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东三市同步更换“一把手”汕潮揭城市群发展再加速

粤东三市同步更换“一把手”汕潮揭城市群发展再加速
2019年05月07日 19: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2017-2030年)》明确,建设资源共享、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汕潮揭特色城市群。

  位于广东东部地区的汕头、揭阳和潮州三座城市,少有的同时迎来新市委书记。

  5月7日的官方消息宣布,近日,广东省委决定:马文田任汕头市委委员、常委、书记,方利旭不再担任汕头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李雅林任潮州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刘小涛不再担任潮州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叶牛平任揭阳市委书记,李水华不再担任揭阳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汕头、揭阳和潮州属粤东潮汕地区,三市地理相连、历史相承、文化相同、经济相关。事实上,潮汕三市自建制以来至1991年还曾同属一个市行政区域。

  2018年,潮汕三市的常住人口分别为563万、608万和265万,经济总量分别为2512亿元、2152亿元和1067亿元,从经济发展程度上看,属于广东省内相对欠发达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潮汕三市正作为一个整体同处于广东省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之下。

  广东省于2018年提出并从今年开始着力推进“一核一带一区”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其中“一带”便是指重点打造粤东粤西沿海产业,与珠三角沿海地区串珠成链,形成沿海经济带。

  按照广东的思路,这一过程中要将汕头作为省域副中心之一建设好,进而培育壮大汕潮揭城市群。《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2017-2030年)》也明确,以汕头为中心,加快推进汕潮揭同城化发展,建设资源共享、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汕潮揭特色城市群,具体包括要规划建设粤东城际轨道,形成汕潮揭“一小时生活圈”、建设汕潮揭临港空铁经济合作区等。

  此番,汕潮揭三市同步任命新市委书记,显示广东省级层面正加大推进粤东城市群发展的力度。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三位新书记均有着丰富的珠三角履历。

  比如,新任汕头市委书记马文田,1965年11月生,是一名工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和高级工程师,履历集中在广州,曾任广州市南沙区区长,市市政园林局局长,市民防办主任,白云区区长、区委书记,此番改任前为广州副市长。

  新任揭阳市委书记叶牛平,1967年12月生,履历也集中在广州,曾任广州市增城市市长、白云区区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广州市副市长等职。2017年底,叶牛平出任揭阳市长,直至此次调整。

  新任潮州市委书记李雅林,1964年5月出生,曾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巡视员,省第六批援藏干部领队、西藏林芝地委常务副书记,以及作为工业重镇的广东省佛山市委佛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2018年开始担任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正厅级)兼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

  广东省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强调,正确把握构建新格局与实施对口帮扶机制的关系,珠三角对口帮扶粤东粤西粤北不但不能削弱,还要进一步巩固加强提升。

责任编辑:鲍一凡

粤东 城市群 市委书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