多空博弈、浮盈浮亏都属于正常的市场化行为。”

  利率上行 4月份发行规模下降

  一季度末至今的地方债市场并不平静。

  3月25日起,宁波市、浙江省、四川省、山东省、陕西省、北京市作为首批银行柜台发售地方债的试点,合计发行了68亿元地方债,并备受投资者热捧。其中,宁波及浙江两地共计14亿元的地方债额度更是在10分钟内便全部售罄。

  但一季度地方债的大规模发行以及债市利率走高的预期让地方债券出现了波动。以债市标杆10Y国债收益率为例,近一月内其收益率累计上行约30BP,在4月18日更是达到了3.386%。隔天,7只首批柜台地方债也全部跌破面值。

  除了“新额度尚未分配完毕”,地方债市场的波动也折射出4月份发行规模的回落。郑春荣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地方政府债券跌破面值,确实在短时间内会影响个人投资者购买意愿,特别是第一次购买地方政府债券的投资者,但不会影响机构投资者。

  “国债跌破面值的事时有发生,主要是利率波动造成的。对此,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早就习以为常了。”郑春荣表示,“早在2008年前后,也有居民购买世博债券,后来很快就看到世博债券跌破面值,这是正常的市场波动,不是发行人(政府)的信用出现危机。”

  从1─4月份的地方债发行期限结构来看,发行久期明显拉长;而专项新券投向棚改占比明显提升,投向在建项目也在增多。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赵伟指出,今年前4个月,一般新券中10年期占比由去年的14.7%大幅提升至52.2%,专项新券中5年期以上占比大幅提升17.3个百分点。同时,一般新券主要投向扶贫环保和基建相关领域,与一般财政支出情况较为一致;专项新券中棚改债占比较去年提升12.9个百分点,在建基建项目续发募资增多。

  赵伟亦指出,伴随收益率大幅上行等,地方债新券发行规模在4月明显回落,未来两个季度能否完成发行计划,取决于债市和流动性等因素的配合。

  地方债有望平稳发行

  从全年地方债发行计划来看,未来的单月地方债发行规模仍不小,由于今年4月新增地方债券发行降至1093亿元,未来5个月每月至少需平均发行3572亿元新券。

  从流动性压力上看,海通证券姜超指出,DR007的4月份均值为2.62%,比2月最低的2.43%有明显回升,显示流动性边际上有所收紧,但仍处于比较宽松的状态。

  4月24日,央行开展了2019年二季度TMLF操作,操作金额为2674亿元,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MLF利率优惠15BP。在第二天的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相关发言人表示:“稳健货币政策总体上力度得当、松紧适度,原来并没有放松,现在也谈不上收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今年4月份,央行采取“逆回购+缩量续作MLF”的方式对到期的MLF进行了对冲,MLF缩量续作是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产生担忧的一个重要原因。虽然MLF缩量续作,但是央行开展的2019年第二季度TMLF操作,对缩量续作MLF所产生的中长期流动性缺口形成了补充。

  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在辟谣市场降准传言的同时,也表明了“松紧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自4月24日TMLF投放2674亿元后,DR007开始回落。4月30日,DR007开盘报2.65%,较前一日的加权平均价2.6976%有所下行;截至5月5日,DR007加权利率已降至2.4020%。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当前通胀预期有所提升,但是稳经济、稳就业仍是今年货币政策最重要的目标,货币政策取向并不会有大的改变。

  随着经济增速在一季度的提前企稳,市场信心与预期也逐渐提升。“影响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因素主要有长期利率走高、通货膨胀率上升或央行收紧银根,以及该省的经济形势突然出现恶化,”郑春荣表示。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