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起广州职工医保缴费率将再降1个百分点 仅剩5.5%

7月起广州职工医保缴费率将再降1个百分点 仅剩5.5%
2019年05月06日 11:57 21世纪经济报道

  重磅福利!7月起广州职工医保缴费率将再降1个百分点,仅剩5.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广州在不到半年内两度宣布下调医保费率,幅度达2.5个百分点。

  广州降费力度再加大。

  5月5日,广州市医疗保障局发布通知,就阶段性降低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率公开征求意见。

  通知显示,为减轻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等的缴费负担,广州市拟继续施行阶段性降低本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率,并加大降费力度,具体是拟将用人单位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率降低为5.5%,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延缴人员、失业人员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率降低为7.5%。

  需要指出的是,这是广州时隔不到半年的第二次宣布降低医保举措。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18年12月底,广州就曾发布通知,将用人单位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率从8%降低为6.5%,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延缴人员、失业人员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率从10%降低为8.5%。

  对比来看,此番政策施行后,广州用人单位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率将下降1个百分点。事实上,2019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即明确,今年要落实社会保险降费减负政策,稳步提高参保人待遇水平。

  也就是说,不到半年时间里,广州用人单位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率,以及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延缴人员、失业人员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率都将降低达2.5个百分点,幅度不小。

  不仅如此,按此前《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广州的计划是将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在2020年前从8%逐步降到6.5%左右,此番来看,力度将超计划。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表示,上述政策将自7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阶段性降低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率的通知》(穗人社规字〔2018〕14号)同时废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此番广州下调医保费率政策的执行期,较此前有所延长,达3年,而上述将废止的旧版通知,有效执行期仅1年。此外,彼时广州官方还曾表示,2019年医保政策调节将可为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减负约69.98亿元,此番来看,随着费率进一步降低,减负作用有望增强。

  同时,广州方面此前还曾表示,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基金年度可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广州在不到半年内两度宣布下调医保费率,幅度达2.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思阳

减负 缴费率 职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