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成为最大受益者 顺灏股份员工持股计划有待商榷

高管成为最大受益者 顺灏股份员工持股计划有待商榷
2019年05月07日 00:17 新浪财经综合

  顺灏股份(维权)员工持股计划有待商榷

  来源:北京商报

  周科竞

  顺灏股份近期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按现在不足市价四成的价格把700万股股票卖给员工,其中八成股票又给了各种高管,他们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虽然公司表示这是按照回购的成本价转让给员工持股计划,但本栏认为,这样的操作对投资者不公,毕竟当初回购的时候使用的是上市公司的资金,如果股价下跌,承担损失的为全体股东,现在股价上涨,收益却绝大部分给了公司高管,有些欠妥。

  实际上,顺灏股份股价上涨的原因,并非来自于高管们的努力,从2018年的年度利润看,顺灏股份净利润并没有较2017年取得增长,相反还略有滑坡。而顺灏股份的股价暴涨原因主要是行业政策利好以及资本市场上的概念炒作。按照风险与收益集中的原则,这部分股价上涨的收益理应由全体股东共同所有。

  回顾一下上述700万股股票的来源,这些股票源于顺灏股份早前的股份回购,上市公司在2018年9月7日前用自有资金回购了自家股票700万股,平均买入价格不超过6元。当时顺灏股份股价不断走低,彼时回购股票的目的是为了维护股价。不过,顺灏股份并没有将回购的股票注销减少股本,而是选择把这部分股票预留出来存在回购专用账户之中。

  可能连顺灏股份自己都没有想到,随后二级市场上掀起了一阵工业大麻概念股的炒作浪潮,而公司股票则很荣幸地被当做工业大麻概念股的龙头品种进行炒作,股价从最低3.47元左右一路上涨到最高23元之上,目前股价依然高达13.6元。

  在此种背景之下,顺灏股份突然抛出一份员工持股计划。具体来看,顺灏股份将按照原始购买成本将这700万股股票卖给员工,而不超过13名普通员工只能得到20%的股票,80%的股票则归十多位公司高管或者高层所有,如此看来,很大一部分增值收益将纳入顺灏股份高管们的腰包,这对顺灏股份其他的普通员工是否公平呢?

  值得注意的是,在顺灏股份完成股份回购的2018年9月7日,当时公司股价4.69元,此后股价最低下跌至3.47元,跌幅超过20%,这些损失也都由全体股东共同承担,直到顺灏股份因为工业大麻概念开始第一个涨停版的时候,其股价也只有4.58元,可以这样理解,如果不是因为工业大麻概念的炒作,顺灏股份的股价目前很可能还在6元之下。

  在本栏看来,顺灏股份这700万股股票的取得,使用的是上市公司的钱,可以理解成全体股东承担了投资风险。而公司高管们并没有让公司利润取得增长,股价的上涨主要是与行业概念炒作有关。现如今,顺灏股份的高管们却要拿走绝大多数的股价上涨利润,此举对于广大股东以及顺灏股份其他未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来说明显不公。

  众所周知,员工持股计划的目的是实现公司、股东和员工利益的一致性,换言之,上市公司员工在以较为优惠的价格获得股份之后,这些员工能够更加积极地为上市公司创造价值,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最终实现业绩、股价的双丰收。但如果员工持股在起初获得股票的成本就很低的话,员工们可能不需要过多付出也能获得不菲的投资收益,这样员工持股的初衷可能就变了味。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顺灏股份 商榷 员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