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店获客成本正相应提高 定制家具商好莱客有招没招?

门店获客成本正相应提高 定制家具商好莱客有招没招?
2019年05月06日 21:2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文多    

定制家居商好莱客(603898,SH)此前发布2018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收21.33亿元,同比增长14.46%;实现净利润3.82亿元,同比增长9.84%。《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好莱客在年报中提及,报告期内,公司经销商门店同店增长约13%,客户数量基本持平,也就是说去年单店客户数量或有所下降。

5月6日,好莱客在广州召开股东大会,记者从公司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以前,门店客流占成交客流的80%以上,但近两三年来,客流量相对碎片化,门店客流占比下降至50%左右,“这也意味着经销商需要更多资源、成本,去覆盖门店自然客流减少带来的损失,获客成本就相应提高了”。

好莱客相关人士称,后续,公司将从帮助提高客单价、全网获客能力等方面对经销商提供支持。

门店增多但客户数量持平

作为定制家居第二梯队的领头企业,好莱客主要采用经销商专卖店模式。年报披露,2018年,好莱客净增经销门店超过240家,截至2018年年底,好莱客门店总数接近1800家,其中自营门店21家,其余为经销商门店。

同时,也是经销商撑起了好莱客持续增长的业绩。数据显示,好莱客去年合计实现的20.89亿元门店收入中,经销店收入达到19.92亿元,同比增长15.45%,经销店毛利率为39.72%,比上年增加了1.68个百分点。

从以上数据来看,去年经销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好莱客也指出,去年经销商门店客户数量基本持平,“存续1年以上的门店收入变化(同店增长)能够更加客观反映行业终端情况的变化,尤其是同店客流的变化。剔除工程订单、2018年当年新开门店贡献的收入数据之后,报告期内,公司经销商门店同店增长约13%,其中客单值增加约10%,客户数量基本持平”。

所谓客单值,即每一个顾客平均购买商品的金额。换句话说,抛开新增经销商门店,旧经销商门店收入的增长,主要依靠单个客户的成交额提升,客户数量方面,则未能取得增长。

根据今年一季度报告,今年前三个月,好莱客再新开52家经销商门店,但同时也关闭了44家,净增8家经销商门店。业绩方面,今年一季度,好莱客实现营业收入约3.62亿元,同比增长5.22%。前两年同一时期,好莱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达到30.89%、35.19%,增速大幅放缓。

提高客单价、全网引流等支持经销商

实际上,单店客流减少、获客成本上升也是近年来定制家居企业共同面对的问题。好莱客在公告中就表示,2018年,行业的同店客流普遍面临较大挑战。

“流量碎片化使客流结构发生显著性变化,经销商店面的自然客流占比较以往有所下降。”在股东大会上,好莱客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以往,经销商主要靠门店去获客,门店客流基本上占到成交客流的80%以上。“但是,这两三年来,流量相对碎片化、分散化,门店客流占比大概下降到50%左右,这也意味着,经销商需要更多资源、成本去覆盖门店自然客流减少带来的损失。”这位负责人说道。

在3月份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索菲亚(002572,SZ)方面也表示,对于运营5年以上的门店,客流负增长,但是客单价的增长抵消了客流量的负增长。如果存量门店达到了稳定的状态,自有流量估计难以再增长。由于持续开新店,公司单店效益整体平稳,经销商思路转变,不再只关注单店的增长,而是持续开新店。

“公司的应对是几个方面,一是帮助经销商提高客单价,就是向同一客户销售更多东西;第二是帮助经销商获取全网引流的能力,不只是在门店,还通过线上、社群、新媒体等丰富获客手段;第三是通过数字化运营、精益管理等赋能经销商,帮助经销商降低获客成本。”好莱客相关负责人说道。

实际上,定制家居线下布点愈加密集,门店数量快速增长也带来了更为激烈的竞争,从而影响各品牌的门店客流转化率。索菲亚此前表示,转化率低的原因之一,是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竞争环境发生了变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好莱客 门店 经销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