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德科技深耕智能化检测设备 立志成细分市场高精尖

三德科技深耕智能化检测设备 立志成细分市场高精尖
2019年05月06日 02:23 证券日报

  三德科技深耕智能化检测设备 立志成为细分市场“高精尖”

  ■本报记者 何文英

  “公司上市后一直以稳健发展为主,未来不排除会有并购形成新的业绩增长极。”在近期召开的三德科技2018年度股东大会会后,董秘肖巧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据其透露,公司正围绕产品技术、客户资源和销售渠道的相关性开展多元化考察,根据对行业发展趋势的预判,结合与公司核心资源的匹配度和整合协同效应等因素审慎决策,逐步横向拓展进入到其他细分领域,但并购的前提是“业务要协同,技术看得懂”。

  资料显示,三德科技聚焦细分市场,专注于分析检测、样品制备、智能化等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主要产品包括实验分析仪器设备(含样品制备)、燃料智能化管控系统及相关配件和技术服务。

  在下游行业面临较大转型升级压力的背景下,三德科技2018年仍交出了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五成的业绩答卷。

  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4亿元,同比增长23.25%;实现净利润3506万元,同比增长47.27%;扣非后净利为2713万元,同比增长63.79%。

  肖巧霞表示,公司持续技术创新所带来的产品差异化是业绩驱动内因。据介绍,公司在满足和超越客户技术要求的基础上,通过提高产品的自动化、集成化和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产品稳定性,创新运用新原理和新技术,形成产品的差异化,以获得较高的产品毛利率。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新申请专利127项,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处于有效授权状态的专利431项(其中发明专利107项)、 软件著作权58项,是业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企业之一。 

  “公司采用的是‘哑铃型’经营模式,将资源配置在研发设计、装配调试和营销服务等高附加值环节,低附加值的零部件加工生产环节主要通过定制采购方式完成,该模式有效提升了资源的产出效率。”肖巧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据其介绍,公司员工主要是研发设计、装配调试和销售服务人员,生产型员工占比较少。年报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三德科技研发人员占比均在20%以上,研发费用分别为2350万元、2736万元以及2961万元,呈现每年递增的趋势。

  基于现有领域26年的专业积淀,在工业4.0时代趋势所致的背景下,三德科技率先在燃料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上展开布局,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燃料智能化管控系统产品实现营业收入531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0%,占营业收入比重从2017年的7.82%上升至20.93%。

  “公司已经推出了机器人智能制样、智能化验系统,要实现整个过程无人化,是一套非常庞大的系统,对设备要求非常高。”采访期间,《证券日报》记者听闻楼上隐有机器运转声响,肖巧霞表示,这是全自动化系统正在调试检测。

  此外,作为公司近年来在主业延展上的尝试,其控股子公司三德环保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加速推进下,正步入快速发展阶段。

  2017年底,三德科技成立控股子公司三德环保,专注于固/危废实验室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

  相关研究报告表明,随着我国环保以及危废处置监管升级,危废处置行业盈利能力强,预计2020年市场空间将达到1000亿元。但行业的高壁垒将让很多垂涎该行业的企业望而却步。

  “作为一个技术含量、门槛较高的行业,危废处理有完整的产业链条,包括运输、处置、贮存、再处理、检测等环节。危废检测作为危废处置的关键环节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肖巧霞说道。

  据介绍,三德环保是这一细分市场首家提出实验室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的企业,凭借母公司的先进技术积累和品牌效应,经过一年时间的开拓运营,目前在固危废样品实验室检测的细分领域已形成良好的口碑和市场知名度、美誉度,发展态势良好。

  公司2019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9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98%。其中提及,三德环保市场体系建设初见成效,报告期内已有盈利。

责任编辑:依然

三德科技 检测设备 智能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